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海尔消费金融的运营视角:撬动低成本多元资金

时间: 2018-10-26 16:45: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作为我国扩大消费金融试点范围后,第一家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的消金公司,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消金”)今年5月在股权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将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0亿元。

  见习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作为我国扩大消费金融试点范围后,第一家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的消金公司,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消金”)今年5月在股权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将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0亿元。


  多渠道寻求低成本资金


  消费金融是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现有机构数和资本远不足以覆盖,增资将会是消金机构完善自身建设的重要砝码。由于对未来市场较好的预期,除海尔消金外,今年已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


  “我们成立的前3年并不追求高额利润,而是不断加大在场景金融、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布局。”海尔消金董事总经理黄应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把自身定位于一家服务场景的金融科技公司,高级人才整体占比已经超过60%。


  对于满足三年连续盈利,去年4月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黄应华透露了其运行“秘诀”与影响。这丰富了海尔消金的融资渠道和融资结构,在股东注资存款和线下银行授信之外,找到了多元化的放贷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成本,资金长短期配置更加灵活,也提高了其他金融机构对公司的认知度。


  与此同时,海尔消金也在寻找银行合作方作为资金来源补充。目前,其正在与一家国有大行联合放贷、联合风控。在风控方面,还有保险和担保公司作为风险缓释工具。黄应华表示,在这过程中,银行不完全是居高临下的“金主”,也会受惠于海尔消金的客群推荐。如果海尔消金的用户央行征信记录较少,但一段时间内还款记录良好,并且还有车贷房贷等消费金融公司满足不了的需求,海尔消金会将其推荐给银行,实现多方共赢。


  黄应华表示,海尔消金也在探索资产证券化,但今年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ABS态度较为谨慎,市场上基础资产类基本不予放行,包括现金贷的ABS。只有场景类金融的ABS有机会获批,但速度仍然较慢。


  在增资问题上,黄应华认为,资本约束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核心风险约束,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持牌照的金融机构也不例外,应该严格遵守和控制资本充足率的底限。


  把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


  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2009年率先成立的一批比如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市场占有率较高。在2013年扩大消费金融试点之后,招联和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势头也比较迅猛。黄应华坦言,目前普惠金融是首要。截至今年9月,海尔消金累积服务过的用户数突破800万,放贷余额超9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营收总额5.23亿,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36%;净利润6091.5万,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38%。不良率方面,开业至今维持在3%以下。


  不同于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对接股东银行和信用卡的漏损客户,获取天然流量以及部分电商系消费金融公司在一线城市大量布局,拥有用户流量优势。在家电领域的消费分期业务中,海尔消金与其他电商消费金融采取错位竞争策略,依托海尔全国3万多家的家电卖场的自有渠道,客户群主要来自二三四线城市。海尔消金方面数据显示,三线城市是消费金融的主流市场,贷款笔数占总样本的74.4%,主要服务中部和沿海省份,其中陕西、山西的用户数量分列前两位。


  在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问题上,黄应华观察到的是,不同群体升级和降级同时在发生,但总体而言,中国已形成强大的中层社会白领群体,消费行为和预期都比较正面。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人员和农村,则面临一定挑战。在这时候,金融机构需严格把关客户是否过度负债,并将授信额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在数据治理方面,在传统消费金融通过用户行为和基本信息获取的交易类、社交类大数据基础上,海尔消费金融接入海尔集团及股东生态大数据。与此同时,除了核心的外部征信数据——人行征信作为征信保障以外,还不断扩展其它数据,如多头借贷、失信人记录、关系图谱挖掘等多家数据源服务商。


  为了拓宽客源,海尔消费金融从保险经纪人群体切入与其服务的家庭做链接,寻找信贷需求,并维持长线联系。


  黄应华透露,海尔消费金融推出的云保平台,上线后,吸聚了超过120万的保险经纪人,2次以上的交易用户占比超过30%,10次以上的交易用户占比达到11%。使用最多的用户,累计使用次数多达69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