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为疫情捐1000万,现却被执行标的44万,玖富咋回事?

时间: 2020-02-09 19:0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被称作“北大系”的玖富,不仅高管们背景光鲜,还有一线投资机构的背书和行业大佬的站台,十几年发展体量庞大。如今,竟因为44万被列为被执行人,是否说明玖富集团存在水分?作者 | 王别闹
被称作“北大系”的玖富,不仅高管们背景光鲜,还有一线投资机构的背书和行业大佬的站台,十几年发展体量庞大。如今,竟因为44万被列为被执行人,是否说明玖富集团存在水分?

作者 | 王别闹

来源 | 消费金融频道


2月6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玖富数科集团的运营主题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441000。


有着背景、资历都深厚的核心团队,一线机构给融资,合作机构都是行业领头羊的玖富,怎么会还不了44万呢,让人不禁疑惑这个互金行业的大佬难道是不是没钱了?


大公司玖富数科


玖富数科成立于2006年,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数字科技企业,是一个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生态链发展模块为基础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个人理财、消费分期信贷、小微商户信贷等微型金融服务。

根据玖富数科官网介绍,玖富数科旗下拥有数字科技、数字账户、数字普惠、数字财富、数字国际五大核心板块业务,每个业务板块下有自己的系列创新产品品牌。例如玖富普惠、玖富钱包、玖富万卡、悟空理财等较知名的几个品牌都是玖富数科旗下系列产品,在P2P行业布局实属广泛。玖富数科还控股或参股了保险经纪、基金销售、银行、融资租赁等多个具有牌照资质的机构。


其中玖富普惠成立于2014年1月10号,全面承接了玖富数科旗下P2P网贷服务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玖富数科旗下唯一从事网贷业务的法人主体。单这一家全资子公司,注缴与实缴资金多达近20亿元。玖富普惠也不负总公司期待,2016年到2018年净利润迅速爬升,2016年时净利润仅有594.25万元,但到了2018年净利润已经高达8.76亿元,为同期整个集团净利润的44.35%。


从2016到2018,净利润翻147.41倍的背后,是玖富的投诉量增多,投诉主题大多围绕在“变相砍头息”、暴力催收等等。2018年又是强监管的开始,P2P平台开始一一暴雷,但玖富灵机一动,仅仅用了20天在纳斯达克飞速上了市,玖富变成了上市公司玖富,拿到一张保命符。



玖富没钱了?


虽然命保住了,但2018年网贷行业雷潮对玖富影响依旧不小。


2018年开始玖富平台上的活跃借款人数有了明显下滑,再加上经济环境整体下行,玖富自身难以持续支出庞大的资金流。


用户对其“砍头息”的投诉也在增多,玖富将服务费、保险费等提前加入“借款本金”计算利息,实际放款时,会预先扣除服务费、保险费后再发放余下贷款金额。


这一点在玖富的招股书中也能得到印证,“目前,在我们的网上贷款信息中介服务下,贷款便利服务、后发服务的服务费、向第三方收集公司支付的贷款收集服务、仲裁服务的事后服务费,以及向保险人支付的保险费或向保管人账户支付的款项以及向融资担保公司支付的担保服务费用,视情况可能由借款人在资金本金发放给借款人时同时支付。”


玖富还在招股书中表明了这样做会产生的风险,“如果我们目前的收费方法被认为是由有关监督机构发放给借款人的贷款预先扣减,我们可能被要求修改我们目前的业务做法或受到其他处罚......或受到其他可能代价高昂的惩罚,结果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结果造成重大及不利的影响。”


对玖富来说,贷款服务费是其利润的主要构成,所以被监管处罚对玖富来说一个定时炸弹,只是不知道何时爆炸。监管政策并无放松迹象,反而还会越来越严格,玖富日后的日子只怕会更加举步维艰。


与活跃人数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贷款余额的增加。2016年玖富集团贷款余额是154亿元,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玖富集团贷款余额已经增加到了553亿元,贷款余额增加,公司流动性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如果不能如期回款还会有导致崩盘的可能。


玖富上市之后对外宣称自己有意转型,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贷款撮合量同比增长253.9%,机构资金的贷款撮合量占比达78.6%,并且与25家持牌机构达成合作,授信金额达900亿。


虽然玖富仍旧彰显出了一家老牌互金机构的庞大业务能力,但因44万成为被执行人或许正好暴露了其转型背后有多少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