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汽车金融业务逆势增长:ABS规模同比增35%

时间: 2018-09-14 17:42: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乘用车零售173.4万台,同比下滑7.4%,至此,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已经连续三月下滑。1-8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仅增长1.3%,创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的新低。

本报记者顾月北京报道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乘用车零售173.4万台,同比下滑7.4%,至此,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已经连续三月下滑。1-8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仅增长1.3%,创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的新低。


  然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虽然目前汽车行业面临销量下滑、利润增速放缓的困境,但汽车金融业务仍在快速成长。例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初至今,已有21家汽车金融相关公司发行了44只汽车金融证券化产品(包含租赁证券化、抵押贷款证券化等),发行金额累计约为1020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5%左右,汽车金融、租赁业务增长十分迅速。


  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也在加快进军汽车金融产业,多家汽车企业都在通过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拓宽汽车金融产品线等手段,希望形成新车、二手车、汽车租赁、新车消费贷、二手车消费贷的交易闭环。


汽车渗透率还有空间

  “虽然汽车消费的利好信息在今年基本出尽,居民汽车消费动力不足,但是由于我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只有40%左右,与成熟汽车消费国家70%左右的渗透率差距依然很大,因此汽车金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苏宁金融研究院汽车金融首席研究员赵一洋表示,“此外,目前改善型购车需求提升,而购买高端车的用户使用汽车金融工具概率也会更大。”


  另一方面,汽车金融的发展还给汽车企业带来大量的高毛利收益。广汽集团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367.06亿元,同比仅增长5.9%,但金融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则同比大涨66.9%,且金融及其他业务毛利率达到53.07%,远超汽车制造业不足20%的毛利率。


  罗兰贝格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汽车产业链利润大部分由整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占据,包括金融、维修保养和租赁在内的汽车服务仅占11%,但国外成熟市场汽车产业链利润中汽车金融占据24%,是汽车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中国的汽车金融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4S店发现,经销门店都将汽车分期购、汽车消费贷等宣传广告牌放在展厅明显位置,销售人员在介绍过程中也都会向顾客推荐相关的汽车金融产品(主要为消费贷款)。


  “目前选择分期购车的客户很多,一方面是分期购车首付压力小,二是目前汽车厂商金融旗下的车贷利率十分优惠,甚至低于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因此即使一些人不太缺钱,也会选择分期购车。”某上汽经销商门店销售经理表示。


互联网汽车金融服务井喷

  在汽车销售量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传统车企、汽车商贸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速也在放缓,但互联网汽车新零售平台的业务则在不断扩张,且其销售量远高于汽车整体市场销售状况,并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


  如主打低首付购车的互联网新零售汽车交易平台易鑫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易鑫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至25.64亿元,主要是由于贷款促成服务及自营融资业务均有所增长,同时汽车融资交易总数达21.8万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发现,将附带金融功能的汽车业务下沉,是这些互联网新零售车企的共同特征,即他们都选择将汽车业务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的门店反而很少,车型也以价格在15万元以下的中低端车型为主,平台主打的多是仅需20%-30%首付的低首付购车服务,或仅需0—20%超低首付的“以租代购”服务,审核简便迅速,购买门槛较低。


  “传统4S店基数较大,主要布局一、二线城市,但目前一二线城市限购较严,而三四线城市汽车购置需求上升,这些互联网新零售平台的购车门槛也较低,受到年轻人欢迎,因此反而下沉三四线城市的互联网汽车新零售平台发展较快。”赵一洋表示。


  但汽车金融高涨的另一方面,则是居民杠杆率的提升。“目前居民部门杠杆率高涨,可支配收入增长乏力,一方面汽车等大额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较高的汽车金融杠杆率和较低的准入门槛,也可能对居民其他消费产生影响,甚至给相关企业带来不良。这些都需要在产品设计和准入门槛上多做一些考虑。”上海地区某券商汽车业务分析师表示。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