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冰与火”之中的第三方支付何去何从

时间: 2018-10-26 17:19:34 来源: 《金融理财》杂志  网友评论 0
  • 导语:第三方支付是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行业,第三方支付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前景。那么第三方支付到底现状如何?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中国行业支付的开创者与领导者易宝支付CEO唐彬将分享他的看法。

  标题:“冰与火”之中的第三方支付何去何从

  作者:唐彬


  导语:第三方支付是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行业,第三方支付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前景。那么第三方支付到底现状如何?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中国行业支付的开创者与领导者易宝支付CEO唐彬将分享他的看法。


  正文:第三方支付是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行业,第三方支付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前景。随着第三方支付应用领域的深化和场景的拓展,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线上线下市场通过移动支付、O2O不断融合。激烈的竞争使第三方支付企业不断寻求差异化发展,商业模式的重构与创新初步显现。


  那么第三方支付到底现状如何?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中国行业支付的开创者与领导者易宝支付CEO唐彬将分享他的看法。


  “冰与火”之中的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发展如火如荼。回顾过去的五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由2013年的不到20万亿增长至2017年的160万亿的规模,年均增速70%以上,同时,中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也面临着监管趋严,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的趋势。“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条码支付规范、大额与可疑交易报告、反洗钱监管、跨境汇出与汇入的紧缩……”,监管引导行业不断提高安全性与规范性的同时,行业成本也在不断提高。网联的加入、外资投资支付机构的开放将使整个行业结构发生转变,竞争更加激烈,第三方支付行业已成红海市场。


  作为已经进入支付行业15年的老玩家,易宝支付从成立之初就有着长远的目标和战略规划。


  第三方支付推动商业模式变革


  国内第三方支付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首信易支付的成立,但是由于寥寥无几的交易流水和信息系统运营的低效,第三方支付并没有发展空间。一直到2003年,得益于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包括易宝支付、支付宝在内的一批支付机构成立。


  借助于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它们从互联网的视角、用户的视角重新定义了什么是互联网支付,使整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新的商业活力。这一阶段尚无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短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层出不穷,行业也主要是2C模式。2006年,易宝支付首创了行业支付模式,开启了2B市场,赋予了传统行业新的商业模式,电信业、航空业等生活服务领域开始出现第三方支付的服务。到2011年5月18日,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易宝支付、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等在内的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央行正式发放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从此,第三方支付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时期。


  回顾过去,易宝支付从初创到现在,经历过艰难创业和繁荣发展的阶段,也享受到了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但和未来相比,这还只是刚开始。


  激烈的竞争市场下,第三方支付何去何从


  自2011年始,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的第八年,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然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成熟的行业,并作为基础服务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已经进入行业成熟期的第三方支付,面临着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严重、监管日趋严格、利润不断下滑等问题,行业转型与升级已是大势所趋,立足于行业支付,易宝支付提出了支付到“支付+”的企业战略升级之路。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运行将是“L”型的走势,深层次的问题还将持续,也会出现新的挑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能力等工作成为改革目标。激发并提升金融活力来真正的帮助实体经济、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需要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服务。支付作为金融科技的先锋队,是交易活动中的底层工具,能够促进金融服务走向普惠、走向高效与便捷,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深耕行业支付,再造传统行业的商业流程,服务B端企业,正是易宝支付创立15周年以来一直坚持的核心战略。如今,易宝支付已经成为了中国行业支付领军者,航空旅游、网络游戏、电信、行政教育、互联网金融、保险、基金、新零售、跨境等众多行业皆是易宝深耕的领域。


  支付到“支付+”的演变,是这些传统行业电子化、前端需求到后端需求转化、增值服务化、竞争到竞合的变化,也是支付从企业边缘行为拓展到核心行为的变化。


  以航空旅游行业转型为例,易宝支付的为厦门航空打造的个人虚拟支付账户“电子钱包”,集实名、充值、转账、支付、提现以及增值服务为一体,帮助企业以会员为中心建立快捷的支付体系,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入口,聚合数据为会员提供更好的运营服务,进一步提高直销能力,打造强大、合规的交易处理能力,并成为航旅企业在“互联网+”发展中的关键一环。


  而在与传统商业银行的合作中,易宝“支付+”助力中国建设银行为商户提供包含360度的全方位收单服务,包含运营支持、后期维护、线上线下营销、专业培训、客服咨询等服务,为银行开拓新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过去的十五年,易宝支付见证了支付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从远远落后到引领全球,我们成为了幸运的建设者。这十五年来,从硅谷到国内,从业务到文化,从无序发展到牌照经营,从支付网关到行业支付,再从短期战略到中期战略的升级,一路磕磕碰碰,挑战无数,我们还健康地活着,且不改初衷,践行着易宝公益的理念,担当着企业社会责任,怀抱着支付改变生活和商业的梦想,勇往直前,这是一个奇迹。


  这十五年来,我们走了一条使命清晰,方向坚定但道路曲折,充满纠结误会,艰难而浪漫的成长之路。我们服务了上百万的商家和数以亿计的用户,并从0成长到万亿量级的交易规模。但是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十万亿计的行业支付市场正在缓缓开启,蛋糕在变大,十到十五年后,也许不再是寡头一统天下的局面,新的支付模式将在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