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央行强监管背景下 支付公司备付金存管之归途

时间: 2019-03-08 14:27: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18年6月,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逐步提高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1月14日也成为了“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大限之日。当日,两大巨头支付宝、财付通相继宣布完成备付金集中存管,并按央行要求销掉了在银行的备付金账户,至此,央行的集中存管宣告顺利完成。

 2018年6月,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逐步提高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1月14日也成为了“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大限之日。当日,两大巨头支付宝、财付通相继宣布完成备付金集中存管,并按央行要求销掉了在银行的备付金账户,至此,央行的集中存管宣告顺利完成。


  客户备付金即“客户随时准备支付的资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资金。备付金的所有权归属于客户,并非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备付金不同于客户本人的银行存款,不受《存款保险条件》保护,消费者权益容易受到侵犯。


  那么备付金集中存管之举,对于支付用户,对于支付机构本身,乃至对整体行业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笔者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支付市场的资金流向将更加清晰。自“断直连”后,网联平台、银联平台接入到整个支付体系中,所有支付交易都将通过网联、银联平台转接处理,交易信息严格按平台规范上送,避免了交易套接、转接的情况,降低了交易风险,提高了交易透明度。监管力度均得到有效提升,支付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安全。


  支付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将更加规范,存管前,支付机构在多家银行开立备付金账户,甚至一家机构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多达70户,备付金分散,不利于统筹管理与使用。存管后,机构仅需对接清算组织就可以查询、使用在央行的备付金,提高了资金调拨效率,完成了流动性管理,有效提升了业务服务水平与风险管控能力。


  支付行业的金融乱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存管前,备付金规模大、存放分散,不少支付机构擅自挪用并不拥有所有权的备付金沉淀资金,用于自身规模的扩张,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将出现严重的支付危机,社会影响恶劣。还有些公司违规占用备付金用于高风险投资,如投资失利,消费者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备付金如分散在各个银行,资金可能违规用于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甚至成为洗钱通道等。


  支付机构将加强主业的资源投入,提高支付服务意识。集中存管之后,央行统一管控备付金,支付机构将脱离开依赖于存放银行备付金以赚取利息收入的“躺赢”状态,加强资源投入专注于支付创新,专心于支付主业,推进支付技术改造,增强支付方式与应用场景的适应性,同时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支付革命,不断实现支付技术发展的独立性、支付流程的简洁性和支付方式的安全性,更好地提高大众支付体验,促进社会支付效率提升。这将使得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各司其职,正本清源,让支付回归支付。


  综上,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指明了支付行业的发展方向,有效推动行业向更纵深的服务方向转变,对整个支付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意义深远。


  (本文作者就职于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