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高流量下的变现焦虑:搜狗重启现金贷业务,脉脉触角伸向消费金融

时间: 2018-11-15 17:08:40 来源: 刘陈希婷  网友评论 0
  •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一些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具有资金、场景、获客渠道等先天优势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布局金融行业,意图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一些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具有资金、场景、获客渠道等先天优势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布局金融行业,意图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360金融最快本月上市

10月26日,360金融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说明书,股票代码QFIN,计划融资2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与花旗银行。


360金融在招股书中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其中40%的资金将用于品牌建设与营销推广,30%将用于技术研发与团队建设,剩余30%将用于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如行政开支、潜在收购及战略投资等。


11月7日,360金融更新招股说明书,披露了该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最新财务数据。这也意味着冲击美股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中,很快将出现互联网巨头系平台的身影。据知情人士透露,360金融最快在本月底纽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2018年前三季度GAAP亏损为4.69亿元。相对收入规模,该平台成本费用和营销推广费用在第三季度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除去股权激励5.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6100万元。


360金融主打线上借贷服务,核心产品是“360借条”,今年9月还推出了360分期、360小微贷。其客户群体主要是18至35岁之间的中国年轻优质借款人,此类用户的年可支配收入范围介于人民币2.5万元至人民币5万元之间,其平均贷款拖欠率约为2%。


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累计贷款用户640万,累计贷款总额944亿人民币、贷款余额347亿人民币,用户平均授信额度为9600人民币,借款用户平均还款期限为8.2个月。经360金融撮合获得的贷款M3+逾期率为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低至0.2%。


搜狗重启现金贷业务

11月5日,搜狗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收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8.2%。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27.9%。


相较于三季报的平淡,搜狗的金融业务却格外醒目。搜狗在财报中提及,公司第三季度一般管理费同比增长149%至1550万美元,占据总营收的5.6%,去年同期增速为2.4%。费用剧增的主要还是搜狗的金融业务。财报披露,这一增长主要是源于贷款损失准备,公司通过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增加消费者贷款,而与智能硬件产品喜纳管的存货减值损失也在增加。


记者了解到,搜狗此前曾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过现金贷业务。直到2017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后,搜狗才暂停放贷。不过,搜狗并未就此离开互金行业。记者发现,今年2月,吉易付新上线了“一点分期”APP,继续进行着互金业务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一点分期将自己定义为一款信用借款产品,依靠自主搭建的风控系统,为借款人提供借款服务。根据其官网介绍,该应用主要为信用卡用户提供额度在3000元到2万元之间的借款服务,期限为3-12个月。

脉脉触角伸向消费金融

日前,记者注意到,职场实名社交平台脉脉也将触角伸向了金融业务。在脉脉APP个人主页的钱包一栏,已上线“借钱”功能,点击“借钱”,可跳转到对应的金融平台界面。


实际上,追溯脉脉的成长轨迹可以发现,其在两年前就已布局消费金融方面的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年初,脉脉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脉脉上的职场数据会作为重要因素运用到个人信用评估中。同年10月,脉脉与借贷宝展开合作,为后者提供职业信息认证,帮助完善风控体系。2017年1月,脉脉分别与网易考拉和京东金融(现更名京东数科)展开合作,为两者评估信用分,加强风控、提升借贷额度。


然而,在缺少消费金融场景的情况下,脉脉在这方面的布局都只是通过提供职业认证入口,在相关金融产品APP上进行职业认证和授权。记者下载脉脉APP发现,在其个人主页的钱包一栏中,可以与芝麻信用、京东小白信用、甜橙信用、考拉征信、唯品信用等进行绑定。


高流量下的变现焦虑

事实上,无论是360金融还是搜狗,乃至脉脉,目前都拥有大量的用户,但无一例外的都存在着高流量下的变现压力。


招股书显示,360集团为360金融提供了包括数据和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平台的多项功能合作,更重要的是对360金融开放集团用户技术的营销机会,包括通过10亿台移动设备,直接得以连接的超过5亿月活用户。


然而坐拥巨大流量,360金融在成立近三年的时间里,仍在亏损。据奥纬咨询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360金融业务规模仅位列国内第五。


截至目前,搜狗用户已超过4.2亿,但仅具有“工具属性”想要增强变现能力,恐怕还远远不够。三季报显示,在搜狗的四大业务中,作为核心的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同比增长13%,其余的浏览器、输入法以及人工智能语音营收下降33%。


此外,搜狗新上线的借贷业务也饱受诟病,被质疑为“隐藏版”的高利贷。有用户表示,搜狗新推出的一点分期首次借贷只能分3期,借款4000元每期利息为1452元,第二次借款才可分为6期。据此计算,一点分期的年化利率也远远超过36%的规定线。


虽然脉脉也已拥有高质量白领注册用户超过5000万,月内容浏览量高达30亿,但其短时间仍难摆脱消费金融“中介”角色。业内人士认为,脉脉若是拿金融牌照运营消费金融,恐怕到最后哪一头也占不到好处。


“流量的环境已经变化了。适合做流量快速变现的行业和场景其实已经越来越少。品牌投入,更精细的用户运营比依靠流量做直接变现重要太多了。ROI(投入产出比)这样的变现指标其实已经越来越局限了。”成都某网络推广公司合伙人刘捷对记者分析。


目前,对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国内已然是一个存量市场。“我们正面临互联网流量增长越来越缓慢的问题。”在2018年8月举行的“脉脉赋能大会”上,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如此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监管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司们的金融触角也不可能伸得太长。在刘捷看来,这些高流量公司背后,亟待攻克的难关不少,路还很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