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刚刚,城商行100强名单发布(附名单表格)

时间: 2019-03-08 15:31:31 来源: 第一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第一消费金融:本文来源为监管背景的中国银行业协会。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9年第2期。

第一消费金融:本文来源为监管背景的中国银行业协会。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9年第2期。


为发挥协会服务职能和作为公共、专业平台的优势和影响力,打造中国银行业自己的话语权,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本榜单遵循简单、客观、专业原则,参考巴塞尔协议和监管机构对银行业资本实力的相关要求,按各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并附加资产规模、净利润、成本收入比、不良贷款率等数据作为参考,对中国银行业前100家银行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以及资产质量进行评估,力图成为衡量我国银行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参考和社会各界了解中国银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据了解,本榜单主要呈现三大鲜明特色:


一是权威性。通过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为市场提供信息和数据参考,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各商业银行公开年报中上一年末的合并报表数据,在无法有效获取该数据的情况下,辅以行业协会或者银行自身提供的数据作为补充。二是专业性。指标体系设计符合国际规范,又充分结合中国国情,便于国际间的交流与比较。三是广泛性。将所有中资商业银行纳入同一个榜单,上榜的100家银行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8.44 %。


2018年,进入100强榜单的商业银行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6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9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名前10名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排名最靠前的三家银行分别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


2018年,核心一级资本排名上升前10名的银行分别是:齐鲁银行(上升23名)、晋商银行(上升22名)、桂林银行(上升17名)、华融湘江银行(上升16名)、厦门银行(上升13名)、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上升10名)、湖北银行(上升8名)、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上升7名)、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上升6名)、阜新银行(上升6名)。


在本次榜单中,还有两个新特点呈现:一是资本增速趋降。截至2017年12月末,上榜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共计124601.69亿元,同比增速为10.40%,较2016年下降1.26个百分点。资本增速的下降反映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外源融资能力有所下降,再加上资本市场整体低迷,银行通过可转债、IPO和增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空间相对有限。


二是资产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出现剪刀差。截至2017年12月末,百家上榜银行净利润总额16899.57亿元,同比增长5.3%;总资产规模为187.45万亿元,同比增长7.4%,资产增速与净利润增速的剪刀差为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仅仅通过内源融资支持资本扩张将面临一定的资本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