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第三方支付格局基本成型 牌照交易转向买方市场

时间: 2018-11-07 13:36: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年初一笔近5.5亿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后来因各种原因谈‘崩’了。公司的大股东还是打算将牌照出售,也在不断接洽一些潜在收购者,但是如今的价格连谈到4个亿都难。”作为一名老资金掮客,张怡(化名)见证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的潮涨潮落,她坦言,“不像资金拆借,利率总有高高低低。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走低后很难再现回升。”

“年初一笔近5.5亿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后来因各种原因谈‘崩’了。公司的大股东还是打算将牌照出售,也在不断接洽一些潜在收购者,但是如今的价格连谈到4个亿都难。”作为一名老资金掮客,张怡(化名)见证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的潮涨潮落,她坦言,“不像资金拆借,利率总有高高低低。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走低后很难再现回升。”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持续高速增长,这给各家持牌机构带来发展机遇。而在监管逐渐趋严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壁垒”也逐渐筑起。

“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大格局基本已定。”上海某第三方支付机构首席市场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牌照交易呈现买方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保持市场份额比较集中的情况。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占据了约94%的市场份额。

第二梯队的支付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发力。其中,壹钱包开展了520、920两大营销活动,并对平安内外综合金融账户服务持续拓展,整体支付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联动优势受益于平台化、智能化、链化、国际化战略,退出面向行业的支付+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促进交易持续增长;京东支付受益于线下支付、金融领域的发力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排名上升。另外,连连支付积极开拓跨境支付市场,跨境支付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快钱在万达场景如购物中心、院线、文化旅游等场景快速扩展;易宝支付加大营销力度,在互金、航旅领域持续发力;苏宁支付致力于O2O化发展,为C端消费者、B端商户提供便捷、安全的覆盖线上线下的全场景支付服务。

\

“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尤其是在C端领域的格局已经相对比较固定,可以说这一领域的护城河已筑成,其他机构想要寻求突破的难度很大。”上述市场官称,在如今23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能生存并发展的也就几十家,大多数中小机构的日子很难过。

“有些机构甚至连合规成本都负担不了。”该市场官坦言。

第三方支付行业近年来不断迎来新的监管规定。仅今年,就有《非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现场检查数据接口规范(试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等多个法规、文件发布并生效。

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33家支付机构共收到38张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

张怡也表示,一些第三方机构仍在努力改进业务,以达到监管要求。也有一些机构则打算在牌照被监管取缔之前进行转让。“只是,如今第三方支付牌照交易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到了买方市场,想要找到有实力的接盘者很难,想要卖出好的价钱更难。”

跨境业务资质“吃香”

“第三方支付牌照涵盖的业务范围不同,其含金量自然也不同。目前,即使有大集团想要寻购支付牌照,也往往希望是能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支付牌照。但是,这类的支付牌照目前一共也就30多张,很少看到有出售的。”张怡指出。

上述市场官称,“从2B的跨境支付领域来看,尚未有寡头垄断的局面,几十家拥有跨境支付资质的机构展开竞争,大家都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年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7500万人,预计到2018年底用户数量将达8800万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众多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方式。加之中国消费者进口消费逐步走向常态化,且进口消费群体呈现更年轻化特征,这些都为中国进口电商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的新机遇。”

而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自然也给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支付业务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伴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内跨境收款行业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外资公司为主,收款费率偏高;第二阶段是连连支付等中国本土公司开始进入跨境收款行业,大大降低了行业费率;目前行业处于第三个阶段,开始从单一的收款向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发展。”连连支付CEO潘国栋指出。

“其实,能够涉猎并布局跨境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本身就是在行业中比较有实力的,若非出于战略大调整,这类牌照基本易手的可能性很低。另外,目前大型集团或机构的金融生态圈布局基本都已完成,因此市场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需求降低了很多。预计未来即使有成交,价格也不会如之前那样高得离谱。”上述市场官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