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移动支付网:一二三线城市交通移动支付报告

时间: 2018-12-05 17:43:28 来源: 移动支付网   网友评论 0
  • 具体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

*具体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

根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最新的调查报告,2018年最新一二三线城市划分结果:一线城市4个,新一线城市15个,二线城市30个,三线城市70个。一二三线城市总计119个,本文根据这个数据来研究和讨论最新城市支持的移动支付方式情况。

\

目前,据已知数据统计,支付宝乘车码(电子公交卡)目前支持100个城市电子公交卡(数据来源于支付宝卡包,包括自改地区线路,不包括县级市),微信也支持100个城市乘车码(数据来源于腾讯乘车码卡包)。

银联在交通支付的支持上则更多,据银联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银联的移动支付产品支持400多个市县公交,11个城市地铁。关于该数据目前没有具体的统计,这个数据应该是银联把早几年支持银联电子现金的城市以及市县数据全部加入了其中,鉴于目前电子现金的使用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因此这个数据仅用于参考。据银联今年年初的计划显示,今年银联将重点打造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全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将由19个增加至100个。

以下不完全统计基于上述数据(包括一二三线具体城市以及支付宝、微信、银联交通领域支持的城市数据),部分源于网络,仅供参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其中支付宝微信数据的支持城市均不包括县级市,包括支持个别线路的城市。银联数据的支持城市同样不包括县级市,以及早期仅支持电子现金的城市,包括银联手机闪付、银联金融IC卡、云闪付二维码以及个别城市基于银联技术标准的码上行二维码。

手机厂商的交通支付相对而言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具体支持数据除了来源于各手机厂商外,还基于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支持情况,因此本文只对国内市面上手机厂商对于手机交通卡支持城市作简单的统计,与其它方式的横向对比仅供参考。

注:文中提到的3种移动支付方式均指支付宝电子交通卡、腾讯乘车码、银联交通支付产品。4种支付方式则包含手机交通卡。

1

三线以上城市移动支付覆盖率超过96%,仅4个城市不支持4种主流支付方式

\

移动支付网数据统计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总计119个,其中有104个城市的公交或者地铁支持三种移动支付方式之一,仅有15个城市完全不支持上述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其中,完全不支持包含手机交通卡在内的四种支付方式的城市仅有4个,分别是长沙、太原、芜湖、大庆。主流移动支付的整体覆盖率超过了96%。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无论是银联闪付还是二维码在交通领域的布局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各等级城市,如果算上个别城市公交、地铁完全脱离巨头自建移动支付体系进行应用的例子,即便不包括手机交通卡应用,单就二维码支付以及银行卡、手机闪付在三线以上城市的覆盖率也接近达到9成。交通领域显然也已经全面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一二三线城市的主流移动支付覆盖率与城市等级成正比

\

以城市等级的划分来看,目前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均已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中最少一种移动支付方式,覆盖率达到100%;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仅有1个城市完全不支持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即长沙;30个二线城市中有6个城市安全不支持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包括昆明、长春、常州、泉州、南昌、太原;70个三线城市中则有10个。从覆盖率上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移动支付覆盖率与城市等级成正比,城市等级越高主流移动支付的覆盖率越高。

2

一线城市中广州对于三种支付方式的支持最高,四城均有自建APP

\

具体到城市来看,4个一线城市的公交地铁中至少有一种移动支付方式的支持,其中广州对三种移动支付方式的支持度最高,分别在公交领域支持了支付宝和微信,在地铁上支持了银联交通支付产品。由于银联交通支付产品在上海仅支持磁悬浮,没有达到地铁全覆盖,因此上海对于三种移动支付方式的综合支持度较低,仅在公交领域支持腾讯乘车码。

值得注意的是,4个一线城市中公交与地铁互不相关,即同一个城市中的公交地铁都不能使用三个中的同一种移动支付方式。这实际上也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消费者在搭乘公交和地铁的时候必须更换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比如深圳公交的二维码使用的是“深圳通+”的小程序,而深圳地铁的二维码则是腾讯乘车码。实际上这也是公共交通运营者之间相互博弈的结果。

从目前4个一线城市的公交地铁移动支付方式支持情况来看,地铁领域对于三种移动支付方式的支持较低,仅深圳地铁支持腾讯乘车码以及广州地铁支持银联交通支付产品,可以看出地铁公司在移动支付运营管理上相对强势。而且,目前4城均有自建APP,尤其是地铁领域几乎都有可以独立使用的APP,因此一线城市对于移动支付的支持非常普及,消费者完全可以在没有公交卡的前提下进行乘车、乘地铁。

另外,对于拥有NFC手机而言的消费者而言,手机交通卡显然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不用担心公交地铁的换乘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享受交通卡相同的优惠。由于目前手机交通卡在一线城市中的普及度比较高,因此不展开讨论。

新一线城市中有3城分别支持4种支付方式,仅长沙均不支持

\

15个新一线城市中,有3个城市的公交或地铁分别支持包括手机交通卡在内的4种移动支付方式,分别为沈阳(沈阳公交支持4种方式)、青岛(青岛公交支持4种方式)、宁波(宁波公交支持3种、地铁支持3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一线中仅长沙一个城市,不支持上述全部4种移动支付方式。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长沙的二维码支付均由当地的交通运营单位自建自运营,完全没有向其它运营者开放。

