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月放130亿跌至20亿,多家消金公司放款量爆跌超50%!大银行却疯狂出手

时间: 2020-03-14 21:02:15 来源: 新流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大银行们上演促销战争,建行快贷年利率低至4.1%

来源:新流财经

作者:松子同学


3月初,疫情冲击在消费金融行业显现威力,其中多家消费金融机构2020年2月的放款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趁此机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行开启了接二连三的消费贷促销战,利率低到让用户无法拒绝。


这到底是银行试图点燃与消费金融机构之间的战火,还是发现了消费金融下沉市场的种种迹象,有备无患开始屯粮过冬?



多家消金机构2月放款量下跌超过50%


据新流财经了解,首先,由于线下展业受阻,2月线下大额信贷类产品规模普遍下跌严重,多家消金机构放款量较平时下跌超过50%。


经营线下大额贷款为主的金融机构中,线下某知名银行系小贷2月全国业务量较平时下降幅度高达70%;此外,一家平时月放款规模在40亿元左右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月放款额下跌至8亿元左右,2月份整体余额减少了26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经营线上小额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2月份开始也主动大幅缩量,收紧风控策略。


一家以小额现金贷产品为主的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从平时放款的130亿左右规模下跌至2月的20亿左右;一家平时月放款规模在20亿左右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月份的放款规模则大幅下跌了约40%。


2月放款规模、余额增长尚且稳定的消费金融公司中,招联、中邮、幸福、北银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持牌公司尚未出现大规模业务量波动。


有的得益于他们本身的资产规模基数较大,客户质量较稳定,有的则得益于跟蚂蚁借呗、京东金条等互金巨头的合作对业务增量贡献较大,抵抗了疫情冲击。


另外,分期乐这类电商分期平台的放款量在疫情中也比较稳定,除了正常的贷款淡季影响因素导致放款量正常少量下滑外,2月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不过,在疫情影响的后期,只会有更多的消费金融机构加入被影响的行列。


就在消费金融机构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时,银行的消费贷业务却热闹了起来。



建行快贷最低年利率4.1%,大行上演消费贷促销战


最近,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大行高举进击旗帜,开始了一轮密集的消费贷降息促销,争夺优质消费金融用户。


2月初,工行刚刚宣布3月底之前,将其消费贷拳头产品“融e借”向全部用户新增贷款执行统一年利率4.35%。


3月,招商银行的“e招贷”也推出了3月份的手续费优惠活动,12期、18期、24期的贷款利率每期手续费比平时减少了一半。


来源:招行App 截图


同样,建行的消费贷产品“快贷”也在进行一波密集的降息。3月以来不少用户在网络上反映,快贷年利率确实从5.2%及以上降低到5%以下,年利率最低的达到了4.1%。 


来源:网友截图


新流财经内部经测试,也发现这个月建行快贷的利率下降到了4.8%,而且显示的额度可以直接提现。


大行消费贷款的促销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活动针对的用户要求较高,比如一般是工资代发、房贷或者授权公积金查询的客户更容易申请。


这也意味着大行正在通过低价促销的消费贷款产品,吸引最优质的一部分消费金融用户。


对消费金融机构来说,这好像就是个不太好的消息了。



大行出手,消费金融机构该紧张吗?


对于大行们在疫情期间大搞消费贷“促销”的行为,消费金融业内有不同的意见。


疫情期间,诸多消费金融机构业务量大福收缩,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增长也相对乏力,一部分从业者已经感觉到来自大行消费金融业务下探的威胁。


3月11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社融增量为8554亿元,预期为16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11亿元,以消费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需要找到更优质的资产,所以在消费贷领域就有下探的需求。”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肖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所以大行的消费贷利率变低,只是表象不是本质。”她透露,银行用低价策略大举进攻消费金融,实质上重在吸引更多优质用户、打造优质资产,为将来进行消费金融业务下探留出空间,此举毫无疑问地挤压消费金融机构的业务空间。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大行目前还不足为惧。


“最近消金公司缩量是因为管控风险,”一位消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大行的消费贷定价较低,不至于争夺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


“消费金融的优质客户跟银行的优质客户必将是不同的。”某头部消金机构部门总监梁田也认为,大行消费贷的定价决定了和消费金融公司处在两个层级竞争,不会有太大的直接冲击。“我们所谓的优质客群是一本,他们的优质客群一定要985。”


由于大行在疫情期间消费贷款业务同样乏力,意在通过做大优质资产来降低不良率,而非意图明确地下沉消费金融。


实际上,监管政策对银行和消金机构之间的竞争格局早已产生了明确的影响。


去年底开始,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就收到窗口指导,要求其开展年化利率24%以内的贷款业务,这决定了“客群上移”成为消费金融的行业趋势。


“虽然二者存在客群差异化竞争,其冲击力不会太强,但如果监管新规落地,形成了在沙子中间挑金子的状况,这就迫使消金机构必须提高自身的能力,以确保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某头部消金公司高管吴希表示。


比起竞争,也有人提出,消费金融公司是承接客户毕业到稳定那一段时间,跟银行机构充分合作是更好的出路。


“80后、90后长大了也会喜欢喝茅台的,好客户成长后,还是会选择接受银行的服务。”一位持牌金融机构人士庄北宸认为,消费金融机构做好延伸,未来和银行合作,形成客户成长的服务是最重要的。


(以上人名为化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流财经 作者:松子同学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