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行业现回暖迹象 抄底高息债转时机到来?

时间: 2018-09-17 16:31: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任何所谓的‘抄底’都不是正常的投资方式,更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任何所谓的‘抄底’都不是正常的投资方式,更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进入9月,网贷行业“雷声”少了很多,初显回暖迹象。而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P2P平台的债转标的,认为接盘高息债转标的时机到来了。

  “任何所谓的‘抄底’都不是正常的投资方式,更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北京某头部网贷平台负责人黄阳平(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网贷行业的风险并未出清,后续还会有风险事件继续发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网贷行业被一竿子打死,因此投资者需要对市场、对行业、对平台以及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新增问题平台大幅减少

  “目前,网贷行业整个格局愈来愈清晰,二八分化加剧的趋势下,一些头部平台的优势开始显现,当下不失为在这些平台投资的好时机。”孟常(化名)坐在《国际金融报》记者对面,以一名网贷行业资深投资者的身份向新手投资者传授投资经验,“我在9家P2P平台的投资总额加起来有几百万元,过去几年每年获利就有几十万元。目前仍在4家平台上投,风险不大,上半年陆续退出了5家平台,没有触‘雷’。差点踩雷草根投资,但在4月底提前退出,算运气不错”。

  在孟常看来,现下整个市场环境已经有所改善,“虽然很多平台仍面临着一些流动性的问题,但是整体趋势是向好的”。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675家,其中问题平台4800家,在运营平台1875家,较7月份下降4.73%。8月,新增网贷平台2家,新增问题平台96家。与前一个月相比,问题平台数量明显减少。

  8月期间,P2P网贷行业成交额达1372.49亿元,环比下降10.41%,贷款余额为10676.72亿元,环比下降3.35%。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6月、7月、8月三个月成交额呈现出“三连降”。但相较于7月份成交额达到近20%的环比降幅,8月份成交额下滑的速度已明显放缓。

  “最重要的是,进入8月份以来监管层在推进网贷行业合规方面的进程明显加快了,而且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这让很多之前就在准备备案的P2P平台又积极行动起来,哪些平台究竟能走上合规发展之路也日渐明晰。”孟常表示。

  8月22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官网发布文章称,协会已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印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律检查工作。自律检查工作包括机构自查自纠、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检查将交错进行。平台完成自查自纠报告,报送时间不迟于2018年10月31日。在完成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之后,各地网贷整治办将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三个阶段的检查完成时间为2018年12月底。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各地的监管机构也分别下发了合规自律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家平台按要求完成合规检查并提交报告。多家P2P平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已经准备好相关的合规报告,会按照当地的监管要求在9月底或10月底之前进行提交。

  进场时机到了?

  “等所有的数据变化从负转成正时,其实时机已经晚了。而目前这种负面朝向的数据变动速度变小的时刻,则是最好的进场时机。”孟常表示,“受到前几个月网贷行业爆雷潮的影响,大量投资者选择蜂拥而出,导致各家P2P平台的债转区标的爆满,而大多数投资者都仍处于长时间排队债转的状态。”

  7月中旬以来,大量平台资金大幅流出,引发行业流动性危机。相关数据显示,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网贷平台每周流出资金超过40亿元。之后状况逐步出现好转,8月19日至25日当周净流出资金环比减少35亿元,8月26日至9月1日当周再次减少10亿元。

  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8月月报》则显示,8月网贷行业资金净流出速度放缓,头部平台多项指标几乎恢复至6月初水平,资金也出现净流入。

  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业才表示,目前整个行业确实呈现逐步回暖迹象,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发生加速了违法违规平台的市场出清,网贷机构合规进展加速,监管层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一系列的动作有利于行业的去芜存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贷平台资金净流出放缓与监管整顿密不可分。近期,监管层开展的机构检查、打击逃废债、引导处理不良资产、加大立案侦查力度等一系列措施,起到了提振行业信心的作用。投资人的恐慌情绪得到了较大缓解,平台资金压力相比之前有所降低。

  “投资者尤其是有经验的投资者对风向改变的感知是比较敏感的,此前很多投资者为避免踩雷风险而选择折价转让债权,折价幅度普遍有9折或9.5折,有些不想排队着急退出的投资者甚至7折或6折转让债权。而一旦风向有所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就会取消债权转让而选择继续持有,而且折价转让的标的会越来越少。因此,在一些比较靠谱的头部平台去接一些债转标不失为一种好的机会,而且除了新手标,这些债转标的收益率要比普通标普遍来得高。”孟常表示。

  不过,黄阳平则认为,投资者投资网贷还是需要谨慎为上。虽然随着监管推进网贷合规化进程的加速,整个网贷行业朝着逐步稳定的方向发展,但是整个行业的风险并未全完出清,接下来可能还有大量的网贷平台退出,所以投资者一定要理性投资,切勿盲目跟风。

  “而且,网贷投资者必须认识到过去各家平台给出的动辄1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不会再常见,随着整个行业走向合规化,网贷整体收益率的下滑是趋势。虽然不少平台在近期都推出了加息活动,从而推高了网贷的年化收益率,但是这种状态并不能长久。”黄阳平进而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