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付金集中交存“交卷” 支付下半场或迎行业洗牌

时间: 2019-01-15 16:56:22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月14日是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大限。央行此前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自2018 年7 月9 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 年1 月14 日实现100%集中交存。除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等监管允许的账户外,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注销在商业银行的其余备付金账户。

1月14日是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大限。央行此前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自2018 年7 月9 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 年1 月14 日实现100%集中交存。除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等监管允许的账户外,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注销在商业银行的其余备付金账户。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的资金划转应当通过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或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办理。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近日表示,备付金存管和“断直联”直接相关,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18年12月31日,支付机构与银行间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99%已经通过网联、银联处理。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进一步表示,需要对现有的备付金管理办法作出一些修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到12446.46亿元,较去年10月末增加2489.55亿元,备付金集中交存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


  近期多家支付机构公开发表声明,已提前完成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平安壹钱包CEO诸寅嘉表示,壹钱包积极拥抱监管,按照政策要求已经于1月3日完成了备付金100%集中上缴。


  拉卡拉表示已提前完成“交易断直连”“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按要求撤销在商业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等重要工作,维护支付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合利宝有关人士介绍,自2018年9月26日起,合利宝将商业银行备付金存管账户内资金进行合规清零,提前完成客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工作。2018年11月30日,合利宝经过前期精心的业务准备和系统对接,关闭原直连业务模式下与银行机构的所有合作通道,高质量完成“断直连”工作。2018年12月25日,除按规定可以保留的备付金账户外,合利宝完成注销在商业银行开立的全部备付金账户。


  “随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断直连等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支付行业必然会有一段行业阵痛期,但这也推动行业向更为纵深的科技服务方向转变。” 诸寅嘉表示,支付机构天生要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当支付机构科技实力足够强,触达的行业领域和场景足够多,就能获得更多服务性收入,更容易脱离备付金模式。据悉,2018年,壹钱包交易规模近6万亿元,其中逾80%的收入来自服务费。凭借领先的金融支付科技能力,壹钱包已经向金融、电商、商旅、航旅等众多B端行业渗透,输出综合金融支付账户解决方案。诸寅嘉认为,支付行业的下半场竞争将从广度走向深度,具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思维的中小支付机构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合利宝有关人士表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有助于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主业,改变支付领域通过依靠备付金“吃利差”的盈利模式,理顺支付机构业务发展激励机制。集中管理备付金,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支付机构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实现非银行支付机构与银行业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同时,该制度也有利于完善支付机构流动性管理,提升支付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水平。


  对于备付金集中交存是否会对支付机构业务产生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坦率地讲是有影响的,因为每天账要对齐。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部分中小公司可能有账对不齐的时候。”该人士表示,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业务拓展能力不强的B2B类型支付机构,因为这类机构属于通道类型,没有账户体系。“如果小的B2B类型支付机构真靠利息存活,那只是政策刺激其加速业务拓展、转型或倒逼行业优胜劣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国辉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