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上海深圳首套房贷有松动 北京地区房贷利率稳定无变化

时间: 2018-12-28 17:13: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据报道,近期上海和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细微下调变化。北京地区情况如何呢?今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工行、农行、交行、招行等多家北京地区银行了解到,北京地区的房贷政策近期一直保持平稳,房贷利率没有调整,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仍为基本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本为基准利率的1.2倍。

据报道,近期上海和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细微下调变化。北京地区情况如何呢?今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工行、农行、交行、招行等多家北京地区银行了解到,北京地区的房贷政策近期一直保持平稳,房贷利率没有调整,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仍为基本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本为基准利率的1.2倍。


北京地区房贷利率一直保持稳定


记者今日调查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其中,中行、农行、交行、工行、招行等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贷款利率政策,仅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或以上。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不变,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0%,利率均值较上期不变。融360历史数据显示,除9月份小幅上涨至5.49%外,自2018年6月份起,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为5.47%,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1.63%,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今年6月份起已经保持稳定超过半年。


融360监测的30家北京地区的银行中,针对首套房,11月份有2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30%,另有1家银行分(支)行停贷。

多位银行以及房产中介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的银行房贷政策并未有任何松动迹象,预计房地产各项相关政策将继续从严,不会放松。


深圳房贷利率出现细微下调


在一线城市中,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明显高于其他三个城市。据报道,在持续紧张了一年后,深圳首套房贷利率近期出现小范围的细微浮动。


具体来说,深圳地区部分中资和外资银行针对不同项目和客户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浮15%调为10%,但这也并非普遍现象。


即便如此,这点儿小变化也引发了深圳楼市的“利率维权”现象。本月初,当万科星城的购房者发现自己的利率比同期开盘的华强城高5%,他们向开发商万科表达了不满,部分甚至退了房。除此以外,近期深圳还有其他新房项目出现类似现象。


不过,多位深圳业内人士指出,因市场流动性年底稍稍宽松,银行放贷额度有所增加,出现了阶段性的房贷利率下调,而并非利率的“拐点”;明年房贷紧张仍将持续。


上海首套利率大行普遍能打95折


上海是一线城市中房贷利率最宽松的地区。来自当地媒体的消息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以及招行、兴业等股份行对首套房个人贷款利率都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九五折。不过各个银行在要求上略有不同。


据报道,工行有支行客户经理表示,折扣是近期才实行的,不一定能持续到明年。农行对少数“优质客户”可以给出首套房贷9折的优惠利率,但要具体个例具体审查。


此外,上海地区股份制银行的房贷利率普遍高于国有大行,首套利率要上浮10%以上,还有部分表示年底已经暂停个贷,待明年1月后再开始办理。


未来全国房贷利率趋于稳定


根据融360发布的报告,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环比10月持平,同比上升6.53%。这是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连涨22个月后,首次出现“零涨幅”。业内人士表示,在长期走高之后,房贷利率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不过,房贷利率并非“非涨即跌”,目前银行房贷政策未见松动,未来房贷利率大概率将趋于稳定。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首套房利率保持上涨22个月,基本已接近一个“饱和值”。随着央行的几次降准,银行受到利好,资金额度相对较为充裕;其次,限购、限售、限贷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已很大程度上驱逐了投资性购房需求以及加杠杆的贷款投资行为,刚需成为主要支撑,银行在额度资源分配上压力得到缓解;再次,上涨利率对银行抢占市场份额并不利,银行需要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调控政策以及相关信贷政策从严态势难以改变,房贷利率大幅下调可能性不大。李唯一表示,从过往数据表现来看,房贷利率涨幅的空间不断缩小,未来全国保持平稳微调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城市、地区存在回调的可能。零涨幅表示房贷利率正在逐步稳定,同时应当走出“非涨即跌”的误区,未来整体趋于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高层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底部已经出现,未来大幅度全面宽松可能性不大,但各种微调将频繁出现。明年信贷将依然处于偏紧的环境中,限贷政策将依然严格执行,但对于自住需求的合理信贷有所倾斜,也是2019年最有可能的房地产政策变化。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