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宣称“上市”却出局的P2P:有平台被立案调查

时间: 2019-02-22 14:21:48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 选择上市,并不是平台发展的最好决策。

选择上市,并不是平台发展的最好决策。

用户在选择网贷平台进行投资时,往往要对其还款能力进行考核。平台的股东背景,也成为用户考量的重要标签。

就这样,根据平台股东构成的不同,网贷平台被打上了“上市系”、“国资系”、“银行系”等各类标签。当然,其中也少不了网贷平台的主动宣传和推广。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平日不得以此为噱头进行推广,但“XX系”的字样,还是醒目的挂在各平台官网和APP首页。

而相比其他标签的高门槛,“上市系”似乎成了最简单的途径。不论是上市公司股东,还是自己满足要求申请上市,都比其他条件来的更容易一下。

与此同时,临近期限又遭延期的备案,如利剑一般悬于平台头顶而未发。另一方面,自查、整改、验收让平台应接不暇,随时有可能宣告出局。

在此背景下,不少互金平台选择扬帆出海或赴港上市,力求稳健。而也有很多宣称要上市的平台,最终未能如愿。

爱钱帮大股东两周退股

2017年7月,爱钱帮宣布获得A股上市公司凯瑞德董事长张培峰个人5亿元人民币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在张培峰注资后,爱钱帮注册资本由1237.04万元提升到1亿元。其中,张培峰认缴7000万,占股70%。法人由王吉涛变更为张培峰,同时,爱钱帮董事长也由王吉涛变更为张培峰。

有了上市公司的“血液”,爱钱帮也多次被传出要借壳上市。2018年7月,爱钱帮宣布成功进行B+轮融资,信义资本创始人、百度前副总裁陆复斌3亿元人民币入股爱钱帮,股权占比42%,原股东保持30%的股权不变,张培峰股权占比减少至28%。本轮融资后,陆复斌成为爱钱帮第一大股东,并出任爱钱帮董事长。

\

入股仅仅两周,7月20日晚间,陆复斌在朋友圈发布声明称,于2018年7月19日正式退出,不再担任任何角色,相关股权变更及法人变更事项会陆续进行处理,以变更后为准。

同时,陆复斌指出,资产方公司爱车帮存在较为严重的逾期情况,并且尽调机构与财务审计公司存在数据不准情况,造成数据结论严重偏差,而爱钱帮整体也存在疑问。

而张培峰与凯瑞德也问题重重。就在陆复斌宣布退出的前一天,张培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被金华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凯瑞德股价连续暴跌,市值巨额缩水遭证监会接入调查。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计划由此失败,爱钱帮也发布公告宣布清盘退出。而更早的2018年5月,爱钱帮就被爆出员工离职,团队大换血。陆复斌的加入,最终未能扭转局面。

理想宝代言人变脸“甩锅”

同样想要借壳上市的还有理想宝,因其强大的股东背景,理想宝多次被传上市有望。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理想宝的控股股东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多家A股上市公司联合影星刘晓庆旗下传媒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另外,理想宝实控人、法人代表都与马化腾关系匪浅。

2018年7月,港股上市公司协同通信发布有关可能收购事项的意向书称,已与深圳市理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理想宝”)达成收购意向,并签订无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计划对理想宝的有关业务进行尽职调查,可能签订正式及有效的约束力协议。

当天,理想宝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协同通信与该平台达成收购意向,拟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完成尽调、审计和估值收购等全部流程。届时上述交易完成后,理想宝将正式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已经在P2P雷潮中摇摇欲坠的理想宝,其实在此时已经开始出现延期。上市无后续的情形下,理想宝于10月22日表示,将暂停发标、清理存量业务,并公布了垫付方案。

就在理想宝宣布清盘后,刘晓庆在个人申明中称,其不是理想宝的直接股东,目前持有理想金融5%股权的股东是一家上海公司,刘晓庆在这家公司占50%股权,但不是法人代表。刘晓庆也从未以任何方式参与过平台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业务运营。

公开信息显示,理想宝在对外宣传时,均明确标明刘晓庆为公司股东。此前,理想宝官网多处可见刘晓庆的广告形象,刘晓庆同时为该平台形象代言人。理想宝宣布清盘后,刘晓庆的广告宣传被撤下,其本人微博也删除了理想宝的推广广告。

\

草根投资挂横幅坚称“上市”

2018年6月,草根投资宣布获得23亿元D轮融资,并称“创造了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受到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的5亿元人民币在内的共计23亿元D轮融资,也引来了大面积的质疑声。除融资的细节和来源有待考证外,草根投资运营方面也颇具争议。

