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中望金服超人卡:逐步回归理性发展 消费金融前景仍良好

时间: 2019-07-17 13:27: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度处于风口的消费金融前几年一路高歌猛进。

一度处于风口的消费金融前几年一路高歌猛进。据悉,互联网消费金融从 2013 年到 2016 年交易规模一度从 60亿元增长到 4367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317.5%。而2017年下半年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拉开对消费金融的整顿序幕,合规压力下大量车贷平台也清盘退出。但是刚刚公布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年报仍不俗,消费金融公司仍受资本青睐,尽管增速放缓但消费金融前景仍良好。

中望金服.jpg

(网图)


2017年下半年来强监管 合规压力下大量车贷平台清盘退出


从2017年6月29日银监会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2017年11月21日银监会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2017年12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到今年5月4日银保监会等发布《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网贷平台禁止校园贷、网络小贷牌照暂停、现金贷整顿到民间借贷暴力催收行为的规范,消费金融行业逐步得到规范。


对于P2P车贷平台来说,也面临合规压力下的大考。今年5月初,车贷平台沃时代和泓源资本等相继清盘,在反暴力催收新规、合规成本上升、业内竞争加剧等因素下,涉车贷业务平台锐减。根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4月,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1741家锐减859家至至882家,目前,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有332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重为17.69%。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不俗 仍受资本青睐


然而,尽管面临行业监管压力,最新披露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业绩依然表现不俗。


据悉,中银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2017年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2017年净利润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88倍。三家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扭亏为盈,包括:苏宁消费金融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262.26%;净利润2.17亿元。华融消费金融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750%;净利润1.05亿元。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为6775万元。


而受益于靓丽的业绩表现等,消费金融公司仍颇受资本青睐。近半年来,已有8家消费金融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资。近日马上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由当前的22.1亿元上升为40亿元。去年12月11日,华融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之前的6亿元增至16亿元;去年12月25日,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70亿元增至80亿元等等。


同时,近日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发起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获批成立,法国欧尚集团拟和中国光明食品集团设立欧美发达国家在中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上海光明欧诺消费金融,则无疑为消费金融行业增添了几把火。


2018消费金融发展前景良好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未来场景、数据和风控是消费金融行业竞争的关键。加上当前国内信贷人口渗透率不足三成和30岁以下年轻人的庞大消费群体,国内消费金融发展前景良好。


今年4月底易观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金融行业专题研究》中指出,强监管下行业套利空间减少,行业发展重新步入正轨和提高消费效率的初心,预计2018年消费金融场景争夺将再次白热化,垂直行业分水岭将出现。


当前国内消费金融场景日趋丰富,覆盖率越来越高,包括3C等购物分期、旅游、教育、家装、租房、医美、教育等,各种场景的消费金融业务向垂直细分市场快速发展,场景也将逐步走向细分化和专业化。


比如,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中望金服打造的 “超人卡”就是一款以消费场景为基础、以优质消费人群为目标客群,集教育分期、旅游分期、装修分期、健身分期等版块于一身的消费金融产品。用户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获得信用额度,畅享多样快捷金融服务。额度最高20万,可循环使用、到期还款后随即恢复。各大应用市场搜索下载“超人卡”,实名认证并激活后即可获得相应的授信额度,在线体验便捷的金融服务。


而提到数据和风控,这正是中望金服超人卡的优势所在。数据方面,中望金服在多年行业经验和自有数据沉淀的基础上,在公司成立初期进行风控系统搭建和决策引擎上线等基础设施搭建的同时,即开始与数十家征信公司、第三方数据公司进行对接和评估。数据抓取、外部数据引入、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模型应用、精细化管理等,把专业严谨落实在每一步,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模型应用的可靠性。


风控方面,中望金服主管团队成员平均从业时间10年以上、拥有千亿级信贷资产审核经验,自主研发的全流程智能风控系统“猎隼”闻名业界。以自有大数据为基础,千维数据融合复杂关系图谱,对借款用户进行全面立体画像,提高产品匹配精准度和反欺诈效率,结合美国Sparkling Logic决策引擎系统,进行全流程多维度风险防控,将风险防控落实在每个环节。


中望金服超人卡突破了消费信贷产品的单一功能性,针对不同消费场景和需求,打通连接更丰富的功能模块,在满足用户多样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也能良性沉淀更多样化的数据,从而不断优化风控模型,提升产品体验和用户匹配度。


总之,尽管面临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强监管,消费金融行业的合规和风控成本上升,但长远来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利率水准也将逐步降低,未来消费金融发展前景可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