按照每个城市公交、地铁对应的4种移动支付方式,共计8个支持程度来看,目前杭州(6个)、武汉(5个)、天津(5个)、沈阳(5个)、青岛(6个)、宁波(6个)等6个城市的支持度最高。

3

手机交通卡在一二三线城市中的支持占比最高

\

从支持城市的数量占比来看,手机交通卡因为目前已经支持交通联合卡,因此在支持数量上依靠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优势,在四种移动支付方式中占比最高,达到了66%。但在异地城市的使用体验上,目前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各城市的互联互通改造程度也不一致。

银联和支付宝在支持占比中都超过了一半,而腾讯乘车码的支持占比最低,仅为33%。

\

具体到各线城市,数据显示微信在一线城市的表现较好,支付宝则在二三线城市的表现更突出,而银联整体表现相对较好也比较平均。下面我们来针对三种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具体分析。

支付宝电子公交卡:一二三线城市整体支持率超过50%,上北深无布局

\

从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在一二三线城市中的支持情况来看,除了4个一线城市仅支持广州一个之外,15个新一线城市支持13个,30个二线城市支持16个,70个三线城市支持32个,总计支持62个城市,整体支持率超过了50%。

从目前支付宝电子公交卡支持城市的分布来看,100个支持城市中有超过一半是一二三线城市,所有一二三线城市的支持率也超过了一半,可以看出支付宝在二维码交通支付上的布局主要侧重于这些较发达的城市地区。因此,除了一线城市之外,支付宝在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二维码支持率上表现良好。

腾讯乘车码:上北深广全覆盖,其它发达城市支持率较低

\

从腾讯乘车码在一二三线城市中的支持情况来看,4个一线城市做到了全覆盖,15个新一线城市也支持了其中8个,不过30个二线城市只支持19个,70个三线仅支持17个,总计支持39个城市,整体支持率不到50%。

但从腾讯乘车码的所有支持城市以及对于一二三线城市的支持分布来看,腾讯乘车码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有较好支持率,尤其是一线城市中,腾讯乘车码集中了较多的精力来攻占这一市场并建立较好的用户体验,目前来看腾讯乘车码在一线城市的使用上效果较好。而在100个支持城市中仅有39个对于一二三线城市的支持,也说明了腾讯乘车码除了瞄准一线城市之外,还将目标转向了四、五线小城市来进行推广。

银联交通支付:一二三线全面推进,但支付方式繁杂、支持程度不一

\

从银联的交通支付产品在一二三线城市的支持情况来看,其支付产品在一二三线城市的支持率均达到了一半以上,总计支持城市64个,在三种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度上表现最好。

而且不同于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在一线城市支持率上的不足,以及腾讯乘车码在二三线城市支持上的薄弱,银联交通支付产品的整体布局相对全面,发展趋势也较快。

但是银联交通支付产品在支付方式的支持上相对混乱和繁多,包括银联二维码(云闪付APP以及其它支持银联二维码标准的APP)、银联手机闪付(包括Apple Pay、Huawei Pay在内的各种手机闪付)、金融IC卡闪付、可穿戴支付等等,甚至还有一些少数城市仍然支持老旧的“电子现金”,这使得银联的交通支付产品在使用体验上并不一致,而且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另外,混乱的产品分类和布局导致了各地对于银联交通支付产品的支持程度并不一致,比如目前上海仅支持磁悬浮,武汉仅支持有轨电车,青岛地铁仅支持使用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进行自助购票,无锡地铁支持的是“码上行”APP等。而且,据观察,普通消费者对于二维码的接受程度似乎要高于手机闪付,这一点可能会成为影响交通支付格局的重要因素。

总结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除了在人们日常生活方面全面普及之外,在交通支付领域也已经逐渐渗透,无愧于中国移动支付全球领先的名号。从统计可以看出,一二三线城市由于在经济水平、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口活跃度上相对较高,因此其移动支付的普及度也相对较好。而支付宝、微信、银联都在交通支付的布局推广上不遗余力、各有侧重,一段时间内三者将会是彼此竞争、相互补充的存在。

移动支付网认为,移动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将会逐渐取代实体交通卡的使用,并且相应的一卡通公司的业务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以NFC手机为载体的手机交通卡将会逐渐普及,并取代传统交通卡的地位,频繁的公共交通使用者将会转而使用手机交通卡,或者是支付体验较好的手机闪付;银联支付产品将在交通领域逐渐普及,其中银联卡和手机闪付将会成为银联交通支付产品的主要手段,会成为部分使用人群以及异地消费者的选择,但能否成为主流支付方式还有待观察;支付宝、微信等二维码产品将成为异地消费者以及游客的首选,同时也将是年轻用户的高频选择。

另外,如今诸如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在交通支付领域也有一些试点,但在短时间内移动支付网谨慎看好其在交通支付领域的应用,短时间内人脸等支付方式更多的是手机支付的补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