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用户投诉申请延期,蚂蚁金服也被疫情难住了

时间: 2020-03-02 20:26: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疫情影响下,没挣到钱、被裁员,所以花呗、借呗能暂时不还吗?疫情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后,投诉平台上有关蚂蚁金服能够延迟还款的投诉就多了起来。

作者 | 王别闹

来源 | 消费金融频道


这次疫情,给全国的经济都造成了不利影响,不少企业针对疫情推出缓解群众损失的措施,于危难之际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阿里巴巴为疫情付出不少,除了捐款捐物还拿出很多实际举措支持群众一起抗疫,例如飞猪率先启动退换票政策,拉了一票好感。但是投诉平台上围绕疫情有关花呗、借呗等投诉却多了。


用户投诉增多

蚂蚁金服有两大黄金产品花呗和借呗,每到双十一双十二,网上总会如期响起一片与“还借呗”、“花呗账单”有关的哀嚎。这也能直观的反应出这两款产品的用户范围十分广泛。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经济状况不太良好,关于能不能延后还花呗、借呗的问题,支付宝方面也有所回应。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从2月5日起暂停芝麻信用分评估,待疫情防控胜利后再重启芝麻分评估除此之外,如果用户逾期的时间发生在1.23日(含)至2.4日,则系统会自动恢复在此期间的芝麻分,即疫情期间所有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履约不便,都不将作为失信记录。


支付宝官方客服称,在疫情期间因花呗、借呗逾期而影响的征信,可以联系客服申请删除逾期记录,所以并不会对征信产生影响。但这份回应,并没有正面回答用户是否能申请延期、如何申请延期的疑问,所以投诉平台上关于申请花呗、借呗延迟还款的投诉依然逐渐增多。


根据聚投诉平台的统计显示,蚂蚁金服的投诉量自2019年2月以来就开始逐月上升,12月攀升至最高点,与一路攀升的投诉量对比来看,投诉率呈逐月下降趋势。据聚投诉平台统计,蚂蚁金服上一年投诉量为5840,排名居第24位。



新型冠状肺炎影响群众正常经济生活后,经济上有困难的群众想要通过申请花呗、借呗等延期还款的方式缓解经济压力。从2月份开始,有关蚂蚁金服这类问题的投诉逐渐增多。



投诉是考量用户对产品和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指标,蚂蚁金服虽然今年1月份投诉量为773件,较去年12月份有所减少,但考虑到春节放假因素,这个投诉量还是偏高的。近期对蚂蚁金服的投诉大多围绕在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和收入,希望能够延期还款。

「消费金融频道」致电支付宝客服询问延期事宜,客服在询问了延期原因后称,是否延期会综合评估申请者情况,希望能把最宝贵的资源提供给受疫情影响到前线工作者,或是受疫情影响特别大、非常困难的用户,还是比较希望用户能够正常还款。

根据客服的介绍,申请延期要求提供本人身份证的后8位数,还要提供花呗账单里一笔账单的时间和金额,支付宝客服可以帮助把当月应还的花呗账单免息延后一个月。

这意味着可以当月不用还花呗,应还的账单累计到下个月再还。支付宝虽然有举措,但并没有公开宣传,考虑到支付宝用户群体广泛,如果大家都申请免息延期,对蚂蚁金服来说会是不小的资金流压力。况且,资金流对蚂蚁金服来说本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ABS发行额连续下降


花呗的原始权益人对应的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9年发行的企业ABS总额为1063亿元,是其注册资本的8.86倍,2017年和2018年发行总额的数目则是1622.81亿元和1169亿元。


借呗对应的是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9年发行的企业ABS总额为115亿元,是其注册资本的2.88倍,2017年和2018年发行金额数目分别是1497.59亿元和555亿元


可以看出蚂蚁商诚小贷下跌幅度大大高于蚂蚁小微小贷。花呗与借呗是构成蚂蚁金服利润的两大重要支柱,其融资渠道一直为业界关注。随着阿里巴巴2019年9月份完成购买蚂蚁金服33%的股权,也被视为蚂蚁金服为上市所做的准备。


监管对网贷的整顿可能是蚂蚁商诚小贷企业ABS大幅压缩的可能原因之一。根据2012年《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的规定,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杠杆率最高位公司资本净额度2.3倍。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和回购方式的资本转让业务和记越不得超过资本净额度1倍。


2016年10月又下发调整通知,称证券交易所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和非回购式资产转让在备案的额度和期限内完成融资,没有规定非回购式资产转让备案的额度上限。但到了2017年年末,又出台规定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对于蚂蚁金服来说,融资问题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不过有一个利好消息是,疫情期间,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中表示,会分类指导小额贷款公司合规开展融资,各项融资拉通计算杠杆倍数。随着小贷公司融资渠道的放款、杠杆倍数的提高,蚂蚁金服或能找到提升ABS发行量的新转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