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洗牌效应明显、市场竞争激烈、B端仍是蓝海,互联网支付呈现这六大特征

时间: 2019-01-15 14:45: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9年1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创新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治理发展报告(2018)》。零壹财经参与了其中部分内容的写作。 

2019年1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创新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治理发展报告(2018)》。零壹财经参与了其中部分内容的写作。 

蓝皮书指出,互联网支付整体呈现几大特征:洗牌效应明显、市场竞争激烈、支付生态建设火热、B端市场仍是蓝海。 

(一)洗牌效应明显 

目前,整个支付行业面临严监管、大洗牌。 

2017年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简称"人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约20%)交存至中国人民银行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12月29日,人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要求2018年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第二季度起按新的集中交存比例(约50%)交存客户备付金,交存金额恢复按季度调整。 

8月4日,人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明确了支付机构直连迁移网联平台的具体时间点,即2018年6月30日起直连模式将被全部切断。对支付机构而言,过去直连银行、依靠客户备付金获取利差的盈利模式将成为历史,第三方支付行业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 

11月13日,人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以持证机构为切入点,重点检查持证机构给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的违规行为,从源头切断无证机构的支付业务渠道,遏制支付服务市场乱象。此通知是对支付行业较为严厉的整顿文件。 

12月25日,人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对条码支付业务的实行分级管理以及限额要求。此通知可以使条码支付的安全进一步增强,损失变得相对可控。 

2017年人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具体做了什么?首先是大量的注销支付牌照,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28家支付公司失去了支付牌照,且多数是预付卡支付公司。其次是大量的支付公司被处罚。截至2018年2月底,国内支付牌照已缩减至243张,除了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二梯队以及第三梯队的支付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寥寥无几。 

除了人行对支付行业的洗牌,支付公司也迎来利好时期。 

2017年6月30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又称"网络版银联")正式上线,是一个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支付机构,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网联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为小支付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小型支付公司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是,因为通道不全,难以对用户形成有效的吸引力。第三方支付公司直接入股网联平台之后,增加了其进军金融的砝码。对于中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减少了对接不同银行的费用支出,网联的统一平台,也提升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风险防范能力。 

另外,在接入银行数量方面,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获得与支付宝、财付通等平等的地位。因为不再受制于通道,降低了需要对接多个银行支付网关的成本,第三方支付公司就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源,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创新。 

(二)市场竞争激烈 

移动支付的发展已形成五家互联网企业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以及中国银联(合称"BATJU")相互竞争的局面。 

BATJU的竞争使越来越多的支付场景被开发出来。从2017年开始,国内支付市场比较受欢迎的领域是公共交通,目前支付宝、微信以及中国银联都在公共交通领域有所布局,其最终目的是提高用户的黏性。 

2017年,BATJU在国内布局支付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海外支付市场。特别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海外的业务布局尤为明显。很明显,东南亚成为BATJU争抢的支付战场。目前BATJU均和泰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打开东南亚支付市场。 

2017年5月9日,中国银联宣布其旗下子公司银联国际与国际卡品牌维萨、万事达在曼谷共同宣布,三方将合作推出泰国通用二维码标准,作为泰国中央银行向当地金融机构和商户的推荐标准;9月15日,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最大零售企业尚泰集团达成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9月16日,蚂蚁金服宣布与泰国开泰银行达成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向泰国商家推广二维码支付手段。 

另外,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也按捺不住了。其旗下第三方支付工具翼支付也与澳大利亚多家商户达成合作关系,并表示在2017年下半年陆续进入日本、韩国、泰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为更多的中国游客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国内第二梯队以及第三梯队的很多支付公司都空有一张支付牌照,却没有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因此人行在第一批、第二批以及第三批支付牌照续展过程中,要求10家支付公司合并支付业务,被合并的支付公司已经被注销支付牌照。 

同时,由于支付市场是一个"大蛋糕",除了BATJU外,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入并抢占这一市场。但困于没有支付牌照,互联网企业无法开展支付业务。再加上央行曾公开表明,一定时间内将不再发放新的支付牌照。因此,互联网企业若想开展支付业务,其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曲线获得支付牌照。 

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被并购,其中互联网支付或移动支付业务有3家,银行卡收单业务3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3家(两家支付机构有多张支付牌照)。 

