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腾讯音乐 Q1 财报,我们发现用户越来越愿意为音乐付费了

时间: 2019-05-30 18:30:00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车厘子自由”的笑侃余温尚在,“荔枝自由”的新一轮自嘲又来了。其实在各种消费自由中,音视频、电子书、信息、游戏等精神产品的消费已率先走到了前端。

“车厘子自由”的笑侃余温尚在,“荔枝自由”的新一轮自嘲又来了。其实在各种消费自由中,音视频、电子书、信息、游戏等精神产品的消费已率先走到了前端。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了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不仅57.4亿元的总营收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9.4%,2840万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也释放出了新的行业讯号:音乐有价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大众音乐付费意愿的提升力证着“音乐自由”的到来。


腾讯音乐001.jpg


可以为价格不菲的限量包一掷千金,却对每月十余元的音乐会员摇摆不定,这是很多现代人真实的消费写照。但音乐的自由度真的不如“限量包”吗?其实不然。


回想实体唱片时代,磁带、CD的价格通常在15元左右起步,但彼时的音乐需要特定介质、特定设备才能收听,有限的内容、单一的形式给音乐体验附加了许多条件。但到如今打开APP就能随时随地畅享海量内容的数字音乐时代,音乐的获取成本随着互联网、各种技术的更新发展反而在不断压缩。


根据腾讯音乐Q1财报显示,其曲库数量超过3500万,除了海内外各大唱片公司的音乐内容之外,还包括影视音乐、综艺、短视频、音频等不同类型的音乐内容。而在以这些优质内容为核心的在线音乐服务上,腾讯音乐也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打造了不同的模式,“付费音乐包”和“VIP”为用户提供了高品质音乐试听下载、个性主题、铃声特权、弹幕气泡、新歌抢先体验、首唱会特权、免广告等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也就是说,每月“白菜价”的成本,用户所享受到的不仅是一个极具吸引力和选择性的海量宝藏乐库,还有多元化、增值化的服务体验。


腾讯音乐Q1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通过销售订阅套餐获取的付费音乐内容收入为人民币7.1亿元(1.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65亿元有所增长。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为2840万,同比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27.4%,虽然相比Spotify高达 1亿付费订阅用户仍有差距,但好消息是,中国大众的用户付费意愿仍在持续提升,也就是说,在未来,中国音乐付费仍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腾讯音乐002.jpg


从曾经99%的盗版率发展到如今高达96%正版率,中国音乐市场不仅已走向正版化,随着大众层面的用户版权意识觉醒,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并认为在线音乐不应该沦为“免费的午餐”,而应该成为一种可消费、可持续增长的内容付费模式。


正如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所述,为音乐付费已成社会的一个共识:“一种经济模式,最开始可以采取提供免费内容与服务的方式来吸引受众。但实现长期稳定地运转,就需要盈利。好比过去音乐人出唱片,消费者需要购买才可以听歌。现在从互联网上获取音乐内容也需要收费,这意味着我们的数字音乐经济模式正在逐步规范和成熟。”一旦当付费意识自上而下融会贯通,并形成一定的付费用户规模,音乐市场也会迎来健康、有活力的生态运转。


易观数据显示,近六成用户有明确的付费意愿,有受访者表示,在内容质量满意的前提下,是愿意为内容付费的。毫无疑问,目前正是免费向付费过度的窗口阶段,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已进入有序的高速发展期。而以腾讯音乐为参考,要想推进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提升和留存,让用户真正认可“音乐自由”,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垂直领域进行不断探索。


目前,腾讯音乐继续保持在内容领域的领先地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先生评论说:“在内容方面,我们不仅与行业领先的唱片公司建立了更多合作关系,还通过加强与其他唱片公司的合作,推广和宣传热门影视剧音乐。我们增加了更多的视频和长音频内容。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通过利用大数据对音乐内容标签不断改进,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个性化音乐享受,更好地满足用户对音乐的品味和偏好。”


腾讯音乐003.jpg


多元化内容与产品创新,不仅大大满足了用户对于音乐的想象,也稳固了腾讯音乐的商业化能力。在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5亿元增长28.0%至人民币16.1亿元(2.39亿美元),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8.6亿元增长44.3%至人民币41.3亿元(6.16亿美元)。在双线驱动下,腾讯音乐的业绩正在稳健增长,总营收同比增长39.4%至人民币57.4亿元(8.55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9%至人民币11.5亿元(1.71亿美元),腾讯音乐正在开启一种双向赋能的全新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