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易纲:支持北京加快金融改革开放 发展高质量金融产业

时间: 2019-06-02 22:36: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7.420, -0.11, -1.46%)论坛年会”论坛今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易纲表示,将支持北京加快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截止到目前为止,除了个别项目外这些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到位。此外人民银行先后推出了开放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条件,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



以下为演讲原文


易纲: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年金融街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这就是咱们今天论坛的主题。今天我在这儿想就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是上半部分,第一个问题发表一点看法。

  

第二个问题,我就想就支持北京高质量发展金融产业,这是论坛的后半句。

  

我对这两个方面发表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台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我们今年1月份又降低了准备金1%,同时在5月15号开始对县域的金融机构实行比较低的准备金框架。我们对5月15号对一千多家农村商业银行,把他们的准备金从11%降到了8%,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下降了3%,降这3%,我们准备通过5月15号第一次,6月17号第二次,7月15号第三次,分三次把钱落实到位,这样释放出3000亿人民币,三个月每次释放1000亿,这样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的农商行能够均匀地运用到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二是我们通过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为小微企业融资也享受比较低的利率。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做了两次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余额是5200多亿,同时我们再贷款、再贴现都是力度比较大的。


易纲.jpg

  

同时,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我们从去年以来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去年的10月,我们创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CDS,就是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到现在为止,我们发债的工具已经发出去87支,金额将近400亿元。但是这个是我们直接做的,由于政策带动的间接发行的民营企业的信用债数量是我刚才说这400亿元的几倍,所以带动作用还是很大的。

  

总得来看,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看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从北京的情况看,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330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了29%,小微企业的户数是13.6万户,比年初增加了14.1%。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深化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合作,共同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支持北京加快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截止到目前为止,除了个别项目外这些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到位。此外人民银行先后推出了开放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条件,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

  

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

  

第一,继续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

  

近年来,北京在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首先在绿色金融方面,去年北京的绿色信贷的余额是6700多亿,占全部信贷的比重为9.5%。北京还发出了84支绿色的债券,发行的金额是1225亿,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

  

在金融科技方面,刚才陈市长也谈到了,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所说的金融科技的最热门的几个领域,比如说人工智能,比如说大数据,比如说云计算,比如说区块链,比如说监管科技,有金融科技,还有监管科技,这些北京都是领先的。北京的企业、中关村(8.560, -0.19, -2.17%)的企业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在这方面都走在前面。我们也相信,北京在金融科技方面会继续领先,处于一个第一方阵的位置。

  

第二,我们继续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在北京落地。

  

过去几年,我们积极支持一些评级公司,还有一些国际上先进的金融机构在北京落地。有会议评级,英资的易博瑞征信,外资的征信、清算评级机构在北京发展,取消了北京市企业银行账户的许可,优化北京金融环境,在中关村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和外债便利化的政策试点,积极支持北京市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和统一查询,提升了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第三,加大对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的支持。

  

金融街集中了我们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的总部。近年来,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日益完善,已经成为集体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清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金融管理方面,这里头发挥了积极、主动和国际交流方面也是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非常热门的地点,是大家都愿意来开会的地方。

  

在金融管理的能级,金融机构资产的规模等方面,处于国际的第一梯队,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支持金融街论坛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向世界发出大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声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在金融街落地,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地吸引国际化的元素,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指导开展专业性的国际合作,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

  

正像陈市长刚才讲的一样,北京是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有条件落实国家在金融方面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措施,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和交流,感谢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大力支持,人民银行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的金融工作。刚才陈市长的讲话对下一步北京市的金融工作做了部署,我完全赞同,将全力支持。预祝本届金融街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