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90天以上逾期贷款计入不良,多家银行净利润下滑

时间: 2019-02-01 18:27: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近日召开的第20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银保监局表示,2018年在强化管控信用风险方面,督促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


在近日召开的第20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银保监局表示,2018年在强化管控信用风险方面,督促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全部纳入不良。


实际上,这并非是地方银保监局首次对不良贷款认定口径作出表态。去年12月14日,当时的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印发《关于加强辖内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法人银行机构将存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于年底全部计入不良。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一些银行对不良贷款的确认和认定口径不严格,一旦按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贷款,按规定必须予以计提或核销,必然侵蚀银行利润。此外,这会压缩一些银行传统上通过贷款展期以降低不良率的空间,且对于银行后续的信贷审查会更趋严格,资质不好的银行获得优惠政策支持的难度可能会加大。“不过,这也会促使银行更严格控制风险,有助于降低银行业的总体风险。”他同时提到。


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


所谓不良贷款偏离度,通常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记者梳理了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发现,截至去年6月末,5家大型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均低于100%。然而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所面临的不良贷款偏离度考核压力显得更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达到216.71%。华夏银行、郑州银行等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均超过130%,分别为198.7%、148.2%。


中小银行相对于大型银行而言其贷款偏离度更加明显,对此,罗荣华表示:“首先,大型银行此前已按规定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完成不良贷款的消化,此时若监管要求中小银行亦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列为不良贷款,会暴露之前未被划入不良贷款的隐性风险;其次,相比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资金成本较高,为此更有动力获取高收益资产,而一旦经济环境和企业经营情况有变,更易造成不良贷款偏离度上升;再次,受历史包袱较重影响,一些中小银行业务基础薄弱,风险控制不严,且主要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造成贷款投放行业集中度较高,资产质量易受到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影响。特别地,受经济转型压力影响,部分中小企业转型及抗风险能力较弱,进而引发企业信用风险,进一步导致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趋于上升。”


多家银行净利润下滑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纳入不良贷款,理论上来看会使银行当期的盈利减少,但同时也会更加真实地反映出银行的资产质量,充分暴露出不良,银行的经营也会更加稳健审慎。


实际上,从近期陆续披露的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已有银行严格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了不良贷款。


1月28日,郑州银行公布了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全年,郑州银行营业利润仅为37.22亿元,同比陡降32.24%;净利润为30.34亿元,同比降幅也达到29.10%。截至2018年末,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从年初的1.50%,上升了0.97个百分点,至2.47%。与此同时,该行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比(不良贷款偏离度)为95.36%,较年初下降75.77个百分点。


就在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同一日,郑州银行还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调整为29.10亿元至31.24亿元;将增速调整为比上年同期下降32%至27%(即-32%~-27%)。对于调整原因,郑州银行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本行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预计2018年度全年业绩同比下降。”


此外,近期中诚信国际也发布了对安徽桐城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其中提到,为响应监管对不良贷款全面真实反映的要求,2018年5月及6月,该行先后将21.78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调入不良贷款(含表外不良清收处置后剩余的2.61亿元,母公司口径,下同),受此影响不良贷款大幅反弹。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6.88亿元,较年初增长12.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25%,较年初大幅上升8.7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骤降至25.20%。


不良攀升导致拨备计提压力大,盈利指标大幅下降。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桐城农商行实现净利润0.70亿元,仅为2017年的43.7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