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一大波网贷“红包”砸来:八大“套路”骗你没商量!这套“避雷”宝典务必收好

时间: 2019-02-14 15:19:39 来源: 上游新闻  网友评论 0
  •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发压岁钱,“钱包”骤然掏空。如何周转应急?最近两日,一些“放款快”、“不要抵押还不看征信”的网贷广告,又开始活跃起来了。对此,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金融平台“重庆金融安全卫士”提醒公众,莫要轻信无抵押免息贷款等广告信息。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发压岁钱,“钱包”骤然掏空。如何周转应急?最近两日,一些“放款快”、“不要抵押还不看征信”的网贷广告,又开始活跃起来了。对此,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金融平台“重庆金融安全卫士”提醒公众,莫要轻信无抵押免息贷款等广告信息。一些伪装成借贷的诈骗行为,披着合法外衣,骗局环环相扣,最终只会把你的钱“吃干榨净”。


  重庆防范和处置非法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发放贷款业务不是谁都能做的”,而目前是市场上的贷款平台,基本分为两种:正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


  例如第一类,包括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这些是由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颁发金融许可证的机构推出的贷款产品。


  一般来说,这类持牌金融机构有金融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和足够的风险控制措施,“坑人”的概率小得多,即便市民认为自己被“坑了”,也有相对健全完善的诉求反馈机制,可以协调解决大部分问题。


  值得警惕的是第二类。该人士说,这些非金融机构开设的平台,一般在贷款合同上写的是“XX咨询公司”、“信息公司”、“科技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这些字眼。遇到这类情况,“被套路”的概率就高了。根据以往案件统计,这类贷款平台绝大多数都是打着“金融创新”的名义在坑人,比如去年投资理财领域集中暴雷的P2P大多就属于第二类。


  据介绍,这一类贷款平台有各种形式逼真的造假手法,让人防不胜防。从贷款形式取名来看有以下几类▼


  现金贷 :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贷款,已于去年被监管部门叫停,视同不合法;


  手机贷:据了解,这种贷款名义上用户将手机卖给平台获得现金,同时又将手机从平台租回来(整个过程手机始终在用户手中),看似手机变卖回租,实质为手机抵押现金贷款,也属于不合法。类似的还有电脑等其他实物作为抵押“幌子”的现金贷。


  裸贷 :要求用户拍摄裸照作为“抵押”,逾期不还款就将裸照公之于众,或者威胁要求进行情色交易,不合法。


  校园贷: 一种面向校园师生的贷款产品,同样监管叫停,是不合规的。


  套现贷:平台将用户信用卡进行虚假消费,再将消费款项分期或一次性返还给用户,从中收取佣金并获得用户信用卡全部信息,严格来说不算“贷”,而是违规套现行为。不合法。


  【小贴士】


  专业人士支招识破障眼法


  为避免更多市民“踩雷”,“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发布了一套“避雷”宝典,针对最容易中招的诈骗方式,教你如何看穿这些招式。


  1、“无门槛、不看征信、无需抵押,是个人就能放”。

  ——这种情况和“信用贷”完全不一样。实则是背地里要拿你的所有联系人电话,你的住址、单位,甚至你的裸照,你的所有隐私信息,方便他后期威胁、骚扰。

  2、“放款快、利息低,只收取一点点手续费”。

  ——俗称“砍头息”。想贷10万,到手只有7万,腾挪之间要交出3万手续费。

  3、“合同上贷款额度写多了点,主要帮我冲下业绩,没问题的。”

  ——大坑在此!你只想贷10万,合同上要写15万,纠纷开始以后就是以合同为准了。

  4、“该还款了,不还马上入征信,影响你买房、求职、结婚生子”。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实际借多少就还多少,只要利率年化不超过36%,超过了就要警惕了,还要去公安局举报放高利贷。

  5、“我要把你的裸照发到网上,我要给你家人打电话,我要让你在亲朋好友面前丢人。”

  ——凡是有类似人身威胁、恐吓的,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提供更多的隐私信息或签订更多的协议。直接出门导航最近的派出所,剩下的交给警察。

  6、“白纸黑字写着的,欠债还钱!不然法庭上见!”

  ——这个时候,需要认真核实自己的收支记录,只要不是你亲自签署的贷款协议,或者没有真实的贷款款项到账,果断找警察。

  7、“没钱还也行,我帮你联系其他贷款平台”以贷还贷“”

  ——所谓“平账”,会把你套入更深更大的坑,很多人的债务“雪球”就是这样滚大的,因此坚决不能同意。

  8、“系统故意”死机“、联系人电话不接,蓄意制造障碍让你违约,然后索要高额违约金。”

  ——留存自己在约定期限内打款操作的证据,截图、录像、通信记录都可以,凡是人身威胁、不讲理的,派出所见。

  防范和处置非法金融人士提醒广大公众,急需用钱请选择正规贷款机构和银行,哪怕找亲友支援也不要去求助路边的小广告或者不正规的机构。贷款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遇到利率超过银行数倍、实际年化超过36%、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利滚利等霸王条款,请一定要坚决拒绝。最后,如果遇到“套路贷”,一定要及时报警,维护自己的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