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存管“入场券”再下发,合规平台备案指日可待

时间: 2018-11-06 15:14:31 来源: 蓝鲸财经  网友评论 0
  • 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整整60天,这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用“风雨飘摇”形容也不为过。一家家平台的“爆雷”让每一个行业人神经时刻处于紧绷的状态,好在这一切似乎都趋于平静,但大家也都明白了合规才是立足之本。平台自查、资金存管、冲刺备案也成了每一个网贷平台努力完成的目标。

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整整60天,这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用“风雨飘摇”形容也不为过。一家家平台的“爆雷”让每一个行业人神经时刻处于紧绷的状态,好在这一切似乎都趋于平静,但大家也都明白了合规才是立足之本。平台自查、资金存管、冲刺备案也成了每一个网贷平台努力完成的目标。

近日,在当下合规化互金平台提交自查报告的背景下,网贷存管“入场券”再度下发三张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这意味着部分被存管的合规平台,备案进程将再度提速;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网贷行业的马太效应日益凸显。

“白名单再扩容”

如果要问网贷行业的2018年关键词是什么,“合规”二字毫无疑问明居榜首。

合规中,资金存管当是重中之重。11月2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了上海银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关于个体网贷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声明》通过测评的声明。据了解,截至目前,存管银行“白名单”已扩至37家。

除去北京农商行等三家银行拿到网贷存管“白名单”,另外34家网贷存管银行包括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廊坊银行、新网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上饶银行、中关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

银行存管是P2P网贷备案的必备条件。而像人人贷、积木盒子等都分别和白名单银行签署了存管协议。

此次拿到网贷存管“入场券”北京农商行同样资质雄厚。资料显示,北京农商行行改制成立于2005年10月19日,是国务院首家批准组建的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与北京农商行签署了资金存管合作的恒昌旗下的网贷平台恒易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加入网贷存管“白名单”也意味着其存管的网贷平台合规化再度加码。

合规平台备案进程再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行业内合规的头部企业纷纷上交了自查报告。如今三家存管银行通过测评,无疑让其存管的网贷平台离最终备案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在今年8月中旬,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统一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共108条);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下发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随后各地相继重启了合规检查工作,要求各辖区内P2P网贷机构严格进行自查,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自查报告。

对于上述的自查要求,宜人贷、恒昌、玖富、人人贷以及向上金服等行业内的头部平台均已提前上交了自查报告。

在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中,积极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目前还不足全部网贷平台的三成。彼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积极提交自查报告的网贷头部平台更有希望通过备案,拿到合规备案的“入场券”。

如今,在积极提交自查报告的之后,头部企业的存管银行加入网贷存管“白名单”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诸如,已于2018年10月13日正式提交了机构自查报告的恒昌,其存管银行就是此次加入“白名单”的北京农商行。根据恒昌官网显示,平台由北京农商银行资金存管,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出借资金相隔离。

积极提交自查报告、存管银行加入网贷存管“白名单”,恒昌目前还在全力准备接受下一步的行业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

而随着合规检查的推进,经过半年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具备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这也意味着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成为首批备案平台指日可待。

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伴随着此次网贷存管“白名单”的下发,细数今年网贷行业的发展,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将日益凸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监管部门对于网贷行业的规范和引导,效果明显。各地区的平台陆续递交自查报告、互金协会公布存管银行白名单,后续随着备案进程的加快,行业的“分水岭”也将出现。而“分水岭”出现的背后则是行业内的马太效应凸显。

实际上,在今年6月互金备案曾一度延期,之后随着行业“爆雷潮”的发生,网贷平台曾遭到一轮洗牌。彼时,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也曾公开表示“监管部门也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互金行业进行去伪存真,甄别出到底哪些平台是符合信息、撮合中介定位的。”

在今年互金平台遭遇首轮洗牌之后,行业协会等监管部门开始了自查工作,如今存管银行“白名单”也相继出炉。在一轮轮的筛选过程中,合规的平台一步步向备案走近,而不合规的平台在原地踏步中也终将成为“掉队者”,惨遭淘汰。

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就曾表示,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此次去伪存真的过程,遵循的正是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虽然行业正经历阵痛,但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确,劣质平台逐步出清,恰恰为行业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秦洪涛如是说。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网贷行业就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这也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然阶段。

P2P网贷行业已然走过了乱象丛生的初期,进入了发展关键期,合规的头部企业也将成为“领头羊”,对行业发展起关键性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