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两个租赁人的2018年:一个"踩雷"收入锐减 一个忙转型

时间: 2019-02-03 14:04: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各个金融机构踩雷、降薪、裁员消息满天飞的2018年,租赁也没有例外。“踩雷”与“转型”,同样是2018年租赁人的两大关键词。

  在各个金融机构踩雷、降薪、裁员消息满天飞的2018年,租赁也没有例外。“踩雷”与“转型”,同样是2018年租赁人的两大关键词。


  据Wind统计,2018年共有117只债券违约,违约总额达1152.01亿元,而零壹财经数据显示,这其中就有30家爆雷企业(9成为上市公司)发生融资租赁逾期,超百家租赁公司牵涉其中。如天翔环境在2018年11月发布债务逾期公告中,共有39笔逾期,包括安徽中安融资租赁、佰利联融资租赁(广州)、广州融捷融资租赁等9家融资租赁公司涉及其中。


  一些牵扯其中的租赁人,2018年收入锐减,比如李清;也有一些租赁人得益公司转型,安然度过动荡的2018年,比如陈伟。


踩雷后收入严重缩水

  在2018年这些爆雷的企业中,华北地区租赁公司区域经理李清(化名)就不幸“踩了颗小雷”,他负责的一个政府平台类项目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了逾期。


  “其实这笔业务2018年二季度便出现了逾期苗头,做政府信用的租赁圈子不大,圈内都是熟人,当时我们一感到势头不对,就和一些同行一起在6月份左右建了一个催收群。”李清说,“500人的群三天就满了,中间还删了好几批。群里面时常会关注一些逾期项目,后续处置进展以及部分地区企业黑名单。”


  据李清介绍,2018年下半年以来,租赁圈逾期项目开始增多,贵州、湖南、内蒙古等地被爆出逾期,自己也不幸踩雷。“爆出逾期后,租赁公司催收也不是件容易事,有些地方还相对客气,来了接待食堂吃饭,有些地方则爱理不理。”李清说。


  为了催收欠款,李清去了当地五六回,合起来待了一个多月,目前事情总算有些进展,但并不尽如人意。“后来他们弄了一点钱,还了一部分,但之后又接着逾期了,我们这近期也有一笔款项要到期了,但那边说还没着落。”李清无奈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租赁债务不同于贷款和发债,它是一次借款多次到期,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合同显示,1亿元的租金,60个月的租赁期,还款要按季度支付,分20期,每次支付约600万。有业内人士指出,租赁债务每季度还一次,不像信托贷款要过两三年一次还款,如果当地经济不是很好,借不到钱,很容易违约。“这使得如果政府债务中租赁占比较大,还款压力就会非常大。”该人士表示。


  不过,好在随着违约处置的经验增多,双方沟通效率也在提高。但是,由于各公司股东背景、项目资金来源不一样,各家租赁公司能接受的谈判条件并不一样。有的公司是不还就起诉,多数公司是可以商量,调整节奏、续贷或展期。


  一位租赁业内人士称:“如果是自持项目,可以调整还款节奏,而如果资产对接了ABS,那就必须正常还款。有些公司为了让还款正常,会给当地续做一笔融资,而这无疑会加重当地的债务负担。”


  而从个人角度看,违约也给李清的收入带来了实际影响。按他的话说是,收入严重缩水,大不如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如果有项目违约,李清所在公司每天会有万分之几的罚息。“我们一般是包干制,你做的项目收益,刨去费用,到年底算总账,然后逾期的罚息,从总账里边扣除。你想每天万分之几的罚息谁受得了?有的同行一年白干,有的还倒贴钱公司。”李清说。


  多位租赁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的城投违约较为密集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由于融资渠道受到规范,很多地方不是恶意违约,而是确实没钱。


