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资金存管名单披露加速 405家平台对接20家银行

时间: 2018-11-06 14:59: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继10月18日,华夏银行、包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率先在登记披露平台公布了相应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之后,网贷平台资金存管银行披露速度正在加快。截至到11月2日,已经有20家银行成功和405家网贷平台完成对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继10月18日,华夏银行、包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率先在登记披露平台公布了相应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之后,网贷平台资金存管银行披露速度正在加快。截至到11月2日,已经有20家银行成功和405家网贷平台完成对接。

  20家银行对接

  405家网贷平台

  据记者统计,当前已经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20家银行对外披露了其存管网贷平台信息,共涉及网贷机构405家。

  去年11月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联合互金协会下发“开展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目前,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已有37家,而此次披露的20家银行均在其中。11月1日和2日新增的厦门国际银行和海口农商银行2家存管行,均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9月20日第一批公布的存管白名单银行。

  具体来看,部分银行对接平台数量较多,其中新网银行对接存管的平台最多,高达97家;上饶银行对接了86家,宜宾市商业银行对接平台也较多,达68家;厦门银行对接了35家网贷平台,渤海银行对接了26家。目前网贷存管对接的银行多为城商行等体量较小的银行,而像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大型银行网贷存管数则相对少了很多,多数不超过5家。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存管业务利润与风险不匹配,在存管白名单和属地化等影响之下,不要说大型银行的门槛提高,连之前和网贷机构打的火热的中小型银行也渐渐谨慎起来,有些甚至还退出了网贷存管业务。

  两成平台未全量上线

  上述405家网贷机构中,全量业务上线机构达317家,占比达78.27%;已签约未全量上线机构88家,约占21.73%。

  目前来看,招商银行对接的唯一一家网贷平台拍拍贷于2018年3月底完成全量业务上线;北京中关村银行对接的真金服于2018年3月完成全量业务上线;建设银行对接的鹏金所和万商贷两家网贷机构、华夏银行对接的爱钱进、玖富普惠、有利网、搜易贷和洋钱罐等5家网贷均顺利完成了全量业务上线。

  根据2016年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个人、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余额分别不得超过20万、100万。有业内人士指出,全量存管能监控借款额度,这也是银行存管能否起到作用的关键。

  举例来说,如果一家网贷平台和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全量上线后,平台就已将所有交易信息同步给存管银行,并由银行进行合规验证,通过后才会进行充值、转入银行卡及资金划付等相关操作,资金进出由银行全程管理和监督。

  在业内人看来,非全量业务的伪存管具有迷惑性,容易让投资者放松警惕,从而忽略网贷平台的潜在风险。“而且现在各地都在进行合规检查,如果没有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就算是提交了自查报告,也无法实现备案,得不偿失。”沪上一家网贷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