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趣店、微贷网、简谱科技等上市互金企业正在沦为“仙股”

时间: 2020-03-24 21:13:40 来源: 瞭望消金  网友评论 0
  • 上市互金企业转型之路任重道远啊~
来源 | 瞭望消金(lwxj001)

作者 | 咖喱

海外上市是所有互金企业心驰神往的“资金”国度。然而,在互金动荡与沉沦的大混战中,股价也成了预测互金企业“命数”的重要参照物。

瞭望消金整理发现,截止2020年3月23日收盘,13家已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股价均低于10美元。除了玖富和品钛较年初小幅上涨,其余11家企业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其中,趣店、微贷网、信而富、和信贷、嘉银金科等5家企业的股价较年初跌幅超过50%。

趣店、嘉银金科、信也科技、微贷网、简普科技等五家企业正在沦为“仙股”,收盘分别报收1.88美元、1.76美元、1.42美元、1.17美元、1美元。

瞭望消金注意到,趣店和信也科技在近日陆续发布了2019年财报,双双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信也科技四季度净利润跌去近五成,趣店四季度净利润则大跌八成。

在历经战略重组、业务转型之后,这些已上市互金企业依旧前途未卜,该拿什么来“逆天改命”?

01

美股互金企业正在沦为“仙股”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股期指大幅下跌,十日内已历经四次熔断,触及熔断限制。根据纽约时报的消息,美国正敦促出台限制卖空政策。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互金中概股也受到不小的冲击。

瞭望消金整理发现,今年以来,13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股价均低于10美元。截至2020年3月23日收盘,超六成互金企业的收盘价徘徊在1美元附近。分别是趣店、嘉银金科、信也科技、微贷网、简普科技、小赢科技、信而富、和信贷。


上述互金企业正在沦为“仙股”,面临着退市风险。根据市场规则,在纽交所或是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只要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便会触发退市机制。若在90天内仍未改善公司业绩,则会将被勒令退市。

据瞭望消金所知,此前风光无限的点牛金融,夺得“2019年最惨的已上市互金企业”称号。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经侦立案,股价大跌93.85%至0.4美元。并于2019年11月6日,被纳斯达克暂停交易,触发退市机制。

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点牛金融已悄然开启“自救”模式,发布公告对外宣称,将计划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和比特币采矿业务。在瞭望消金看来,点牛金融立案风波未平,退市窘境未破,转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就出借人而言,也算是好消息,至少企业还未放弃“生”的希望。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已宣布并在转型中的互金企业,是否真的能守住“上市”光环?

02
拿什么来“逆天改命”

2020年,互金行业或许会更难熬。不仅行业淘汰赛愈演愈烈,市场更是受到疫情“黑天鹅”搅局,逾期明显上涨,上市互金企业同样面露难色。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股价变化是预测企业未来 “命数”的重要参照物。根据瞭望消金整理的数据显示,微贷网、趣店、嘉银金科、信而富4家企业的股价,较年初跌幅超过60%。

瞭望消金曾报道,微贷网此前存管账户中的“站岗资金”被耗尽,已于2月18日对集合债权产品进行了还原处理,并暂停了兑付利息,仅兑付在投本金。这可能意味着,微贷网早前公告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已经走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清退。

嘉银金科作为你我贷的母公司,对比上市首日收盘价16.15美元、约8.5亿美元的市值,目前市值仅剩1成,市盈率低至1.03。虽早已透露将以金融科技为主“盈”军,但转型步伐相对缓慢。

据嘉银金科三季报显示,金融科技子公司极融并入财务报表后,其净利润0.82亿元人民币,同比扭亏为盈。但相较前两季度来说,却呈逐步下降趋势,净利润环比更是被“腰斩”。(2019年前两个季度,其净利润分别是2.54亿元和1.69亿元。)

相对来说,一直没有停止过业务转型步伐的趣店运营情况更是糟糕。近日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趣店收入19.3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滑25.4%;净利润为1.57亿元人民币,环比大幅减少85.2%。

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趣店还面临高管变动、风险飙升等一系列窘境。数据显示,趣店D1拖欠率已从三季度末约10%升至四季度末13%,而到2020年2月末,这一数据已上升到20%。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其风控业务高管易变存在很大关系。自2017年9月,趣店CRO一职空缺后,负责风控整体战略定制的为“大数据AI委员会”。而几个月前,初始四位委员之一、分管风控业务的高管葛格也发生易变,不在负责相关业务。

在瞭望消金看来,趣店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开放平台”作为趣店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四季度也出现“双降”。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开放平台撮合交易额度环比下降19.7%至80.2亿元人民币,收入环比下降34.6%至6.49亿元人民币。

此外,趣店正在按照计划行事,通过大幅消减贷款来继续降低在消费信贷市场的风险。财报显示,四季度其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了2.4%,而新增活跃用户数据在三季度环比下滑39%后,目前已“隐身”。

瞭望消金还了解到,目前趣店已启动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同时决定撤销2019年财报的年度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时间内不对2020年财报发布业绩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趣店股价历史高位曾达到35.45美元,让众多美股上市互金企业望尘莫及。而今跌至1.88美元,跌幅超过95%,百亿市值仅剩5.25亿美元,实在令人唏嘘。

至于信而富,从风光无限到危机重重,其转型助贷的阻力也不小。2019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收入2350万美元,同比下滑51%;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亏损相比2018年同期缩减了56%。

资产质量方面,其消费贷款和生活方式贷款的违约率均出现上涨,分别为4.31%、20.92%。当前信而富的股价以低于1美元,报收0.83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信而富P2P遗留问题较多,至今仍未解决出借款人的催收、投资人的回款等问题,转型要避免误入“歧途”。

由此可见,上市互金企业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他们究竟能否 “逆天改命”,还有待时间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消金 作者:咖喱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