(三)支付生态建设火热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越来越多地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线上支付市场被抢食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支付公司也开始回归线下。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原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线上用户增速放缓,流量红利见底,获客成本剧增;其次线下边际获客成本基本持平,且用户忠诚度较高。对比之下,线下零售渠道的价值被重估。特别是在国家鼓励将科技金融运用到实体经济时,线下开始成为众多公司抢食的对象。 

近来实体经济整体呈现回暖趋势,随着线下支付场景的崛起,很多线下实体的场景优势被挖掘。和线上单一的互联网支付模式不同,线下场景中刷卡、扫码、NFC等支付方式呈多元化发展。例如拉卡拉通过线下收单终端与线上聚合支付相互配合,以"线下+线上"的模式,覆盖场景支付中所有的收单途径,促使线下消费的场景红利快速释放。许多线下消费场景是线上无法替代的,如以医疗、餐饮、美容、服务等线下体验为主的消费场景,第三方支付从线上回归线下已经是大势所趋。支付宝以及微信的二维码支付是走向线下的典型案例。过去,消费者支付的主要方式是刷卡与现金;如今,流行的支付方式是二维码支付,或者是智能设备NFC支付等。 

每个消费者的偏好不同,商家既需要准备POS机,又要贴出二维码(主扫,若商家设有相关的扫描设备,属于被扫)。这对于商家来说不仅增加成本,还会使整个账面变得分散,传统的POS机已经无法覆盖所有的支付方式。随着技术的进步,POS既更新换代成智能POS机,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目前,智能POS机提供商的代表是拉卡拉,其覆盖范围已经包括零售、酒店、教育等应用场景。 

(四)客群:用户的争夺 

大多数的C端用户都被支付宝和微信所占据。支付宝的用户数量方面,期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用户达5.2亿户,移动支付占比达82%,通过和境外伙伴合作全球还衍生出7个"支付宝"本地钱包,正在服务2.8亿的当地人;腾讯数据显示,微信日登录用户达9亿户,其中,活跃老年用户(55~70岁)达到5000万人。线上支付市场逐渐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瓜分,线上用户也几乎达到饱和状态。 

之前,支付宝也想做社交,以巩固其用户群,于是2017年2月,支付宝开发了一款类似于朋友圈的"生活圈"产品。生活圈有以下四种规则,①"校园日记":只允许女性在校大学生发帖;②"生活在海外":只允许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女性发帖;③"白领日记":只允许女性发帖;④芝麻信用分750+能评论。一时间"生活圈"引起热度关注,本来想打造社交圈的支付宝,最终以失败告终并关闭该功能。 

支付宝、微信以及中国银联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群,几乎是不惜任何代价吸引用户。如大规模进行"补贴"大战,然而和补贴时的狂欢对应,补贴之后则是一片死寂,真正能留住的用户少之又少。特别是银联的"云闪付"的"补贴"活动,由于NFC的局限性,并不是全部覆盖全部的用户,导致部分人只是薅羊毛,用完之后就放在一边或者直接卸载相关App。虽然增长的用户可能不多,但确确实实有所增长。还有支付宝和微信的"红包大战"。无一不透露着几大支付巨头争夺用户的急迫感。 

2018年1月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男性用户占全部移动支付用户的52.3%,女性用户占全部移动支付用户的47.7%,移动支付女性用户占比有所提升。 

从用户年龄上看,30岁以下用户群体数量增加明显。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中30岁以下群体人数最多,占比80.9%;31~40岁用户次之,占比14.4%;41~50岁及51岁以上用户占比分别是3.6%及1.0%。 

另外,从用户城乡分布上来看,2017年,各大省会城市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多,占比34.5%;地级市排名第二,占比27.7%;直辖市排名第三,占比21.5%;县域地区排名第四,占比10.7%;乡镇和农村地区占比分别是3.4%和2.2%。 

总体而言,移动支付的用户群体在逐渐增长,应用场景日趋丰富、收入提高、发达城市移动基础设施完备等都为移动支付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除了支付宝、微信等在打价格战,很多金融机构为了争夺用户群体,也在想方设法做一些"满减"活动等。这些公司这么大费周章地去争抢一些用户的实际原因在于,目前随着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其背后消费的数据才是关键。 

支付是金融的最后一道程序,拥有支付牌照就相当于完成了闭环。交易量可以带来数据流,支付公司累积的数据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的服务中,有利于行业的开展。 

