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力反欺诈和智能风控

时间: 2018-11-20 15:27:08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金融科技以及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大会Money20/20近日在杭州召开,这是这一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领先全球的发展,或许正是这一峰会在中国召开的原因。

  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金融科技以及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大会Money20/20近日在杭州召开,这是这一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领先全球的发展,或许正是这一峰会在中国召开的原因。


  “金融科技在国内有优质的土壤,未来5年将是金融科技的下半场,在金融科技领域真正深耕技术的公司会脱颖而出,而且可能会引领整个世界金融科技的潮流。”智融集团CEO焦可说。


  金融科技目前最大的应用场景还是在信贷领域。焦可表示,目前信贷行业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行业准入门槛低,导致很多不正规平台入场。不过,随着监管进程加速,未来将呈现出良币驱逐劣币态势。二是互联网借贷行业缺少统一的征信体系。目前百行征信已成立,随着网贷机构等全面接入征信系统,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将会实现,未来也能够有效化解潜在金融风险。三是很多不具备技术优势的平台没有防控风险的能力。


  金融科技的出现恰恰就可以解决信贷行业的“痛点”。焦可表示,金融科技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触达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的人群,还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充分挖掘这些人群在日常生活中的数据价值,并让这些数据在风险评估中发挥作用,从而降低信贷领域的行业风险。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的未来,挖财总裁顾晨炜表示,其在服务新兴消费人群和赋能中小金融机构上都存在巨大机会。比如,很多金融机构都存在流量、数据、风控建模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48%的金融机构目前向金融科技公司购买服务;未来3至5年,68%的金融机构将增加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对此,焦可认为,合作共赢、优势互补,是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未来的合作发展趋势。


  “科技赋能金融业最大的作用有两个:第一是提高效率,比如信息传输共享的速度加快、准确性提高;第二是降低运营成本,其中包括风控止损,风控的模型是否精准、判断的结果能否及时触达用户端非常关键。”乐赚金服创始人、总裁王伟说,金融风控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还款能力;另一个是还款意愿。在还款能力方面,理想的状态是用户申请贷款,风控立刻识别到该用户是否有还款能力。在还款意愿方面,欺诈和骗贷的损失往往比还款能力不足带来的损失更大,如果能够通过精准数据识别或控制贷款的使用方向,从场景化、数字化控制风险,将是风控的理想状态。


  信息服务公司益博睿发布的《全球欺诈报告2018》调查了11个国家的5500名客户与500家机构发现,72%的受访机构表示对欺诈的关注度较一年前有所提升;2017年全球欺诈损失自2010年已增长了225%。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反欺诈和智能风控在金融界逐渐寻找到了着力点。通过决策引擎、风控模型、反欺诈系统、设备指纹检测专利技术等,益博睿赋能京东金融、致诚阿福等诸多企业,帮助他们抵御欺诈风险。另外,益博睿大中华区决策分析业务总经理黄健铭表示,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位于欺诈管理核心能力的金字塔塔尖。


  致诚阿福总经理赵卉表示,金融科技在反欺诈方面可以利用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无监督学习等技术打磨反欺诈创新产品,构建多维度的欺诈预警体系,为信贷机构在贷前贷中提供具有实际价值的欺诈防范服务,提升机构风控水平,实现其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今年,致诚阿福与益博睿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升级更加全面的反欺诈决策服务,以专业的风险欺诈甄别技术、欺诈评分和有效的设备指纹识别来抵御潜在欺诈风险,共同构建和谐金融生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国辉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