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马云的借呗再升级!“借呗+”最高能贷一套房首付

时间: 2020-02-14 20:18: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疫情之下,现金贷平台正在遭遇催收和逾期危机,放贷变得更加审慎。相反,支付宝正在面向部分用户热推借呗的大哥版“借呗+”……

作者 | 陈大柴

来源 | 消费金融频道


「消费金融频道」从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悉,受疫情影响,去年底陆续放出的贷款正面临首期还款逾期压力,部分公司的逾期情况甚至超过以往的三至五倍。就在现金贷遭遇困境时,互金流量巨头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升级产品“借呗+”,正面向部分支付宝用户开放并保持活跃。


 

“借呗+”开通入口位于支付宝的主页面和借呗页面,用户点击“借呗+”的引导广告——“最高可申请30万额度,可借24期的‘借呗+’来了”,即可进入申请页面。“借呗+”目前仅邀请部分借呗用户使用,额度审核包含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利息与借呗相似。

 

具体审核方式有:1.带上资料去线下合作网点进行资料审核;2.电话回访审核(合作机构预计2个工作日内致电客户);3.客户经理上门审核(预计2个工作日内客户经理会与用户沟通上门时间及面签的地点);4、系统直接审核。

 

用户在线上打开“借呗+”申请界面便有一个贷前资料填写,主要内容为个人社会保障和资产情况。例如是否缴纳公积金、社保和个税,是否名下有商品房。支付宝会把这些数据资料连同芝麻信用所沉淀的个人征信数据与资金方江苏银行共享,加强资金方风控审核能力,防范欺诈风险。


 

“借呗+”额度具有有效期限制,有效期为30天。“借呗+”客服表示,如果不小心过了有效期,在借呗+已借款金额全部还清后,即可重新再申请。

 

从授信额度和产品定位来看,“借呗+”是由蚂蚁借呗和江苏银行联合打造的大额现金贷产品,最低额度为五万元,最高额度三十万元,而借呗的最低额度仅为一千元左右。据支付宝介绍,“借呗+”是蚂蚁借呗的系列产品,主要满足用户在人生重要阶段(如家装等)的大额资金需求,还款期限最长24个月。

 

实际上,在“借呗+”的产品架构中,蚂蚁金服采取的是信贷联营的方式。支付宝扮演的是互金流量平台和风控平台,属于助贷角色;江苏银行作为资金方,负责资金、风控等工作。二者合作对花呗用户群体中的次级用户市场再开发,是利于双方获益的。

 

从资产端来看,蚂蚁金服未直接从原有花呗用户群体中直接提额,而是开发新产品将大额借贷风险过滤给资金方,其实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平台流量的二次开发,从而获得增量利润。

 

从资金端来看,以江苏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原本就缺场景缺流量。支付宝有近十亿中国用户,又加上阿里电商等业务生态的加持,流量丰富且具有较高质量。虽然江苏银行在风控流程中承担更多风险,但借助支付宝芝麻信用和平台沉淀的用户数据资料,能降低资金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现金贷平台在寻求贷超等平台导流其现金贷产品时,采取的主流方式多为CPA(按注册付费)、CPS(按成交额付费)、UV(按点击付费),成本高且不说,转化率往往成为硬伤。而江苏银行与支付宝合作“借呗+”,在合作质量和成本差之间能取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黄浩曾谈及信贷联营时提到,互联网平台为传统银行提供客户引流也好,或者技术输出、联合风控也好,这是互联网时代技术能力与金融能力专业化分工,顺应市场需求进行创新融合的自然选择。

 

关于借呗的资产质量,蚂蚁金服未披露更新的数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蚂蚁借呗贷款逾期率为1.47%,不良率0.96%。从现有的数据来看,蚂蚁金服的资产质量远超一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银行。

 

当监管逐渐把逾期60天作为不良贷款的分界线之后,相对应的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资金方会更加严格监控合作平台的不良率指标,部分逾期率和不良率高企的现金贷、助贷平台融资会出现困难。相反,在实施逾期60纳入不良的口径后仍保持较低的不良率的消费金融公司,将会赢得更多的融资机会,甚至是较低成本的优质资金。

 

“借呗+”作为互金巨头蚂蚁金服联营信贷模式孵化的新产品,或在资金方受利率、逾期率等限制因素将客群逐渐上移的过程中,获得更多资金青睐。严监管趋势下,“借呗+”也可能成为现金贷行业分化的风向标,优质资源抱团取暖,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有消费金融从业者对「消费金融频道」表示,从产品形式上来看,“借呗+”是金融科技平台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赋能所衍生的产品,显然蚂蚁金服是想通过“借呗+”试点打造更加开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蚂蚁金服在合作中也会最大化评估并转移风险,充分挖掘平台流量,以实现存量用户的增量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