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监管力度加大,市场更被看好,消费金融未来将达10万亿规模

时间: 2019-07-04 11:13: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 P2P头条(p2pwangdai)

来源 | P2P头条(p2pwangdai)

作者 | 头条君

目前,国人消费观念正迎来转变,我国消费呈“直线”上涨趋势。

近期落幕的618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新高,也是中国消费动力强劲的缩影。

7月2日,商务部门发布了最新的消费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1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1%,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01

当年轻人“月光”和负债成为常态,足以窥见我国居民消费的增长趋势。

2018年1至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1%。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比2017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有望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的特点是一个“稳”字,一是增长速度稳。二是网络消费稳。三是基本消费稳。四是服务消费稳。五是消费价格稳。

在“稳”的同时,还有一个“变”,就是消费模式一直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绿色、共享、智慧等新兴消费模式蓬勃发展,消费金融行业如火如荼。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截至2018年10月,我国消费金融规模已达8.45万亿元。

多方预测显示,2020年我国消费信贷余额将达到10万亿级的规模。

在聚投诉上,搜索“消费金融”关键字,投诉量达到15385条。

7月2日,有用户投诉表示,自己于2018年7月24日在某消金公司申请了9900元,当时全额下款,随后不到一分钟自动划扣走了495元服务费。

另一用户投诉称,自己在某消金公司借20000元之前,一直有循环使用,现在突然将利息调为35%。

可以看到,有部分消金公司一直在打“擦边球”。

还有用户投诉,某消金公司宣传自己的产品时,推广的广告显示,贷款最低日利率0.02%,最高日利率0.048%。而实际放贷日利率是0.1%,月利率3%,诱导、欺骗客户在这贷款。

除了砍头息、高利率、虚假宣传等问题,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也是各平台的常用套路。

除此之外,消费金融领域的风控似乎不那么到位,并且个人信息泄露严重。

爆通讯录、骚扰亲朋好友等暴力催收就更是屡见不鲜。

行业狂奔之时,只顾全速前进,有许多方面根本顾及不到。但是好在监管总能及时赶到,扫清障碍的同时,也在积极引导消费金融行业往好的方向发展。

02

国家引导消金行业良性发展

2017年底的“现金贷整顿”通知,给极速前进的消费金融行业按下了暂停键。

截至目前,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机构共有28家,其中4家尚未开业,就连资金、流量充足的互联网巨头想要拿下牌照都不容易。

但是,拿下牌照也并不是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多家持牌消金公司因各种原因被监管部门开过罚单。

有媒体报道称,监管4年出手13次,持牌消金被罚总额高达1600万。

原因有很多,诸如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新增许多代理机构,代理机构乱收费,导致平台被频繁投诉...

罚款金额单笔最高达到900万元。

监管打击的力度越大,越是说明对消费金融行业重视。

而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随着监管的不断收紧,有能力向合规靠拢的自然是要向合规发展。用户在贷款时碰到平台依然在挑战监管底线的,完全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国家的支持力度有多大,监管力度就有多大,崛起的消费金融是时候该向着良性发展方向走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