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刷脸支付进入五线城市 三巨头入局加持物联网

时间: 2019-02-12 17:18:0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短短一周,《证券日报》记者奔向各地,全景记录了基层一线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记录了“老乡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质朴故事,分享了各处不一样的春节。我们品读的或许不再是年味,而是传统年俗与新时代的碰撞、传承与融合。

  编者按: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短短一周,《证券日报》记者奔向各地,全景记录了基层一线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记录了“老乡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质朴故事,分享了各处不一样的春节。我们品读的或许不再是年味,而是传统年俗与新时代的碰撞、传承与融合。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靠脸走天下”的物联网时代已扑面而来。


  春节假期,《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五线城市某家连锁超市已经开通支付宝刷脸支付通道。“以前是一眼万年,现在是一眼万元”,有消费者戏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刷脸支付尚未进入“火热”阶段,其在年轻群体中比较受欢迎,而刚刚接受了手机支付的中老年群体则持观望谨慎态度。超市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过一阵儿大家发现刷脸支付比较安全之后,可能就会使用。”


  刷脸支付进入五线城市


  记者走访的是河南省下辖县级市新郑,位于河南省中部、郑州南部,是一座五线小城。这座城市以新郑大枣和每年三月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而闻名。近几年春节返乡,记者发现新郑这座小城市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春节前,记者到新郑市一家连锁超市购物时发现,在收银台几条长长的排队结账的通道中,有一条支付宝快速扫码自主结账通道,却只有寥寥几人。记者兴致勃勃,首次体验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


  记者在自助终端机器扫码商品后选择了刷脸支付,机器进行人脸识别后会提示输入手机尾号后4位,之后通过支付宝扣款结账成功,小票自动打印出来,记者手机里的支付宝软件同时提示了本次的消费金额。不带现金和手机,五线小城市的居民也能实现购物。


  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器是一个月前上线的,一个收银员维护3台机器,但是目前通过刷脸支付的人还比较少。“有些顾客也想自助结账,但是操作到最后才发现还没注册过支付宝,所以就放弃了”,该工作人员说道,“大多用刷脸支付的都是年轻人。”


  记者采访排队结账的顾客发现,刷脸支付遇冷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我是用现金的,所以不选择机器自助结账”、“我的钱都在微信里,那个只能用支付宝”、“我还没有支付宝”。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担心刷脸支付的安全性。


  支付宝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合规采集,同时会对个人信息进行加密保护,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但具体操作无法告知。他表示,每个支付宝账户都有安全险,如果确认是用户信息被盗用受到的损失,支付宝会进行理赔。“100万元之内全额理赔。”


  有业内人士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对于账户安全,上述支付宝安全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用户也需要从多方面注意:平时不要扫描陌生的二维码链接;收到快递后及时划掉信息;另外,短信受到校验码和付款码后,及时删除;付款码也不要对外泄漏。


  记者走访新郑市其他超市发现,另一家国内大型连锁超市丹尼斯却依旧采用人工结账。而上述连锁超市其他店的刷脸支付也尚未进入“火热”阶段。年长的顾客刚接受了手机支付,对最新上线的刷脸支付还未适应,但也有中年消费者刚刚下载支付宝,体现了一把刷脸支付。


  三大巨头入局


  2018年12月10日,银联正式对外宣布推出刷脸支付,银联持卡人无需携带银行卡和手机,可在北京、上海多家商超直接通过“刷脸”即可完成支付。至此,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三大巨头均加入到刷脸支付中。业内人士认为,国字号银联的入局,是对刷脸支付的极大认可。


  有分析人士认为,支付巨头布局“刷脸”支付主要是为了和自身的生态系统联系更密切,“刷脸”支付能够准确识别独立的用户个体、提升支付体验,对于支付公司积累有效用户颇具优势。


  据悉,2018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去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六成,成为一种主流支付方式。


  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物联网已经扑面而来。


  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会议中首提“新基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了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3.66%,2018年产业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39%。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显示,物联网投资的主要驱动力来自部分业务自动化(64%)、优化工作流程(53%)、提升产量(37%)以及节约人力成本(37%)。此外,对比2017年和2016年的数据,可以看到,物联网投资对提高业务自动化以及削减成本方面的诉求更强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