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余家P2P平台全额兑付良性退出 兑付周期越短越靠谱

时间: 2018-11-29 16:38:15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经历了6、7月的暴雷潮,如今的P2P行业,相对要平静的多。 

经历了6、7月的暴雷潮,如今的P2P行业,相对要平静的多。 

尽管还是不断有清盘、立案的消息出现,但与之前相比,数量上少了很多,问题平台的待还规模也相对较小。 
  
据零壹数据统计,2018年7月至11月,出现清盘、立案、歇业停业等问题的平台超过300家,其中宣布清盘的P2P平台有138家。而11月1日-11月28日,宣布清盘有10家,立案平台8家,清盘平台中还有1家(贷信通)宣布退出且债务全部清偿完毕。 
  
01丨21家P2P平台已完成全额兑付 实现良性退出 
  
近日,陆续有存量较小的平台被监管机构“劝退”,包括浙江的金满赢、贵人贷、予财缘和上海的板凳理财,全国各地已有12个省市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指引》。随着合规检查进入最后阶段,未来有一大部分平台不能通过备案也是定数。平台能否良性退出,如何实现良性退出,成了投资人最关心的话题。 
  
纵观7月至今宣布清盘的140余家平台,大部分给出的兑付周期都在2-3年。按时兑付的有,频生变数的也有,还有一些平台,前脚宣布清盘,后脚就高管失联,最终也逃不过立案的命运。 
  
那么以往完成全额兑付的是什么样的平台? 
  
零壹财经通过互联网等公开渠道搜集整理了21家完成全额兑付的平台信息,发现大部分平台的兑付完成时间与宣布清盘时间相差不到1年。贷信通、房众金融、易小贷、大王理财等在宣布清盘当日就已将全部债务清偿完毕,优微贷、八戒理财在一周之内清偿完毕。 
  
兑付时间最长的易九金融,待还余额2.5亿,2016年5月被曝兑付危机,用了1年5个月完成兑付。兑付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最终担保方承诺在2017年10月15日完成兑付收尾。


注:因部分平台网站已关闭,成交额和待收数据缺失。 
来源:零壹数据

  
这些平台有一个共同点,成交规模都不大,待还相对较小,且兑付时间也较短,充分印证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此前,杭州的监管部门要清退1亿以下小平台,主要也是引导小平台“良性退出”,最大限度的保护投资人。 
  
02丨P2P平台不能良性退出的原因有哪些? 
  
平台宣布清盘以后,究竟能不能良性退出,主要看平台方的诚意和态度。有些平台宣布清盘后,认真盘点资产;有些平台每个月兑付出借本金的1%;有些平台公布兑付方案后将运营地远迁至偏远地带;还有些平台在盘点存量资产的过程中发现无力兑付,提出以物抵债…… 
  
P2P平台良性退出不成功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一、兑付周期太长,变数太多。平台给出的兑付方案普遍长达两三年,这期间发生什么变数谁都不能保证,钱保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8年8月钱保姆宣布良性退出,给出两年47期的兑付方案,10月却宣布原定的兑付方案无法实施,新的兑付方案公布了可处置资产,提出“以物抵债”,最终10月16日被警方立案。 
  
二、逾期款项无法收回或资金不足。尽管平台想要良性退出,如果借款方不还钱,项目逾期,款项收不回,退出过程就没那么顺利了。此外,若平台的资产和回收款项都不足以兑付,资金不能筹足,良性退出也是空谈。 
  
三、债转股不能落实,没有实际意义。债转股主要指的是将出借人对借款企业的债权转变为借款企业的股权,或者将出借人的债权转变为平台或第三方关联公司的股权。债转股方案实施后,是否能通过分红的方式拿到自己本息取决于持股公司的运营情况,但 目前大多数平台的债转股方案诚意不足,是不是良性退出难说。 
  
四、涉嫌违规被调查。投资人拿不到钱,报案,经侦介入后,一旦平台有违规行为,很难再做到良性退出。 
  
“良性退出”就该“良心兑付”,平台想要良性退出就要拿出十二分的诚意。如果投资人对平台失去了信心,那就尽早报警,交给警察来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