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支付宝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5万亿市场格局面临调整

时间: 2019-02-21 14:21:44 来源: Wind资讯  网友评论 0
  • 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第三方平台“信用卡还款”业务逐步告别免费模式。

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第三方平台“信用卡还款”业务逐步告别免费模式。

据人民日报报道,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也就是说,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以还款3000元为例,超出部分为1000元,按照0.1%计算,服务费为1元。

支付宝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支付宝此次收费比例和微信相同,也是0.1%。

不过,支付宝为每位用户设置了2000元的免费额度,只针对超出部分收取0.1%的手续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此外,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的免费额度。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微信先行一步

从2017年开始,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开始逐步告别免费时代。

2017年12月1日,微信开始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

2018年8月1日,微信再次宣布:将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金额收取0.1%的手续费,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此外,早在2015年10月,微信就宣布转账收取手续费。2016年3月,微信停止对转账收取手续费,转而开始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

收费背后的原因:成本压力

第三方平台信用卡还款纷纷告别免费模式,市场分析成本压力是主因。

此次支付宝就公告称,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经济导报曾援引腾讯回复称,“信用卡还款业务的主要成本是用户使用快捷支付时产生的银行通道费用。”比如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中绑定的A银行的储蓄卡,向B银行的信用卡还款,A银行会向财付通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微信信用卡还款或不堪成本重负开始收费。”腾讯表示。

第一财经也援引微信方面回复称,近年来,还款通道的手续费成本越来越高,之前一直是公司补贴。摊到每个用户身上来看,这个费用并不高,但对于腾讯来说,可能就是几十个亿。

第三方支付“双雄争霸”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已达154.90万亿元,同比增速44.30%。

其中,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领域占比领先。具体来看:

互联网支付方面,截至2017年底,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达30.10%,财付通份额占比为19.30%。

移动支付方面,截至2017年底,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为29.20%,财付通份额占比为18.30%。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信用卡市场仍在不断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内信用卡信贷总额已达12.48万亿元,同比增速36.58%,增速连续三年攀升。其中,期末应偿信贷总额5.56万亿元,同比增速36.83%,增速创近四年新高。

考虑到目前支付宝、财付通在第三方支付方面的高占有率,随着两者相继宣布关联业务收费,后续市场格局变化仍需关注。

监管加码

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不断扩张,近年来,相关的监管政策也日渐完善。

2018年6月30日起,第三方网络支付全面接入网联清算平台。早在2017年,央行下发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几乎是在同期,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