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违规网贷平台不能一退了之

时间: 2018-11-20 15:09:5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全国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正加速推进,全国已有大连、上海、广州、杭州、北京、济南、深圳七地下发退出指引。

原标题:违规网贷平台不能一退了之


目前,全国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正加速推进,全国已有大连、上海、广州、杭州、北京、济南、深圳七地下发退出指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称,网络借贷平台退出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安排,是防范网络借贷平台风险的重要方式。“退出是必要的,过去几年P2P网贷平台野蛮生长,自融、非法集资等乱象大量存在,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很不充分。通过良性的退出能够降低网络借贷整体风险,通过市场出清让整个行业更加健康,行业集中会让规范的机构变得越来越强,既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从长远来看是好事。”


伴随清退工作的推进,正常运行的网贷平台家数也在下降。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231家,相比9月底减少了46家。此外,网贷之家报告显示,自6月份起至今,P2P网贷行业待还本金一直延续下降走势,截至2018年10月底,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待还本金总额为8322.89亿元,环比下降2.51%。


网贷平台如何良性退出是非常关键的问题。“退出不能成为网贷平台跑路的借口,发一个公告后老板就跑路了、找不到了,这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董希淼认为,监管部门必须从制度上规范清退流程,建立报备制度,需要明确退出流程、明确如何处置资产。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董希淼认为,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有序退出。


董希淼称,在网贷平台退出过程中,要形成多方联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还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有序开展平台退出工作。


此外,网贷平台清退尤其要做好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董希淼称,有的地方政府设立专用账户,将退出资产清偿、处置后的资金打入专用账户,再由专用账户按照金额退给投资者,这种做法比投资者自己申请提现更有保障。董希淼认为,在网贷平台退出过程中,投资者也应保持理性,P2P网贷平台投资本身属于高风险投资,投资者需要做好承担结果的心理准备。


同时,监管部门应督促平台加强信息披露,将风险和收益情况真实地传递给投资人,让投资人及时作出准确判断,有助于降低风险隐患的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