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易观分析:2019中国基金业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

时间: 2019-03-01 16:56:39 来源: 三个皮匠  网友评论 0
  • “单打独斗”的时代终结行业视角从产品为中心转向投资者为中心

“单打独斗”的时代终结行业视角从产品为中心转向投资者为中心

行业变迁:1998年一2006年,监管政策、监管体系逐渐健全,行业逐步走向现范化;2007年一2012年,天天基金网等相关的网络平台、官方网上直销平台的建立,扩大公募基金业信息触达用户广度,奠定行业下一阶段蓄势待发的基础;2013年,余额宝带动了公募基金行业进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阶段。从基全数量和规模方面看,公募基金相较以往是强势崛起,但长远来看目前仍处于创新发展起步的初期阶段,数字化是这个阶段的典型特征。单纯依靠自身能力输出赢得市场的时代终结,群策群力的时代来临。

科技赋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推动了基金行业产品丰富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精准化,在机构经营方式向线上迁移的同时,经营理念逐步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投资者”为中心转变。

个人用户开发潜力巨大行业生态链亟待更大的价值突破

公幕基金用户结构:从用户结构来看,2007年一2014年个人用户持有比例处于较高水平,但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理财渠道的发展,个人用户选择其他投资标的丰富程度和便捷性增加,以及市场行情的变化,也不排除定制基金及冲规模的影响,总体上个人用户表现相对不稳定,波动性较大,投资理性低于机构用户,因此当前基金行业需要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引导个人用户走向理性和成熟。

个人用户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生态协同是深度服务用户之道:余额宝在6年陆续为数亿普通用户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2007-2014年间个人用户在用户结构中能够持续高于70%,随着市场环境发展,公募基金领域个人用户具有较大开发潜力,只有引入更多的生态链合作伙伴,充分挖掘多能力科技协同的生态价值,才能真正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从而应对未来基金行业服务个人用户的数量和金额将面临的新挑战。

生态协同下的用户陪伴式投教成为促进基金结构优化的利器之一

货币基金快速发展:2013年1月货币基全在公募开放式基金中占比仅18.06%,2013年6月余额宝的推出引领行业迈入创新发展阶段,之后“宝宝类“基金将货币基金的规模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截止2018年9月,货币基金占比达65.77%。

深层次的投资者教育: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募基金行业的用户及盖范围扩大,一方面,为非货币基金发展提供较大空间,而这将进一步释放金触科技应用潜力;另一方面方面注意的是,当市场中“小白”用户快速增加后,投资者教育成为促进基金结构良性变化的关键。传统的浅层次投资者教育方式已拙荆见肘,如何借助第三方平台、传统渠道、其他相关方提供深层次的用户陪伴式的投资者教育才是最好的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