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的双11:过节平台锐减 优惠门槛高力度弱

时间: 2018-11-15 16:08:01 来源: 柒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一年一度双11,为光棍喝彩的不止是电商,还有投资理财。网贷狂欢节如期而至,在双11的大日子里,平台的优惠利好消息也不那么令投资者惶恐。

一年一度双11,为光棍喝彩的不止是电商,还有投资理财。网贷狂欢节如期而至,在双11的大日子里,平台的优惠利好消息也不那么令投资者惶恐。

然而,今年的网贷监管强度远胜从前,如今的网贷双11也再不是原来是网贷双11。网贷平台仍需消化存量资产与违规业务的“紧箍咒”还箍在各平台头上,迫于眉睫的自查整改、备案等大事无疑也给平台带来了更多压力。

加入网贷双11狂欢盛宴的P2P平台数量锐减,银行“缺席”双11,P2P平台设置投资门槛驱赶羊毛党,监管合规要求也紧随其后……今年,忙着备案的P2P平台大概没多少空过双11。

过节成员锐减,银行缺席

今年双11,网贷之家联合24家平台开启“双11全民撒钱”理财活动,网贷天眼携手17家平台进入网贷狂欢节。然而相较与2017年各理财节的上百家合作平台,在参与平台的数量上,今年的网贷狂欢似乎并不够“欢”。

\\

据网贷天眼官方发布的数据,截止2018年10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678家,其中问题平台4880家,在运营平台1798家。

在网贷行业“1+3”格局的指引下,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等门槛淘汰了一批批实力不足、经营不善以及违法平台,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锐减。在此情况下,加入网贷双11节的平台数量也随之大减。

从往年成交规模上看,今年网贷狂欢节即将呈现的数据也不由令人捏一把汗。据了解,2015年,网贷双11理财节历史首次单日成交量破百亿,达到102.63亿;2016年网贷双11当天成交量为116.07亿元,同比增长13.10%;2017年网贷双11理财节当日成交数量急转直下,只成交了41亿,同比下跌6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11理财节中,还少了银行的影子,狂欢成员再减。

据证券时报报道,由于流程合规要求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一降再降等原因,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缺席了今年的双11理财节。目前在售和预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几乎都没有标注“双11”等字样。在淘宝和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理财频道上,多个基金和保险产品都在进行双11促销,但是同样看不到银行理财产品的身影。

护“羊毛”更上一层楼

尽管今年网贷双11略显冷清,羊毛党依然是平台严防的对象。在不再唯规模论英雄的经营理念下,不少平台对羊毛党的接受程度甚至比往年更低,在投资门槛上给羊毛党筑起了“围墙”。

网贷天眼的双11预约返利页面显示,18家返利平台共10家最低出借金额为5000元,4家最低出借金额为1万元。


网贷之家的返利活动中,24家返利平台共15家最低出借金额为1万元,4家最低出借金额为2万元,3家最低出借金额为3万元。


此外,各网贷平台的其它优惠活动也提高了投资门槛。北京某大型平台的“出借享奖励,上不封顶”活动最低投资为1万元;北京另一平台推出的加息券最低5000元起投等等。柒闻网通过梳理还发现,目前各网贷头部平台的优惠力度也大不如前。

实际上,早在2017年网贷双11节日中,各P2P平台就已经严防羊毛党,珍惜自己的每一根羊毛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门槛的高回报奖励活动吸引过来的大部分是羊毛党,羊毛党大多因利而来,“一薅即走”,难以转化为活跃用户,留存率极低。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羊毛党并非平台的有效客户,容易增加运营成本,不少平台在设计活动、获客的时候,都会设置反羊毛措施。“毕竟平台推出理财节活动,不仅要考虑活动的转化率、投资粘性,还要考虑活动的运营成本。”他补充道。

和信贷CEO周歆明则提出,出借门槛的提高,并非是为了防止羊毛党,而是为了提升用户人均财富管理水平,提升用户理性的财富管理意识与能力,“推动用户与平台同步成长。”

据界面报道,针对理财节期间网贷平台提高投资门槛,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1+3”监管体制的落地结束了行业莽撞发展。一方面银行资金存管的上线,让往年一些资金池网贷平台先吸收资金再找项目的模式难以为继。平台大规模的推广活动,要考虑将投资用户流量引进来时,是否有充足的项目支撑;另一方面,优胜劣汰进程的加剧和资本的冷却,扭转了网贷平台唯规模论的经验理念,意识到盈利对平台发展的重要性。在做营销活动时更多会考虑成本投入,运营重心从以往简单粗暴的烧钱获客转向追求盈利。

自查整改进行时

对于双11理财狂欢节的降温,并非没有征兆。2017年6月,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省领导小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

据了解,2017年中下旬,北京、上海、杭州、大连等多地P2P平台已先后收到了通知,要求P2P平台“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逐步压降至零,不得再新增违规业务”。

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能增长的规定,直接导致网贷平台在冲击成交量面前止步。而双11理财节的优势就在于帮助网贷平台宣传、获客与冲击成交量,由此网贷双11节日的吸引力大不如前。

另外,鲍建富认为,眼下,各网贷平台正在集中精力进行合规备案工作,对于参与双十一的精力肯定会有一定分散。而且,在备案前期,平台重心在自查自纠和合规整治上,对活动的控制可能会更严格。

针对网贷双十一理财节,鲍建富还表示,在合规调整期过后,行业集中度上升,大部分平台会淘汰出局,用户与资金流会自然而然往优质的合规的平台倾斜。也就是说,这些平台在合规竞争中获胜就自然能吸引客流。

周歆明也指出,无论如何,出借人都更倾向于选择实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优质企业,“对于网贷平台而言,打铁仍需自身硬。”

因此,合规备案才是重中之重,一旦备案成功,用户与资金流会自然而然往优质的合规的平台倾斜。相比于又要耗费运营成本、又要进行资金流出的网贷双十一优惠活动,“轻节日重备案”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显然,今年11月,P2P平台有更加重要的事要做,而网贷双11理财节,大概是没太多空闲与精力参与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