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中原银行筹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时间: 2019-03-20 15:01:1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继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后,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原银行正在筹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进展顺利,将很快落地。这也意味着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数量再扩容。

继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后,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原银行正在筹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进展顺利,将很快落地。这也意味着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数量再扩容。

产品实现单周迭代

作为河南省惟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在成立之初中原银行便将发力点落在科技上。窦荣兴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中原银行树立了‘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的三大战略目标,未来将打造一个具有银行功能的科技公司。”

作为一家传统银行,窦荣兴提到,在传统业务方面,要将本区域的经济特色以及地理优势结合起来,打造自己的特色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创新业务,窦荣兴指出,“创新是中原银行的灵魂,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对于创新的追求都是永恒的。中原银行成立四年多以来,几乎申请到了所有相关的金融资质和牌照,有了这些资质后,银行的创新能力更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将更多”。

在未来银行方面,窦荣兴则有自己的理解。他指出,中原银行成立至今十分重视科技投入,不管是核心系统建设,还是各类金融产品研发,以及推进的数字化转型。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原银行算是全国布局较早的银行。

窦荣兴提到,中原银行在一年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真正做到了迭代创新的快速进行。“过去一个金融产品的研发,须由需求部门先提出需求,再由IT部门进行过滤,这种模式往往导致上万个需求在排队。不管需求是否紧急、是否重要,都很难排上队。排队时间过长,加上开发团队人员存在紧缺,即使测试交付后,后期迭代问题依旧解决不了。”

“为此,我们成立了几十个跨职能行动小组,通过10人以内的团队解决了产品研发问题。小团队内有IT人员、产品需求人员、风控人员以及大数据分析人员,事实证明混合作战产能效果十分明显。”窦荣兴也坦言,“之前一个产品更新迭代最快也需要两个月到半年时间,但通过混合作战,我们能实现单周迭代,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同时,这种迭代速度也能推动银行加快产品创新。”

成立科技子公司对外输出技术

中原银行在科技方面的发力点并未局限于服务行业内,也有意将成熟的系统及技术向外输出。

近年来,从向互联网巨头借力到独立化运营,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成为商业银行当下的新潮流。自2015年以来,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5家银行及平安集团布局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我们打算通过科技子公司孵化更多金融科技产品”,窦荣兴表示,永续贷是线上化的房抵贷产品,也是中原银行的“明星产品”。这款产品在郑州市场去年的增量占比接近50%。从数据可以看出,市场需求量很大。“但由于城商行服务地域局限性,为此我们也打算将此类产品进行科技输出,帮助一些域外科技能力弱的中小银行提升科技能力。”

“他们可以选择利用已有技术自主从事这块业务,也可以与我们联合放贷,解决合规问题。”窦荣兴透露,现签订合作协议的机构已涵盖五六个省,未来打算将此类成熟的产品均装入金融科技子公司。

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前景很广阔。窦荣兴还提道,“我们正和部分国际创业公司洽谈合作,它们可以提供金融科技加速器支持,与银行的场景优势、资金优势相结合,一起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也有利于对外输出前沿的科技能力。同时,这个团队也可以形成科技项目公司,进一步孵化科技创新产品”。

敢放贷与能放贷

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金融科技的出现,优化了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也为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央行曾先后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不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渠道不够畅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不够畅通。

对此,窦荣兴也提到,从银行端角度,释放流动性以及补充银行资本均可增强银行信贷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企业端角度,对小微企业采取减税降费等政策优惠,也能减轻企业负担。而小微企业经营运行转好后,银行也更敢放贷。

窦荣兴强调,资金未能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端,同时打通信息采集渠道也十分关键。去年各省市均成立了大数据局,通过大数据局可将企业及个人重要的商务信息汇集起来。信息更为完善后,银行也可以优化信贷流程,更有效地放贷。

窦荣兴介绍,3月5日,中原银行正式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这也是河南首家接入该平台的金融机构。该“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由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建设,着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多方联动、协调,有效整合工商、税务、电力、社保、信用等政府部门数据,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有助于解决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增强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