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范文仲预测未来支付变革三大趋势:纸币消亡、数字货币与全球统一货币

时间: 2018-11-16 14:35: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16日,由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京召开。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在会上表示,预计随着未来支付创新的不断发展,纸币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消亡,数字货币也将成为趋势,全球甚至在未来会出现统一的货币。

11月16日,由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京召开。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在会上表示,预计随着未来支付创新的不断发展,纸币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消亡,数字货币也将成为趋势,全球甚至在未来会出现统一的货币。


范文仲指出,当前的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创新,是在金融科技创新史上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因为,在历史上的商品交换过程中,距离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但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发展的背景下,距离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的发展把人类商品交换从物理空间推广到了虚拟空间,又将虚拟空间物理空间结合,形成了两方的结合支付,这大大提升了商品交换的效率。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范文仲预测,未来支付领域可能会发生以下三方面的变化:


一是纸币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消亡,移动支付慢慢会演进成聚合支付,再演进成无感支付,近期已经开始有这个变化。


二是数字货币将是趋势,现在纸币上都会有数字编码,未来完全没有必要保存这样纸质的实体,只需记录这一串数字编码,就可表明你对货币的拥有权。如果这是未来趋势的话,整个金融体系将会发生非常重大的变化,反洗钱会变得非常容易,但同时也会对货币发行制度和货币政策理论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适应它。


三是全球在未来将会出现统一的货币。中国在未来的支付领域竞争中有巨大的机遇,当数据成为核心经济资源之后,中国就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心经济资源市场、人口,以及最大的数据量。现在的算力算法就像当年的炼钢发电量一样,我们很快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历史上,中国在金融支付领域就是领先者,但中国也吃过大亏。我们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发行者,但由于制度没有跟上,导致中国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所以,管理制度、法律环境一定要配套发展,这样才能够行稳致远。”范文仲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