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成兵家必争之地 金融科技助力弯道超车

时间: 2018-12-28 16:03:5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是近几年互联网金融中最炙手可热的细分领域,上市公司、银行、电商、P2P平台等各类机构争相进入,抢占市场。

 ■本报记者 李 冰 


  消费金融是近几年互联网金融中最炙手可热的细分领域,上市公司、银行、电商、P2P平台等各类机构争相进入,抢占市场。


  今年以来,在强监管的背景下,消费金融逐渐回归到合规的快车道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消费金融政策红利不断。


  今年8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9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又一次明确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在政策红利不断的背景下,2018年以来,不少消费金融企业的业绩进入爆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9月29日,共有24家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公布2018上半年经营业绩,有19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总数的82.61%,这1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计近58亿元。其中有15家上半年净利润在5亿元以内。


  “2018年,经济与金融大环境进一步开放,这为消费金融行业带来了有利影响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的增长与升级也给消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随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猛增,其增资需求也愈发凸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初,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拟增资或完成增资,其中包括中邮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


  除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此起彼伏的增资之外,还没踏入这一圈子的企业也在加速布局。


  今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旗下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主要业务涵盖融合支付、特色电商、金融科技三大板块。显然,消费金融将成为中移动金融的主业之一,而其他两大电信运营商也已经开始布局并计划深耕消费金融领域。


  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的增长与升级也给消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深耕金融科技成为新时代赋予消费金融的使命与基因。”赵国庆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