(五)B端市场仍是蓝海 

一般情况下,支付宝和微信更多地服务于个人用户。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很多的支付公司转型做B端市场,如服务于消费金融、P2P借贷、第三方托管等领域。 

第三方支付是典型的双边市场,既拥有B端市场(企业用户)又拥有C端市场(个人用户)。由于个人用户的规模会直接影响商家对支付平台的价值判断,因此C端市场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互相竞争的重要市场。 

双边市场指考虑一个对每次交易收费的平台,向买者和卖者分别收取aB和aS的费用。如果已实现的交易量D仅依靠总价格水平a=aB+aS,即交易量对总价格水平a在买者和卖者之间的再分配不敏感,那么双方之间交易的市场是单边的。相反如果a保持不变而交易量D随aB变化,那么市场是双边的。 

这样看来,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双边市场特性比较明显。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平台需要同时连接用户(也即消费者)和商家,商家对平台的接入程度受支付平台用户数量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于交易的双方,第三方支付公司通常对商家收取一定费用,而对用户通常是免费的。 

虽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主要针对的是C端市场,但B端市场还是一个蓝海,目前很多支付公司已开始入局并发力。 

近两年,第三方支付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P2P借贷、消费金融、理财等互联网金融行业。易观分析指出,场景渗透、用户运营、生态建设正在成为支撑当前移动支付市场增长的三大因素。 

在场景渗透方面,如支付宝、微信以及中国银联在公共交通场景的尝试。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消费场景的不断拓展有利于移动支付的全面覆盖。在用户运营方面,如滴滴出行在移动出行大战中培养的移动支付用户,还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的随机立减活动等。在生态建设方面,移动支付充当的多数是基础设施角色,为商家提供场景的入口,并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支付宝目前已经形成生活缴费、互联网理财、支付等一体的金融闭环。越来越全面的服务也凸显了移动支付的生态化趋势。 

(六)创新业务、模式涌现 

鉴于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大多数已经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瓜分,剩下的支付公司要么转型,要么开发新的支付模式。上文提到交通支付方式的改变也正是支付创新的表现。 

移动支付的盛行,只允许现金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少,用户只需要借助手机就可以完成付款功能,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更重要的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新的业态开始不断产生。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是便利和效率,更重要的是,其带来的"数据化"能够更好地连接商家和用户,有助于更精准地研发产品,设计营销策略。 

中、工、农、建、交五大行均已有相关的支付创新业务,如2017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贵州支行ATM上线"刷脸取款"业务;12月,中国建设银行广东某支行试点ATM"刷脸取款"。 

除了各大银行开展支付创新业务,BATJ也开拓了更多的创新支付业务,拓展的场景也越来越宽。2017年8月28日,苏宁的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开业,采用了刷脸支付的技术;8月底,京东线下的京东之家体验店已经开始内测"刷脸支付"功能;9月1日,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需要手机,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拉卡拉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其用户群体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支付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而县级市、农村及社区等区域,可能连银行卡都尚未普及。接下来,拉卡拉未来发展的重点将放在县级市、农村及社区等领域上。其建立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全渠道布局,产品业务全面覆盖软件端与硬件端,服务金融长尾市场,打通了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特别是网联的成立,为支付行业营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网联将支付公司的提供支付服务身份与转接清算职能相互分离,确保了市场参与者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使支付公司在业务处理、价格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能够充分发挥面向终端用户的业务创新优势,形成价格、服务的差异化竞争。也就是说,网联能够降低支付网关的使用成本,激励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等。 

总的来说,网联的出现,是为了改变现有第三方支付公司直连银行网络带来的各种问题,如多方关系混乱、监管上有漏洞、安全无法保障等。 

除了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国外的支付也在不断开展创新业务。如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成立于2009年,并于2015年11月正式登陆纽交所。其致力于为中小商户提供刷卡支付的解决方案,起初Square的产品是一个可以插在智能终端上的小型刷卡器,用户可在任何地方使用信用卡收付款。目前Square还为B端商户提供创建网络商户、资金垫付、工资结算、客户管理、数据分析等服务;对于C端用户,Square曾先后推出无卡化支付工具SquareWallet和先订餐后享用服务平台SquareOrder,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之后,Square收购了一家外卖平台Caviar作为其C端服务的一个场景切入点。 

支付公司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等要严格遵守监管条例。2017年12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共涉及八大条款,对银行业务金融机构、非银支付机构从业务创新、竞争秩序、收单管理等业务进行规范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