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我来贷投诉量激增 IPO搁置之后欲借虚拟银行牌照曲线合规?

时间: 2019-07-08 21:04: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罚息畸高、拒绝借款人提前还款甚至暴力催收……近期,主打消费金融分期的我来贷在不同的第三方投诉平台被借款人投诉陡增。

罚息畸高、拒绝借款人提前还款甚至暴力催收……近期,主打消费金融分期的我来贷在不同的第三方投诉平台被借款人投诉陡增。


《华夏时报》记者在某投诉平台上发现,6月份,我来贷投诉量为443件,但进入7月仅前4天,借款人对其投诉量高达81条。


对于投诉增加较快的原因,我来贷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称,关于网上存在的投诉,用户的出发点和诉求各有不同,并不是都有明确信息证明属实。


投诉量激增


公开资料显示,我来贷(WeLend)2013年成立于香港,并于次年进入深圳,上线同名APP。


根据此前其披露的招股书信息显示,我来贷的业务模式主要为三类:一是在香港WeLend上直接为借款方提供信贷,二是通过大陆平台我来贷提供端对端助贷解决方案,三是为大陆及香港的企业客户提供消费贷款技术解决方案。


我来贷自身不设资金端,其招股书的信息显示,资金来源主要为P2P贷款平台投资者、持牌机构。以2017年数据为例,上述两个来源资金占比分别为57.7%和41.9%。


我来贷的投诉也只表现在资产端,从某第三方平台投诉量上看,其自去年10月份以来居高不下。2018年10月投诉量为128件,同年12月增至265件,到了今年6月份达到443件,今年7月前4天已经攀升至81件。


我来贷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利息高、不能提前还款或者提前还款仍收正常还款的手续费、暴力催收。


“我来贷在开展所有业务包括消费信贷及消费分期等中的各个环节均符合政策及监管要求,未存在违规举措。”我来贷上述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采用风险定价的方式,目前所有借款产品的年利率都是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费率以及具体还款计划都在客户签订的借款协议中有明确标示,以每个客户所签订的具体协议约定为准。


在暴力催收方面,不少借款人投诉称,存在逾期1天就向通讯录中亲友、同事等打骚扰电话的方式胁迫借款人还钱。


对此,我来贷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催收方式主要通过短信和电话,并严格规范从事人员的用语和行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暴力催收,当用户发生逾期之后,我来贷也会给到用户24小时的宽限期,再依法通知客户还款。同时也希望用户珍惜个人信用体系,按时还款以免产生不必要费用。


事实上,对于我来贷方面解释的借款人投诉的出发点和诉求点不同的看法,业内分析人士并不完全赞同。


“网贷行业投诉激增主要是因为目前有部分平台存在高利贷、暴力催收、砍头息、变相高利贷等问题,从而导致投诉激增。”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表示。


网贷天眼一位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投诉激增,有多种原因导致,如网贷行业消费贷规模激增,业务的快速上升带动投诉量的快速上涨;催收行业门槛低,且并未引入强监管,违规操作成本较低;714高炮业务的屡禁不止,超利贷客群为共债人群,需暴力催收才可保证回款率;逃废债人群恶意投诉,妄图使网贷公司运营陷入困难以逃避债务。


为何不能提前还款?


值得注意的是,投诉中有不少投资者表示,我来贷拒绝提前还款,即便是可以提前还款,但是不能减少手续费、服务费,综合算下来导致利息高于24%的监管红线。


对此,我来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来贷属于撮合型贷款平台,能否提前还款取决于各资金方的借款规则,以用户匹配的出借资金方为准,在借款协议中均有明确标示。


此外,对于逾期罚息较重也是借款人投诉的“重灾区”。不少借款人表示,逾期1天或者2天,被收取200元到300元不等的罚息。


IPO计划搁浅之后


我来贷的业务模式不同于P2P,而是类似于消费金融公司,其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但从事金融业务不可避免地面临牌照等合规的要求。


在没有取得相关牌照之前,我来贷也曾经谋求上市。2018年7月,我来贷母公司Welab在递交了港股上市招股书,但在今年1月份,其上市状态变为“实效”。IPO计划搁浅。对于原因,我来贷方面的口径是公司主动撤销。


今年4月,Welab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记者从一位接近我来贷方面的人士了解到,未来我来贷希望借虚拟银行牌照获得业务合规。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取得虚拟银行牌照的确是拿到金融行业入场券,可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展业范围在香港,未来能否在内地展业还未可知。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