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专属信用卡服务社会老龄化

时间: 2018-11-06 16:50:46 来源: 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各项养老服务的金融职责,坚定不移服务老年群体,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各项养老服务的金融职责,坚定不移服务老年群体,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

  老年群体成金融服务“重要人群”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人,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多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7.3%。一个难以避免的、逐步深化的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

  朝阳区的赵阿姨今年64岁,看到年轻人们都用信用卡消费,赵阿姨也打算“赶赶时髦”。意想不到的是,多家银行都以年龄大,不符合办信用卡的条件为理由拒绝了赵阿姨的请求。“守了一辈子的信用,老了老了,却发现自己竟然没被认可。”谈到办卡经历,赵阿姨显得有些失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改善延长了人们的寿命。据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4.83岁,随着老龄化的加深,单纯的福利已经难以满足老年人生活多样化的需求,针对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成为整个中国社会需要长远思虑和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

  YO卡让老人“信用不老”

  作为我国最早参与养老金发放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目前代发养老金客户数量已近120万人、占有北京地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如何利用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优势,更好地服务广大老年客户群体成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过去银行机构针对老年人的专项产品大多是借记卡产品。从银行业来看,为规避风险,在办理信用卡业务时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不予批卡,这导致了很多老年人在餐饮、购物、外出旅游时面临无“卡”可刷的窘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放眼长远,在看到老龄化带来一些问题的同时把握机遇,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了养老金主题信用卡——养老金YO信用卡应运而生。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按照“专属卡片、专属权益、专属产品”三位一体,通过为老年客户科学定制客户权益,在YO卡中除了实现信用卡所具备的消费、取现、分期、免息还款期等基本信用卡金融功能外,还包含溢缴款取现免收取手续费、IC卡的闪付等功能,此外还提供超市购物满减等多种优惠服务,切实地将各种实惠带给老年人客户。

  在办卡流程上,北京分行使用突破式的进件材料简化方案,65岁以下的老年人仅需出示身份证复印件及近6个月代发养老金明细加盖银行业务公章,就能申请养老金信用卡。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切实把服务老年客户当作一项服务民生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透过点滴贴心的优质服务,通过创新填补了此业务在市场的空白,认真做好养老金服务工作的同时实现了面向大众的普惠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来关爱“银发一族”。 文/李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