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马上消费金融赵国庆:对2019年消费金融市场持审慎态度

时间: 2019-01-30 13:5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在国家大力推动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金融企业经历了长期稳步的发展。


回首2018年,包括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在内的十余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拟增资或完成增资,总额度超过百亿。


在政策监管层面,2018年8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强调了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两个方面。


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监管导向上看,国家对于消费金融的支持力度依然在逐渐加大,“消费升级”仍将持续,这对于消费金融从业机构来说是重大利好。


但基于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深入以及“资本寒冬”给全行业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也将面临着多方成本的上升、用户信用风险抬头等巨大考验。


01

回顾2018:消费金融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2018年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总结中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去杠杆的环境下,一部分的企业,包括发展较好的企业出现了裁员,加之现金贷、P2P网贷监管趋严,引发了消费金融服务客群整体的信用环境变差,逃废债、恶意逾期等给消费金融企业带来了风控、反欺诈上的挑战。与此同时,持牌消费金融的资金成本(包括股本金、金融机构授信额度、股东存款)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是经过过去几年长期的发展,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低成本、高效率获取用户的渠道正在消减,获客成本逐渐攀升。


在赵国庆看来,2018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不管是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巨头还是网贷,只要是参与到行业中的一员都能深刻感受到行业的难点,基于这样的环境,马上消费金融可以说是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线下合作商户超过14万,机构合作伙伴超过700家,同时涵盖了多种业务合作模式。


02

展望2019:对于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持审慎态度


对于2019年消费金融市场的预期,赵国庆持审慎态度。他认为,“2019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既有挑战又有信心。”


具体而言,2019年,消费金融行业将面临系统性的挑战,主要是源于居民对于收入预期的变化、居民负债和收入比、居民收入和GDP的占比等,在今后的3年里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因此导致消费金融业务的波动。


而信心来源于2018年10月至今,国家发布的对于小微企业扶持、对于民营企业的扶持、对于证券市场的支撑战略、对于居民减税的举措以及地方债、财政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这将对消费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进行对冲。


对于2019年马上消费金融的规划,赵国庆表示,在消费金融业务方面,一是继续坚持小额分散;二是坚持与场景结合;三是坚持科技驱动;四是坚持数据决策;五是继续建立稳定的风控策略。


在科技方面,2019年马上消费金融将打造开放平台,实现开放平台战略,基于自身业务优势打造金融云,赋能合作伙伴。


“金融云是2019年马上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之一。”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曾向亿欧表示,“我们希望为合作伙伴提供与零售金融相关的能力,包括风控、反欺诈等,也包括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回访、智能催收这些跟智能科技相关的能力,从而提升合作伙伴的运营效率以及管理水平。”


03

对于消费金融客群发展趋势的两点判断


1、消费金融客群的金融负债问题


赵国庆认为,中国居民负债以房贷、车贷为绝对主导。而消费金融的客群是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相比于有房贷、车贷的客群,消费金融的客群金融杠杆偏低,风险较小。但是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展业的过程中仍要以谨慎为主,做到风险可控。


目前,业务涉及消费金融客群金融需求的企业类型较多,包括银行、保险、信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网络小贷、互联网巨头、金融科技企业、创业公司以及跨界机构等,各种机构良莠不齐,因此所引发的多头借贷、暴力催收、过度负债等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用户来说提前消费将导致其过渡负债,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更要承担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会高度关注用户的负债问题,不断优化风控模型,正确引导用户理性消费,避免用户过度消费。”


2、对于消费金融用户风险的预期


“在互联网金融强监管下,企业面临着逃废债、恶意逾期等风险。”赵国庆认为,在短期内来看,行业整体的逾期、坏账风险会有一定的上浮,在此期间企业要把握好风控策略和风控模型的迭代速度、精准性适应行业现状。


从中长期来看,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消费金融的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风控表现越来越好,预计行业过了2019年将回归有序。


来源 | 亿欧网

作者 | 王美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