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摩根大通、瑞银、蚂蚁金服、腾讯……看中的或许是遍及城乡5.78亿用户的金融消费升级

时间: 2019-07-04 10:58:40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时代,蚂蚁金服、腾讯等机构在国内都拥有近十亿的用户,但是当线上流量渐近天花板之时,线下流量弥足珍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在互联网时代,蚂蚁金服、腾讯等机构在国内都拥有近十亿的用户,但是当线上流量渐近天花板之时,线下流量弥足珍贵。


与蚂蚁金服、腾讯的用户相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用户更多集中在县域及乡村地区。其中,金融企业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70.25%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个人客户数量达5.78亿户。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意味着邮储银行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在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更意味着国有六大行都将实现“A+H”上市。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性互补,从过去的储汇机构快速成长为一家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邮储银行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此次“引战”融资45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金融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单次规模之最。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创造了2011年以来最大的H股IPO。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达9.52万亿元、4.28万亿元和8.63万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六位和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达3.68%。


作为邮储银行战略投资者,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淡马锡、国际 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都是全球知名的金融机构或互联网巨头。


为何邮储银行可以吸引如此重量级的机构成为战略投资者?从邮储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或可窥探部分原因。


“网点最多的国有大行”,这是多数人谈及邮储银行时最先想到的标签。事实上,除了拥有中国银行业最庞大的实体网络,“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也是邮储银行区别于其他银行的突出特色。招股书显示,经国务院同意并经中国银监会核准,邮储银行自2007年成立起确立了“自营+代理”的 运营模式,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代理银行业务框架协议在符合股票上市地监管规则要求或相关要求获豁免的前提下,有效期为无限期。根据国家政策,邮储银行和邮政集团双方无权终止邮银代理关系。如果国家调整邮储银行“自营+代理”运营模式,邮储银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坐拥近4万个网点,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达5.78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更为关键的是,这5.78亿个人用户,有相当大的比例,到目前为止仅享受存取款等简单的金融服务,这正是在中国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邮储银行仍然保持了存款的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6年至2018年,该行存款总额、个人存款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81%、9.66%。独特优势奠定了邮储银行以零售为主导的业务方向。从AUM(银行管理个人客户的金融总资产)来看,邮储银行2018年末AUM总量达9.27万亿元,居行业前列,而这一数据还在增长。


一旦这数以亿计个人用户金融消费升级后,将会为邮储银行带来巨量的业务,如理财、代理保险、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国债和贵金属销售等中间业务产品与服务等。而在金融服务背后,未来可能还可以挖掘更多综合服务。


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居民消费升级、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旺盛、农村金融改革是国家政策聚焦重点,而邮储银行业务战略契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所专注服务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客群,正是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参与者,其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将为邮储银行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续的增长潜力。


过去五年,中国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县域居民消费升级,工商资本积极介入农业农村领域,政府支农政策力度加大。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更加多样化的银行产品及服务(如住房贷款、信用卡、理财服务、个人消费贷款等)的需求不断增加,零售银行业务市场 有着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 年至 2018 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8.7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已超过城镇居民。2014 年至 2018 年, 中国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如下表列示:

招股书001.png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招股书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 32.68万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5.60%,其中,农户贷款余额9.23万亿元,较 2017年12月31日增长13.9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63万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10.52%。随着国家对农村经济发展扶持政策的逐步到位、三农金融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化以及 三农金融监管环境的持续完善,农村巨大的金融市场正逐渐显现,各类金融机构在农村 的竞争日益加剧,新兴的三农金融市场充满了挑战和机遇。

  

不仅农户贷款在增加,未来县域及乡村的消费金融业务有望获得快速增长。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居民借贷消费理念的加深,中国消费信贷业务增长迅速。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 37.79 万亿元,较 2017年12月31日增长19.90%。2014 年至 2018 年,中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的增长情况如下表列示:

招股书002.png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招股书

如果邮储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将可能撬动中国县域巨量市场。而金融科技也正是邮储银行及银行业正在全力探索的技术。

  

邮储银行招股书指出,借力金融科技创新,打造以自身业务为核心、融合科技创新的一体化移动金融生态圈;随着外部环境复杂性的加剧、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消费者数字化需求的增加以及新技术的迭代更新,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数字化将成为未来银行业的战略重点。

  

在邮储银行2019年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当务之急,是要做好战略落地、科技赋能、人才强行、机制重塑四件事。尤其是在信息科技领域,邮储银行正在持续发力。该行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十三五”IT规划为指引,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技术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打造智慧银行。

  

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鑫表示,目前邮储银行网点的点均产能潜力很大,未来邮储银行将通过三步走推进网点转型,提升近4万个网点效能。2019年夯实基础,2020年实现网点智能化突破,2021年实现全部网点产能提升。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