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71家网贷机构公布资金存管信息 超八成全量业务上线

时间: 2018-11-01 17:28: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登记披露平台”)新增了4家银行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分别为民生银行、百信银行、上饶银行以及宜宾市商业银行。此前,10月18日,华夏银行、包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在登记披露平台公布了相应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打破了零公布的局面。

  来源 金融时报

  记者 周琰


  10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登记披露平台”)新增了4家银行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分别为民生银行、百信银行、上饶银行以及宜宾市商业银行。此前,10月18日,华夏银行、包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在登记披露平台公布了相应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打破了零公布的局面。


  10月18日以后,登记披露平台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已先后6次更新了“资金存管”板块公示信息,实现了存管银行和网贷机构之间的披露信息比对,有助于防范网贷机构虚假宣传、不实披露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互金协会已组织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15家银行对外披露其存管网贷平台信息,共涉及网贷机构271家。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71家网贷机构全量业务上线机构220家,占比达81%,已签约未全量上线机构51家,约占19%。同时,10月29日新增的4家存管银行合计对接166家网贷平台,其中26家未上线全量业务。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个人、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余额分别不得超过20万元、100万元。银行存管要起到作用,首先要做到全量存管,因为全量存管能监控借款额度。”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银行存管从签署协议到系统上线,一般需要3个月至6个月时间。之所以时间长,主要是因为其涉及6个步骤,分别是银行尽调、签署协议、系统对接开发、联调测试、全量对接、正式上线。


  2017年11月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联合互金协会下发“开展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开展资金存管业务过程中,存在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网贷整治办与互金协会拟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


  接近互金协会的人士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登记披露平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的上线,有助于网贷机构切实落实资金存管相关要求,防止一些网贷机构进行虚假宣传、不实披露,使真假存管一目了然,以有效解决假存管、部分存管等问题。


  目前,从银行来看,招商银行对接的唯一一家网贷机构拍拍贷于2018年3月底完成全量业务上线。北京中关村银行对接的真金服于2018年3月完成全量业务上线。仅对接了两家网贷机构的建设银行表现较好,鹏金所在2017年8月初实现了全量业务上线,万商贷也在2018年1月底完成全量业务上线。华夏银行对接的5家大型网贷机构爱钱进、玖富普惠、有利网、搜易贷和洋钱罐均顺利完成了全量业务上线。此外,对接了5家机构的民生银行也全部完成全量业务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对接了16家网贷平台,其中5家未上线全量业务,剩余11家平台中,有4家于2017年完成全量业务上线,7家于2018年3月以后完成。


  “从目前的实际效果看,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确实收到了良好效果,不少平台已经紧急上线全量存管业务。这说明全量业务上线工作并不是不能完成,只是部分平台仍抱有能拖则拖的侥幸心理。”刘小峰表示,“非全量业务的伪存管具有迷惑性,容易让投资者放松警惕,从而忽略网贷平台的潜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睁大眼睛。针对伪存管这种情况,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让更多银行披露其所对接的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