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一边放宽杠杆倍数,一边取消放贷资质,小贷公司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20-03-17 21:04:48 来源: 古月龙天  网友评论 0
  • “融资杠杆放宽大概率不会推广至全国范围”

来源:新流财经

作者:古月龙天


从2月中旬开始,“粤中小企业18条”、“渝9条”、“鲁10条”相继被地方金管局推出,一时之间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时至3月,深圳金管局也相继推出类似政策跟进。


在疫情影响仍然持续的情况下,为进一步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合理的融资需要,部分省市已放宽了原本限制小贷公司的管理要求。


其中,适当提高融资杠杆比例引起热议,广东、山东以及广东深圳的金融监管局将这一比例最高调至5倍,理论上减小了当地小贷公司的经营压力,并且提高了他们的展业规模。


不过,上述文件所颁布的内容大多都是暂时性措施(大概是半年左右的时间),并且地方之间也有所差异,放宽限制的范围和强度也有不同。


在杠杆率方面,重庆地区并没有明示放宽当地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倍数,而指引渝籍小贷公司用好用足现定的2.3倍融资杠杆;并且以融资业务窗口指导的方式,针对支持疫情防控的融资业务可在2.3倍杠杠内实行事后备案制。


广东、山东以及深圳地区则相对明晰地表示,可适当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从目前的1倍到2倍提高至5倍。其中,非标准化融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2倍;而标准化融资余额则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


其中,山东方面还明确指出,新增融资60%以上应用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在展业范围上还是有一定的限制条件。


对此,业内预计,这一措施可能会延展至其他省市,但这并不意味着针对小贷公司的管理将在全国范围放宽。


此前,全国各省市针对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率最高为400%,最低为50%,约半数省市的杠杆率普遍为50%。


其中,重庆市则从2012年开始,维持230%的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倍数;山东的小贷公司融资限制为200%;广东地区为100%,广东深圳则实行200%的杠杆倍数。


“这次相继推出放宽措施的省市,他们经济体量比较大,属于经济发达地区,而且累计肺炎感染人数也相对较多。”某互金平台的部门总常浩认为,按照这些特点和当地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率来看,未来还可能会有部分省市相继推出类似放宽小贷公司杠杆率的举措。


“浙江目前的小贷公司杠杆限制在50%,这次疫情在浙江有累计1200多列,再加上当地活跃的民间经济体系,未来可能会有暂时性放宽针对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的措施,可能会效仿广东和山东两地的具体内容。”常浩表示。


类似的,四川(50%的小贷公司融资杠杆限制)、河南(200%)、安徽(50%)等可能也会采取行动。


当然,湖北省的小贷公司目前的融资杠杆仍然限制在50%,未来这一融资限制也会放大,但是考虑到目前湖北省内的严管控形势,所以短期内并不会有这方面的措施。


不过,常浩认为,放宽小贷公司的管理限制中,提高融资杠杆比例并不是里面的必要项目。


事实上,湖南省金管局近期也发布了针对辖域内小贷公司的宽松措施,其中并未提及提高融资杠杆率的内容,仅是提高了对单户贷款余额上限的调整。


与此同时,湖南金管局仍然延续了此前强监管的态势,日前取消了省籍内7家小贷公司的放贷资质,可谓是“胡萝卜加大棒两手抓”。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金管局采取的是结构化的管理方式,将省籍小贷公司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级别所对应的融资杠杆比例均不同,A级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为300%,B级为200%,C级则为100%,D级公司不允许对外融资。


就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放宽是否会进一步推广至全国?业内人士黄炳豪称,“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放宽大概率不会推广至全国范围!”


“第一,在顶层设计上,目前仍然是去杠杆阶段,没有足够理由重新回到“加杠杆、增杠杆”的回头路上;


第二,疫情对于全国各省份的影响有所不同,全国范围内针对小贷公司的杠杠放宽并不现实;


第三,小贷公司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处于产业链尾端,如果各地都放宽杠杆限制,那么将代表国内金融业的整体转向,不现实。”黄炳豪表示。


在黄炳豪看来,虽然现阶段疫情实体经济有着较大冲击,但还不足以扭转此前定调的供给侧改革步调。


在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层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这仍将是破解我国内部经济深层次问题的必要途径。


那么小贷公司作为金融供给侧的一环,“收紧、限制”的主调基本不会发生变化。


实际上,目前以银行渠道为主的金融支持政策并不能有效覆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在近2000家全国性重点企业和重点省市的地方性重点企业中,仅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


这或许表明,在以银行渠道为主的金融支持政策之外,下一步当局将牵头构建更为多元的资金融通体系,这就为地方适度放宽小贷公司的管理限制提供了空间。


作为中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来源,短期内小贷公司将被各地政府作为统筹安排的融通渠道。据央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680家小贷公司。


“但是,到目前为止,上述三省份对小贷公司的放宽措施相对有限,总体上是为了缓解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位于华南地区的一家小贷公司从业者肖杰称。


“真正能够起到支持防疫作用的也很可能是少数公司,他们大多有着较强的资本实力和背景,但对更多的民间小贷公司而言,他们自身或许也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冲击。”肖杰认为,杠杆率放宽的实际价值有限。


实际上,广东和山东两地针对小贷公司的放宽措施也基本秉持“一事一议”甄别对待的特点,并不是“开闸放水”。


所谓可适当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他们大多有国有控股或地方集团参股的属性,所以在这次疫情中,他们可能将承当更多的资金融通功能。


而普通小贷公司受限于较高的资金成本,并且其贷款利率也不能过高,息差受控。“所以,哪怕是政策给予业务发展空间,大部分小贷公司也不会有与预期响应的业务增长量。”肖杰坦言。


肖杰以近日公布的“广东省(不含深证)2019年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和监管情况”为例表示,目前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在上升,而且2019年笔均贷款为0.97万元,单笔50万元以下贷款占贷款总笔数的99.74%。


在这种情况下,小贷公司如何有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仍有待商榷。


(以上人名为化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古月龙天 作者:新流财经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