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南京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利率 房贷放松信号?

时间: 2018-11-19 16:51:15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南京本地媒体日前报道称,目前南京有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还有4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有不同程度下降,近一年来首次出现首套房整体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

(原标题:南京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利率 房贷放松信号?)


南京本地媒体日前报道称,目前南京有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还有4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有不同程度下降,近一年来首次出现首套房整体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房贷利率下调属于正常现象,并非意味着南京等城市楼市“拐点”的到来。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直言, “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国家的定义,更是对房地产的整体基本属性的确定。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大趋势之下,房子是否进入“拐点”已经没有意义。


南京房贷利率下调


11月14日,据南京新华报业网房产官方微信“房产南京”报道,南京大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20%,但从本周开始,紫金农商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


据悉,目前南京有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还有4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其中,紫金农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原本的基准上浮20%下调为上浮15%;二套房个贷利率由上月的基准上浮25%,调整至首套房贷结清,上浮20%;首套房贷未结清,上浮25%;南京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基准上浮25%下调为基准上浮20%,暂时不做二手房贷款业务;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则是二套房贷款利率从原本的基准上浮25%下调为上浮20%;交通银行方面,若首套房贷款已结清,二套房贷款利率基准上浮20%,未结清则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5%;兴业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从之前的基准上浮25%,调整为首套房贷款已结清,二套房贷款利率基准上浮20%;未结清,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5%。


在额度问题上,大部分银行表示充足。《华夏时报》记者在融360实时监控数据中看到,除了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放款时间为60天,大多数银行的放款时间为30天。


当然,对于南京的置业者来说,贷款利率下调无疑是一大利好。以贷款100万元举例,贷款30年,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贷款利率调整为上浮20%,要比上浮25%节省57876元总利息。


而在南京之外,据11月9日融360发布的报告,仍在上涨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环比涨幅已经回落,且下调贷款利率的银行数量明显增多。该报告称,10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的银行数量为19家,较9月增加16家银行。例如,10月以来,杭州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部分网点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而此前,四大行普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政策。


属于正常现象


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截止到10月31日24时,南京楼市10月新房认购11524套,成交5234套,环比9月(9月新房认购8550套,成交5960套)认购量上涨34.9%,成交量下降12.2%;而据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数据,由于国庆长假影响,10月南京二手房成交量有明显下滑,仅4613套,环比下滑了17.9% ,与去年10月4615套成交量基本持平,整体市场比较平稳。


目前多地出现房贷利率下调的情况,被视为限贷松动的信号。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风向标之一,房贷利率下调是否意味着南京等城市楼市“拐点”的到来?


“近几个月央行降准等货币政策微调,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使得银行的资金成本有所下降,首套房利率下调也属于正常现象。”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强调,核心城市按揭贷款特别是首套房按揭贷款属于安全度较高的资产,是商业银行的长期优质资产。


“其实我一直都不认为银行房贷利率的下调是跟楼市拐点有太大关系。”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直言,目前房地产的基本属性已经改变了,“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房地产进入一个居住性房产市场的一个趋势已经基本确定了。在这个大趋势之下,房子是否进入拐点已经没有意义。


江翰认为,南京的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更多和宽松的市场资金面有关系,所以“当资金压力不大,资金成本不是很高的时候,商业银行就有动力去下调贷款利率”:“你要看是不是南京的商业银行只下调房贷利率,还是基本上各种贷款利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了。如果是后者的话,其实也就可以证明它的资金面是相对比较松的。”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南京目前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来看,紫金农商银行排在首位,“这说明中小股份制银行本身的流动性可能会比较差一点,所以房贷业务规模有限,那肯定要在业务上有有所倾向,肯定是把这个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获利更多的地方”。


“南京这个下调我个人理解为就是,经过几次定向降准,相对而言这种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紧的状况有所改善,所以也是适度的调一调,这种调的话,我觉得影响不是特别大。”卢文曦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到2019年年初,下调幅度或达5%——10%,如果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二套房贷利率也有下降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