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平安银行野心浮现,首张银行业汽车金融牌照落地!

时间: 2019-07-29 21:06: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业务贷款新发放额同比增长52.7%至716.12亿元,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汽车贷款余额1413.63亿元。

《贸易金融》记者陈美琪

 

20197月26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开业的批复》,同意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开业。该中心简称为“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

 

同时,意味着银行业首张汽车金融牌照落地。

 

平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持牌将进一步促进汽车金融业务的规范升级,做大做强。目前筹备事项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

 

众所周知,平安银行不仅自身实力惊人,其背后的“娘家人”——平安集团,拥有五大生态圈,可以满足客户一站式的服务需求,通过交差销售对平安银行业务促进巨大。

 

正如巴菲特所说“有的企业有高耸的护城河,里头还有凶猛的鳄鱼海盗与鲨鱼守护着,这才是值得投资的企业。”

 

而平安银行正具备这样的特征。


平安银行的汽车金融野心浮现

 

其实,平安银行的汽车金融野心,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酝酿了。

 

早在20171026日,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罗峥在某论坛上表示,早期平安银行的汽车金融模式主要是基于整合双方优势,链接平安银行在汽车板块的专业优势与整车厂或经销商在销售端的渠道优势,彼此赋能,借此来实现跨业式的突破。

 

另外,交通事业部主动整合平安集团内外部的汽车产业及资本资源,打造汽车产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据了解,在平安集团汽车生态中,集合了平安产险的车险服务、平安银行的车主信用卡以及平安租赁的汽车金融等,实现了汽车服务生态圈和金融服务生态圈的融合,实现看车、买车、用车、卖车一站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4月15日,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将把其所持汽车之家的47.7%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016年6月25日,中国平安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

 

此后,汽车之家平安集团汽车生态核心平台

 

在看车方面,聚集了3000万日活用户,并实现盈利,其开发的AR网上车展、VR看车最大化契合看车需求。

 

在买车方面,平安银行、平安融资租赁开发汽车金融需求。平安银行通过汽车之家的入口,转化消费者办理车主信用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中期车主信用卡发卡量近2,000万张,平安融资租赁通过“以租代购”的创新模式开拓市场,2017年在汽车租赁业务投放70亿元。

 

养车方面,平安车险业务车主通过车险服务成为平安的保险客户,旗下平安好车主APP与上万家4s店、修理厂、保养连锁店深度合作,提供车保养、车保险等用车服务。

 

卖车方面,20186月,汽车之家向天天拍车战略投资1亿美元,实现二手车闭环交易。

 

一位来自平安的购车客户表示:在平安集团的这个闭环里,买一辆车,平安银行可以提供金融服务,顺便可以在平安车险给车上个保险,买车肯定得加油,在平安银行办理信用卡加油可以打折,于是就办了一张信用卡……”

 

不难看出,基本上在平安集团的汽车生态中,关于金融的一切都可以解决。


手握牌照,更好打造汽车金融品牌

近年来,监管层公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等多项利好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叠加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市场供给逐步丰富和有序,未来有较大的渗透率提升和行业发展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新车产销情况边际转弱,但二手车销量却呈现快速提升,在整体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

有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我国汽车消费信贷规模9654亿元,考虑到小型市场参与主体如融资租赁和汽车厂商财务公司,估计我国整体汽车消费信贷规模已破万亿。

然而,汽车金融作为规模最大的场景金融领域,商业银行正逐渐由传统汽车信贷业务开始向上下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延伸。

据了解,2018年光大银行也正式成立了汽车金融事业中心,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汽车产业链上下游。

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业务贷款新发放额同比增长52.7%至716.12亿元,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汽车贷款余额1413.6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其实是一个专营机构的许可,跟真正的子公司差别还是很大的,以后条件成熟了,或许还可以成立汽车金融子公司。现在就是更明确,它可以独立地运营,在内部拥有一定的财务权限,对资源调配能够更加统一,考核能够更加清晰,另外也能够更好地打造汽车金融品牌

 

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未来各个银行都会从过去的以住房金融为核心转到汽车金融。像平安银行这些新的公司进入,对整个资金的支持,对整个贷款利息的下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因此,未来必然会有更多银行继续进入汽车金融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陈美琪 (责任编辑:chenmeiq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