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整治POS机套现 须从规范第三方支付运营抓起

时间: 2019-01-31 15:24:14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整治POS机套现从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抓起,减少代理商层级,并层层传导商业合规守法的正能量,POS机套现的灰色市场就能得到有效治理。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


  整治POS机套现从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抓起,减少代理商层级,并层层传导商业合规守法的正能量,POS机套现的灰色市场就能得到有效治理。


  眼下POS机正发展成一个金融灰色市场,普通个人可直接购买POS机自行套现。POS机套现背后隐藏着庞大产业链,有代理商形成了严密的分级抽佣模式,消费者每刷一笔钱,各个链条都会有收益进账。


  多年前,月光族多张信用卡在ATM机上轮番透支套现就可解囊中羞涩。如今干脆自己买POS机,想刷就刷,POS机成了自家的“印钞机”。


  走在大街上,冷不丁就有人朝你手里塞POS机,POS机免费送的背后隐藏着一根利益链条。从第三方支付机构到代理商,形成一种细分严密的分级抽佣模式,比如有一个叫“瑞联盟”的组织,按照总交易金额将代理商分为12个级别,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的分润率,交易金额越高,级别越高,分润率越高。消费者每刷一笔钱,各个链条都会有收益进账。这简直就是“POS版”的金融传销。


  代理商以“返现”为诱饵,鼓动消费者个人持有POS机,表面上看,POS机是免费送,但只要消费者刷单,从分成的积累中就可收回POS机成本,并赚取可观的手续费分成。在这根灰色链条上,新手赚费率,老手薅羊毛,骗子求套现,各得其所。而第三方支付机构手握支付营业牌照,只顾数钱,对POS机套现持“放纵”态度。


  POS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是利润的源头活水,将POS机发放给个人或者商家,每一笔交易产生的费用都会有手续费,交易越多则手续费越多,从而赚取的利润越高,一家第三方机构每年的利润可高达亿元,于是默认POS机套现,因为最终损失的是银行的钱,第三方机构毫发不损,反而坐收渔人之利,何乐而不为?


  不得不说的是,POS机套现积累金融系统风险,触犯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POS机套现的作案者无疑要负法律责任。但是,打击利用POS机套现却一度忽视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和代理商追究责任。


  有鉴于此,央行加大了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力度。根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近140张,累计罚单总额近2.1亿元,是上一年罚款总额的近7倍。其中,卡友支付被罚2490.09万元,为该公司违法所得的27倍,这也是2018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最贵罚单。付临门支付被罚744.95万元,罚款金额是其违法所得的5倍。


  除了罚款,央行还要求上述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具体来说,此次处罚后,卡友支付将仅剩北京、天津、山东、四川、云南、青海、深圳这7省市可以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其他25个省(区、市)的此类业务均需退出。付临门支付要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笔者认为,整治POS机套现从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抓起,减少代理商层级,并层层传导商业合规守法的正能量,POS机套现的灰色市场就能得到有效治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