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19消费金融ABS半年考:借呗黯然退场,市场逐渐回温

时间: 2019-07-10 23:03: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 P2P头条(p2pwangdai)

来源 | P2P头条(p2pwangdai)

作者 | 头条君

随着上半年数据出炉,我国今年的消费金融ABS市场状况也已初具雏形。

和去年相似,今年上半年的消费金融ABS市场也不平静。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消费金融ABS在第1季度同比出现下跌,2季度才得以逐渐回暖迹象。

但有意思的是,今年1季度总体数据不好看,并不是因为市场下行,而是因为蚂蚁金服。

由于场内ABS门槛高、监管严,获准“入场”的企业也不多。所以随着“重磅大佬”蚂蚁金服在1季度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的断崖式下跌,整个消费金融ABS市场都出现了下行。

也难怪有网友感叹:蚂蚁金服动动脚,消金ABS市场都要震三震。

不过随着阿里逐步调整、监管日趋完善、融资成本下降,2019年消费金融ABS市场仍在不断回温。

01

不平静的消费金融ABS

ABS自1970年在美国出现,至今已有近50年历史。但我国自2005年ABS试点开始,中途因次贷危机停滞了4年,2012年才再度重启,真正出现“井喷”则要到2014年了。

市场放开后,我国ABS市场得到了蓬勃发展。从2016年的8400亿全年发行额,到2017年的1.47万亿,2018年已经达到了2万亿。

这其中,由于房贷等优质资产大多由银行把控,消费金融就成了ABS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打头阵、京东随后,宜人贷、分期乐等也纷纷入场。

但由于消费金融的行业特殊性,其ABS也一直接受着较为严格的监管。2016年7月监管首次收紧;而2018年初,消费金融ABS出现断崖式下跌,好在3、4月实现反弹,而后趋于平稳。

今年1季度,消费金融领域ABS仅发行了9支产品,同比减少5支;发行规模也由300.99亿元降至241.25亿元。

不过分月度来看,今年同样在3月份出现反弹迹象。

今年3月~6月,每月的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稳定在6~8支,规模也有所上升。

02

缩减主要来自蚂蚁金服

2019Q1的发行量下跌离不开蚂蚁金服的影响。

占据了我国消费金融ABS“半壁江山”的蚂蚁金服,今年1季度得发行规模出现了断崖式下跌,1月、2月销声匿迹,仅在3月发行了两支以“花呗消费贷”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发行金额仅40亿,同比减少了210亿。

据了解,蚂蚁金服的调整或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消费金融ABS业务受央行窗口指导,非场景类借贷资产不好发行的原因有关。”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借呗”类资产已经在市场上消失。

而在排除了蚂蚁金服的影响后,我们发现今年1季度的消费金融ABS并没有出现下滑,反而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

蚂蚁金服对市场的的影响为什么这么大?

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其背靠阿里集团的广阔消费场景,但它较早的入场时间也功不可没。

早在2013年,ABS再度放开的第一个新年后,阿里就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最终于5个月后成功获批。

其第一支发出的以小额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总募集金额就高达50亿元。在随后的2年时间内,整个消费金融ABS市场都是阿里小贷的天下。

2016年,阿里小贷甚至一次性获得了深交所300亿元额度。

京东在2015年底姗姗来迟,不过也算成功站稳了脚跟,与划归蚂蚁金服的阿里集团金融业务隔江对望。

2016年底才入场的小米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其首次获批额度仅5亿元。

即便如此,小米金融的信贷负责人陈曦依旧表示,能成功“入场”实属不易。

“当时,我们小贷业务开展不到1年,评级机构和监管车轮战,需要尽调的内容,涉及风控的具体规则、业务逻辑、产品形态、数据情况等。”陈曦曾这样向媒体表示。

不过,在经过了第1季度的保守姿态后,蚂蚁金服在2季度接连发行了9支产品。加上1季度的2支,11支的产品数量依旧在市场占比37.93%(2019年上半年共有11家机构发行了31支ABS产品);发行金额共255.36亿元,市场占比30.69%(总发行规模发行规模871.99亿元)。

除了蚂蚁金服,招行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2019上半年发行总金额最高的两个月,总金额达258.93亿的4月和220.93亿的6月,背后都少不了招行发行的百亿元信用卡ABS。

总体来看,我国目前的消费金融ABS市场还是主要由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把持,产品也较同质化,以信用卡和电商消费信贷为主。

03

与高速发展的消费金融市场相比,场内消费金融ABS市场就一直显得有些沉寂。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完全是坏事,严格的监管也是对资金安全的一种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国消费金融持牌机构共有24家,但2019年以前仅有中银、捷信和兴业消费金融3家在场内发行过消费金融ABS。

2月,锦程消费金融首次在场内发行4.53亿消费金融ABS,成为“入场”的第4家持牌机构。

2季度,捷信在4月和6月再上两支,发行金额分别为22亿和25亿。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的消费金融ABS市场还算“活跃”。

从融资成本的角度看,即使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从1月的3.12%上涨到了6月的3,83%,但仍低于去年最低值,第4季度的4.17%,融资成本大大降低。这或许也将吸引机构入场及获准机构发行ABS产品。

从季节角度来看,我们即将迎来消费重心的下半年,在消费需求和电商的大力促销下,消费贷款也将增加消费金融ABS的发行量,2019年消费金融 ABS仍有较大回升空间。

来源:P2P头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