7月16日,草根投资还在其官方微信号宣称平台已经启动上市计划,并与港股上市公司汇银控股达成战略合作,预计将于3个月内完成上市动作。而7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汇银控股发布公告称,称草根投资与汇银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草根投资董事长金忠栲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公司行政总裁及公司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

此前,草根投资方面还表示,其高管团队将加入汇银控股,双方在公司上及团队管理上,进一步融合,上市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7月31日晚间,草根投资被爆已清退大部分员工,办公设备已基本搬空。投资者赶到现场报警后,公安部门已经介入。

8月1日,金忠栲现身投资者见面会,就草根投资逾期事件作出相关解释说明。金忠栲在见面会上表示,草根投资也出现项目逾期。但草根投资不会跑路、清盘,而是在计划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见面会现场,还高挂着“草根开启上市新征程——我们要上市啦!”字样的红色横幅。在人保财险、广州基金和汇银控股的接连辟谣“打脸”后,草根投资的上市之路算是被彻底堵死。

\

2018年10月,金忠栲向警方投案自首,根据前期群众报案和金忠栲供述,公安机关经初查后对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金忠栲及相关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梳理发现,截至12月27日,警方合计冻结草根投资相关银行账户524个,涉及资金约3.4亿元;合计冻结相关股票9.3亿股。其中,6.65亿股为广西正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洲际油气股票。

爱投资实控人进退两难

2018年7月,爱投资发布公告称,省心计划项目出现逾期,待还本息共计3014.6万元。爱投资方面表示,将按照项目还款计划督促借款企业履行还款义务和保障机构履行回购义务,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根据爱投资公告,公司面临问题包括,核心借款企业发生流动性紧张问题,其中包括大型上市公司及集团公司,上下游企业遭遇连锁反应,其大多数为民营企业。

同样处于风口浪尖的,还有可与爱投资视为兄弟公司的上市公司步森股份。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同时也是步森股份控制人。

此前,赵春霞入股步森股份,希望借助上市公司资源拓展供应链金融。通过控股公司,赵春霞增持步森股份13.86%股权,所持有股份增加至29.86%。

而在被质疑是否“借壳上市”时,爱投资方面表示,爱投资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独立上市中,待确定后会对外公布。

而在爱投资陷入逾期风波后,正在谋求向金融服务公司转型的步森股份,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8月6日,步森股份针对关注函做出回复。

\

步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爱投资独立运行,无任何业务往来或资金往来等。因此不存在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亦不存在对公司控股权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

近几个月来,步森股份似乎陷入了比爱投资更大的麻烦中。除主营业务已经连续3年处于巨额亏损的状态外,步森股份还深陷与信融财富等方面的借款纠纷,涉案金额合计近2.4亿元。

一边是爱投资,一边是步森股份。赵春霞决策失误,成为首当其冲的责任人,也让自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上市不是保命符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在上市潮前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批互金平台,往往被称作“幸运儿”。“上市公司”的标签,在一系列的整改过程中,还是被认为给平台增加了筹码。

尽管第一批互金平台股价都不尽如人意,但在政策进一步收紧、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更加恶劣的情况下,2018年上市的互金公司接连遭遇破发。也依旧未能打消互金平台对上市的热情与渴望。

对于前文所提到的互金平台来说,不论是清盘退出还是遭立案侦查,都未能按其发布的兑付方案如期兑付。理想宝更是多次在兑付方案逾期后,更改兑付方案。可见,上市也并不能解决平台不合规问题。

监管面前,合规才是唯一出路。事实上,互金平台若仅出于宣传目的或合规筹码等短期利益,而选择上市,并不是平台发展的最好决策。在验收合格后,如何衡量上市的必要性,如何通过上市助力企业发展,才是企业上市与否、何时上市的关键要素。

即便是上市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有可能随时被剥离,或被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等拖累,相互牵制。以钱包金融为例,2月1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公告称,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融板块业务严重下滑,面对各种问题共计提坏账准备8.78亿元。

此前,奥马电器表示,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下发了“整治办【2018】175号”文件,公司部分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这也意味着,“上市”字样并非万能药。

即便是已经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不得不面对业务承压问题。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鸿森与圣盈信分别出现了业务萎缩与股价暴跌等问题。其中,爱鸿森2018年第四季度贷款总额缩减,相较2017年第四季度减少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圣盈信关联理财公司鼎治泰达金融也已然“爆雷”。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鼎治泰达金融在债转方案里提出,相关债权可兑换为圣盈信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林建欣所持有的该上市公司股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作者:立夏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