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深夜投案,任职3年发新股711只,沪指跌9%

时间: 2019-06-02 18:54: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9日晚23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5月19日晚23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随着“刘士余主动投案”的消息传遍网络,吸引外界的不仅是不同以往的通报,更是这位刚刚调离不久的第八任证监会主席。

不寻常的主动投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于刘士余的这则通报仅57个字,却有4处不同寻常之处。


其一,仍称“同志”。


同志一词,在《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中内涵如下:


“有的人判了刑,但并没有开除党籍,因此还可以称为‘同志’。但是,一般而言,当一个人受到刑事追究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受到了开除党籍的组织处理和开除公职的行政处理了,因而大多数不能再称‘同志’。”


中央纪委监察部“回复选登”栏目曾在2017年7月予以解释:


首先,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


其次,审查期间互称同志是纪检机关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执纪审查本质上是党内审查,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审查人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也是对被审查人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从审查一开始互称同志,要求被审查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


其二,“涉嫌违纪违法”而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在以往的通报中,“涉嫌违纪违法”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都曾出现过。


据统计,在此之前,今年以来接受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共9人,通报中的表述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其三,主动投案。


刘士余是第二个“主动投案”的官员,在他之前还有“主动投案”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秦光荣与刘士余无疑是十八大以来唯二的两起省部级官员“主动投案”。


其四,“配合审查调查”而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秦光荣与任向力力的通报消息中,不约而同地出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配合”与“接受”无疑代表着严重程度的不同,“纪律审查”更是最明显的差异。


纪律审查是要审查违纪行为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与党纪处分。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临危受命”的“救火员”


媒体指出,刘士余上任前,A股经历了2015年中期以来的剧烈震荡,尚未企稳,又在2016年初遭遇熔断重创,上证指数一路倾泻而下,曾经资本市场乱象下积累的“地雷”接连爆破,市场情绪陷入极度悲观之中。


对于当时的市场而言,刘士余的上任意味着新的局面的展开,其上任被市场称为“临危受命”,这位“新主席”也被称为“救火员”。


这位“救火员”在任期间,上市公司数量猛增,大盘指数创下新低,处罚力度空前强大。


上任之初,刘士余表示“注册制必须搞,但不能独立完成”。


刘士余在任期间,证监会审批新股共711只。按归属地域划分,数量最多前三甲是:广东省新股146只,浙江省新股128只,江苏省新股116只,另外属于上海的新股有60只,北京45只,福建省有27只,数量较少的则有:安徽省16只,贵州8只,河北7只,河南6只,甘肃4只,海南2只,广西1只。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在离任之前,刘士余曾表示,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与IPO速度加快形成鲜明对应的,则是大盘指数床戏自2015年以来的新低。


在刘士余任职期间,A股震荡波动。刘士余上任之初的2016年2月22日,沪指为2888.60点。2018年1月29日一度上涨至3587.03点,截至1月25日收盘,沪指报2601.72点。


从刘士余上任到刘士余离任,沪指累计下跌9%。


在震荡波动的A股中,监管力度的加强无疑有目共睹。


对于刘士余在位期间证监会做出的处罚决定,经济观察网进行了专门的统计:


在2016年底,证监会就交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成绩单:当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同比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同比增长81%;


2017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


2018年,数字仍然在增长: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在任期间金句频出


自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1月25日任职期间,刘士余与以往证监会主席的不同之处在于,金句频出。


以下是媒体摘录的刘士余在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的“金句”:


1. 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2. 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出手还得了。


3. 好的政策都被“黑哨”给吹歪了,一些券商的经济学家明目张胆地胡说八道,要加强对“黑哨”的处罚力度。


4.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5.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你们赚钱有方还要守土有责。


6. 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7. 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8. 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


9. 少几分浪漫,多几分严谨,多几分理智。


10. “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这个游戏,玩转高位减持,高潮散去后,给普通投资者留下一地鸡毛。


11. 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12. 商品期货成为了部分人炒作工具,黑色系如窜天猴,上蹿下跳。


13. 有些证券公司过去是能骗就骗,结果人家(客户)来了,又说“这里面弱肉强食,我们尊重市场”,那能行吗?


14. 企业IPO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好事儿,如果资本市场要找米下锅,反而要出大事儿。


15. 尽管去年资本市场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贡献,融资额度全球第一,但数字是成绩也是忧虑,数字质量还不够,两个交易所不能沾沾自喜,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


16. 资本市场运行要稳,不能如窜天猴波动巨大,指数波动大受伤的是中小投资者。


17. 我是清华大学工程专业的,数理化是本行,毕业论文是计量经济学,都没敢想(预测指数),但出差到外地,电视上操着山西话、山东话、江苏话、浙江话的分析师都能预测到个位。


18.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虎嗅网评论道,如今,昔日运用权力捉“害人精”的监管者也成为了接受调查的对象,这或许意味着,金融反腐的推行将比大众想象中的更坚决、更强力。


刘士余任职期间证监会重大政策


2016年3月,“战略新兴板”提议被证监会撤回。


2016年9月,《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 发布,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公布。


2016年9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正式发布施行。FOF基金有利于拓宽基金业发展空间,丰富选择。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香港、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9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首次突破3000家。


2017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绿色债券发行。


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大股东套利减持受限。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


2017年9月30日,以从严监管为特色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正式履职。


2018年2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入摩”,首批226只中国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CDR政策正式推出


2018年9月19日,A股上市公司突破3500家


2018年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


2018年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制度铺垫基本完成。


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将不得任性停牌。


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上市公司回购制度进一步完善。


2018年11月17日,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长生生物将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刘士余简历


刘士余,男,汉族,1961年11月出生,江苏灌云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0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0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0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6年03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9年01月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2019年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刘士余主动投案消息。


本文综合新京报、经济观察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