  “说实话,政府融资即便逾期也不会成为坏账,慢慢协调就行,而企业融资,如果企业倒闭就是坏账,一些租赁公司2018年也在寻找转型方向,不过折腾了几个月发现还是做政府融资靠点谱。预计2019年我还是会在政府融资方面找机会,可能会在区域上做一些调整。”李清表示。


转型之路

  相比于李清的踩雷风波,天津某融资租赁公司风控负责人陈伟的2018年,则没有那么心惊胆战。


  据陈伟介绍,他们公司2018年主要就在做转型,重点是从B端的大项目向C端的个人项目转型,从城投、政府平台向制造业转型,从审核看重主体向看中租赁物转型。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我们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确立了把个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作为转型的主要方向,并和杭州地区的某大型互联网汽车租赁平台建立了合作,且预计2019年合作还将继续升级。”


  据陈伟介绍,他们公司以前虽然也有城投项目,但涉猎并不算太多,以前政府平台类项目与企业设备租赁类项目的比重大约为4:6,不过2018年开始发力个人汽车租赁项目后,政府类、企业类、汽车租赁类项目规模占比变为2:3:5,新增的投放以汽车租赁为主,2018年城投类基本没有新增投放。


  “因为合作汽车租赁平台在杭州,我去年一年倒有半年在杭州,弄得我跑杭州都快跑吐了。”陈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以前好几个亿的城投、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一般3个月左右就搞定了,但去年汽车融资租赁这个不到一个亿的项目,则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年,连合同都改了20多个版本。”


  陈伟表示,从员工角度而言,做城投类项目和做企业、个人类项目最大的不同,一是业务从靠关系转为靠专业能力,项目更加繁琐但也更加专业;二是风控的重点,从看主体、股东背景变为看重租赁物,并开始和汽车租赁平台公司合作,通过大数据等手段进行风控;三是面对可能出现的逾期,不仅是催收,还要提前考虑到如何处置租赁物。


  “我并不认为政府类项目的风险就比企业、个人低,即使仍有政府隐性背书,但逾期的罚息就能罚死你,且目前随着租赁物流通、处置难度的缩小,融资租赁公司更应该充分发挥融物优势,汽车、高端设备等可以处置的租赁物风险还是比较小的。”陈伟说,“城投基建类项目逾期了,你也就只能去催收,去等着,难道还能把用你借的钱修的路挖了、线剪了、楼拆了吗?”


  另一位华东地区租赁人士看法则不同,认为在现阶段经济环境下,政信属于最稳的业务之一。“现在监管要求穿透底层资产,这类项目投放时,银行不像以前做得很奔放,会看项目是不是跟地方平台有关联,如果有,银行可能会主动切断资金。现在的应对方法就是做一些旅游、水务等有经营性现金流的项目。”上述华东地区租赁人士称。


  而陈伟所在公司则坚定看好汽车租赁业务,2019年大力支持汽车租赁业务已是板上钉钉。据陈伟介绍,他们公司计划到2019年,汽车租赁新增投放占比要达到50%,这也意味着目前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扩大。此外,2019年他们还将继续发力对实体企业的设备租赁,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先进制造设备,单价高、风险低,也是租赁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


  而在这一年的转型过程中,陈伟认为最大的困难不是员工们“共克时艰”,而是说服股东。“过去大家都在做城投项目,修路修桥,领导、股东大多心知肚明项目怎么做,怎么盈利,但2018年管理团队讨论决定做个人汽车租赁项目后,也有部分领导、股东不理解,觉得看不懂。”陈伟表示,“为了说服股东,我们制作了详细的报表和示意图,而在其中一位股东仍然表示不理解后,我们业务团队还专门去给他开了个会,讲了四个多小时,把这个汽车租赁的模式、合作方、盈利方式、预期利润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和汇报。”


  至于收入方面,陈伟则表示2018年没有出现逾期业务,收入方面并没有影响,不过活儿的确多了不少。“我们租赁公司算是国企背景,因此收入上一直很平稳,很多时候也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其实,我倒还挺希望收入分配上转型一下的。”陈伟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