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债转“变形记”:投资P2P变消费?问题平台成甩卖商场

时间: 2018-11-15 17:41:45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都听过的一句话,但在真实地面临亏损、面临逾期、面临本金无法兑付风险的时候,还是会焦急慌张到失去冷静。尤其是,理财平台出现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问题。

当问题网贷平台为卖场,投资也就变成了消费。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都听过的一句话,但在真实地面临亏损、面临逾期、面临本金无法兑付风险的时候,还是会焦急慌张到失去冷静。尤其是,理财平台出现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问题。


债转花样翻新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债转股、债转房、债转股票都已经成为常态,连债转树、债转酒、债转代金券都已经不再“见怪不怪”,一些网贷平台仿佛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售楼处、售卡平台。


从监管上看,根据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57号文》,对网贷平台债权转让实行严格管控,划定禁止业务的政策红线。


在具体验收工作指引上,《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明确要求,禁止开展可以调整原始债权收益率的债权转让业务以及开展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质押的“净值标”借款业务。


广东省、深圳市等地也发布相关说明,并强调禁止高频次转让,而在出借人之间进行的低频次债权转让,应认定为合规。以避免大规模折价“债转”出现,防止出借人恐慌性出逃、引发危机。


但在平台与出借人之间,实际上并未形成债权,也并未直接产生债务关系。不过,网贷平台可以受让出借人债权,向借款人追偿。在这个基础上,平台也取代借款人,成为了“还款对象”,需向出借人(投资人)兑付本金及利息。


债转股获益?至少等3年


然而,由于经营不善、清盘退出,部分平台也产生了兑付不力的危机。这时候,为了让投资人能更快地获得本金兑付,网贷平台不得不“变卖”资产,同时,加强催收,来获取足够的资金应对。


聚焦领域的不同,也导致网贷平台可“变卖”的资产,或者用以抵债的“等价物”也不尽相同。6月以来,多家平台选择清盘退出,并在兑付方案上选择了债转股(股权),债权人摇身变股东,甚至有平台给出了银行的股权。


互联网金融领域某资深律师表示,“平台在合格经营的前提下,促成借贷双方从债权关系转为股权关系,在法律上是可行的。”实际上,多个民事判决案也显示,类似做法不违反法律规定。


尽管平台债转股在法律上可行,但其在实际操作中却饱受争议。2018年年初,提出“50%债转股”清算方案的雅堂金融,其母公司雅堂控股的董事长杨定平等人因涉嫌违法犯罪投案自首,至今未完成投资者的资金兑付。


据了解,平台债转股的兑付方式是将投资者的债权按出借金额转换成借款企业的相应股份,投资者原本需要的还本付息将转变为按股分红。


而投资者如何获得股权,大致有两种解决办法。


一是股权代持,平台公司或关联公司通过代持股协议为投资人持股。今年7月,宣布清盘退出的有融网、中再融都选择了股权代持方式进行债转股。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股权代持的协议效力一般为法律所认可,但普遍被认为带有一定模糊性,是有很大风险的。“虽然司法解释肯定了股权代持协议的效力,但是投资权益并不等同于股东权益,投资权益只能向名义股东(代持人)主张,而不能直接向目标公司主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二是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柒闻网注意到,爱投资等平台提出设立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这其实又设立了新门槛。


首先,原本100元可以起投的P2P投资人,如今还要符合私募投资基金合格投资者标准。而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私募管理办法》),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其次,《私募管理办法》还规定,通过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私募基金的,应当穿透核查最终投资者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合并计算投资者人数,而私募基金的股东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此外,监管明确禁止私募基金份额拆分行为,股权代持方式更是行不通。如此一来,众多小额投资人都被阻拦在股权投资基金之外。有投资者对债转股方案表示担忧,“谁知道拿到的是什么样的公司的股权呢?”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关于债转股,从开始到有收益的过程至少持续3年以上,再加上退出时间,起码要等3至5年。”


网贷平台成卖场 投资变消费


除了债转股,一些网贷平台还推出各种各样的债权换实物的兑付方案。8月底东方银座旗下平台债转卡,可换房产、住酒店、买阿玛尼Gucci;10月19日,前海航交所向投资人提供“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服务;10月22日,理想宝提出债转房、股票与银行股权……


早在2016年,深圳P2P平台瑞银贷曾推出“债转树”方案,投资者可用黄花梨树进行资产过户的形式兑现;安徽P2P平台徽融通提出以酒抵债;广东平台快速贷除了以酒抵债,还提出以商品房、百色商铺冲抵债权。除了以上这些,据媒体报道,还有公司出现过“以珊瑚抵债”、“以蒜抵债”之类的案例。


债转物无疑是在资金不足情况下,比较快的兑付方式,或将省去资产处置的环节,直接进行资产过户冲抵债权。部分投资者表示可以接受这样的处置方案,只不过投资变成了消费。在这样的情况下,网贷平台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卖场,售楼、卖树、换酒,仿佛只有想不到没有换不到。


“东方银座给了套房”,此前一名东方银座旗下网贷平台小微金融投资人表示,并称“拍板了”,6个月后网签。东方银座给出的债转方案显示,可以在东方银座旗下的酒店、商场、电影院等进行兑换消费。“住五星级酒店,吃自助餐”。


还有投资者称,以前就是抱着“不还钱可以住酒店”的想法投资的小微金融,结果成了现实。实际上,这样的投资人并不在少数。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人成功完成“债转卡”流程并获得东方银座提供的消费卡,或者兑换成其他服务,其所有花费项目均在东方银座体系下。


有人止损 有人坚守


面对各种债转花样,有人接受有人愁。前海航交所的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服务遭到了众多吐槽,有人表示“按投的本金算,代金券飞一辈子也飞不完”;有人则认为平时出行都是公司预定,自己一般用不着机票代金券,或者代金券开不了发票。但在行动上仍有较多投资者表示可以接受,“止损吧,拿回点什么是什么。”


对于反复变卦的理想宝所出垫付方案,投资者更是不买账。10月22日,理想宝分别提出了由担保公司垫付、债转房、债转股票、某国有控股银行股权股票与债转共享充电宝资产等多种债权处理方式。


此外,理想宝还给出资产清算的处理方案,平台引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清算,最终资产处置所得款项按比例偿付所有出借人,而处置完成时间由第三方资产公司处置进度而决定。


不过,仅仅6天后,理想宝“变脸”,称所有兑付方案无效。目前,理想宝表示,等额兑付方案及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清算偿付方案作废,其它可继续执行或申请新方案。


反复变卦的理想宝的兑付计划似乎并不顺利,柒闻网了解到,有部分投资者表示自己签了平台兑付协议,但并没有收到平台承诺的10%的本金。


而理想宝反复“变脸”的行径也令投资者信任大减。不少理想宝投资者坚持平台退还本金,并坚决拒绝接受兑付方案,“合同执行执行一段时间就撕毁,又出新的无赖合同,不能让它得逞。”(文 / 青青 柒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