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金融“缺席”政府工作报告 5年关键词现监管脉络

时间: 2019-03-18 17:06: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14年到2018的5年间,“互联网金融”每年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对这5年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从促进发展、异军突起、规范发展到警惕风险,再到健全监管,呈现了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周期,也显示出互联网金融行业5年来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规范整治的历程。

从2014年到2018的5年间,“互联网金融”每年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对这5年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从促进发展、异军突起、规范发展到警惕风险,再到健全监管,呈现了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周期,也显示出互联网金融行业5年来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规范整治的历程。


但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却“缺席”了。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虽然没有单独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表述,但“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壮大数字经济”的内容也适用于互联网金融,这也给合规平台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充分发挥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源投入到支持实体产业发展中,解决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部分。


互联网金融连续5年 “现身”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2014年起至2018年,互联网金融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两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展望2015年工作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措辞变化 折射行业监管动态

不难看出,五次不同阐述表明了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态度在转变。顺着每年不同的措辞,也可以摸出监管变化的脉络。


互联网金融在发展之初,作为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获得了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带动行业在2014年进入红利期。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监管的缺失使得行业风险不断暴露。因此,行业在2015年拉开了监管大幕,该年7月18日,央行、财政部等十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定了纲领性的指导措施,在运作模式、资金托管等方面均明确了要求。同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世,向社会大众公开征求意见。


为了防范风险积累,整顿规范金融秩序,2016年4月份出台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分类专项整治。同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2017年,政府提出警惕风险。这一年,央行、银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了P2P网贷、现金贷、ICO等业态的强监管规定,对违法、违规业务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同时,网贷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正式形成。


在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的要求下,2018年全国各地开始陆续按照《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发布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积极开展整改验收工作。该年8月份,又先后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加速网贷合规备案进程。


化解金融风险 涵盖互联网金融风险

在今年两会之前,业内都在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互联网金融有怎样的描述,但是今年它却“缺席”了。


对此,互金专栏作者毕研广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互联网金融相关词汇,但是多次提及了化解金融风险。现阶段,化解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化解金融风险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对涉及金融业务的企业,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要一并化解风险。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整治期,政策频出。不管是打击逃废债,还是督导平台良性清盘,都是在帮助互联网金融化解风险。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行业自律自查也进入了关键期,尤其是2019年3月底监管机构就要公布行政核查的结果,对于互金企业、网贷平台来讲到了最后交答卷的时刻。

“防范金融风险,是防范整体金融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系统的一部分,发展也与金融大环境息息相关”,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过去几年的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已得到逐步缓释,但防范和化解风险仍然是重中之重。对互金机构来说,始终要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合法合规运营。


而在简普科技CEO叶大清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互联网金融”,但就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而言,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仍是未来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应用,将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降低潜在风险,解决中国金融行业供需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让中国金融行业从“大而不强”走向真正的强大。


金融科技的融合应用 推动普惠金融纵深发展

尽管互联网金融未被提及,但是或许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其他重点内容一探互联网金融及普惠金融的未来走向。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强调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也强调打击非法集资,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这两个方面也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体两面:一是,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以P2P、现金贷为代表的特定领域,在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和处置。


薛洪言认为,站在监管的立场,会分而治之。比如将一些机构纳入监管体系让其上岸,如蚂蚁金服、苏宁金融等纳入金控试点的巨头;同时也会强力推动对另一些机构的整顿清理,能关则关,消灭风险。在此监管逻辑下,行业分化会进一步加速。


叶大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推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普惠金融的融合应用将给行业带来乘积式的增长,也将进一步通过驱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变革,实现从“智慧”金融到“智惠”金融的本质跨越,从而推动普惠金融的纵深发展。


他进一步谈道,“我们预见,中国将迎来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黄金十年。金融数字化将成为比电商更大的蛋糕,电商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但是金融改变生活还没有开始,中国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如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保险、财富管理、小微金融等领域还没有开始,这是一个未来规模将达到几十万亿元的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